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与听众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10:31 新浪财经

  第七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07年6月22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与听众互动。

  主持人:谢谢胡司长精彩的演讲,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向胡司长提问,跟胡司长交流一下。

  提问:我刚才听你的演讲,我想问你中国服务行业做服务贸易最大困难,最大壁垒是什么?

  胡景岩:现在应该说中国的企业过去20年到海外,我们还有很大的制约,现在我们的企业到海外的比例不断提升。制造业到海外迅速增长,投资将近160亿美元。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条件和时机越来越好,要说再有什么太大障碍呢?作为一个企业本身,一个是你对这个国家,要进入的市场充分的了解,它的法律环境,政策环境等等,另外你自身的一个能力的培养,你本身的语言,国际的经验等等。我觉得他们现在还缺少这种实践。因为投资毕竟有一个过程,可以由小做大。我觉得现在有些企业第一要提高这种认识,认识上去了,你能在海外比国内赚钱肯定多。第二,本身的能力还要提高,人才的问题,对海外市场认知度问题。第三,也需要相应的国家扶持政策,我觉得这是一个综合的问题。

  提问:谢谢胡司长做了一个很精彩的报告,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政府在这方面有哪些支持的政策,第二个,您觉得中国的企业在服务贸易哪些行业最有前途?

  胡景岩:我们看到政府应该说很关注这个事情。首先我们

十一五规划的时候,已经明确把中国服务贸易达到4000亿美元,目前在05年的时候是1500多亿,意味着每年增长20%。要达到这个目标政府要有政策, 前不久发布了有一个《关于加强服务贸易的意见》。政府也采取一些措施,包括机构,
商务部
专门成立商务贸易司制定政策共同推进。另外对于一些重点行业,我们商务部也在做,发展外包,发展软件,国家也做了一些扶持。包括软件、文化等等,我们尽可能根据它的特点,它进入国际市场,政府对它的引导,它进入国际市场和贸易就不一样了,根据它的特点开展各种各样的引导。当然我们要进一步研究财税等等政策,符合扶持这些企业。

  作为海外华人也好,作为我们的企业也好,我觉得还是要根据中国自身的一些特点,我觉得中国企业有这方面的优势。比如说做传统的服务贸易,一个旅游,一个运输,这两项随着

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的成长壮大,到中国的旅游越来越多,他来的多,我们服务贸易旅游出口就越来越赚钱。中国的货物越来越发展,进入全球第三,今后可能还要不断的晋升,你的货物运输相应要发展。而且我们其他中国一些传统的东西,比如说文化等等,包括我刚才提到了杂技、武术,这些东西进入全球市场,我觉得都有我们的一些空间。

  谢谢!

  提问:我想提一个问题,听说了胡司长的讲话,我觉得讲的非常好。现在服务贸易这个概念在海外华人当中还不是很不清晰,一提服务行业首先想到餐馆。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到今天我认为服务贸易是一个服务行业更广义的概念,这个概念非常好。实际上海外华人,包括欧洲的华人,我们司长说了这些行业都有,但是非常不规范,一个针灸医生,自己租个房子,立个牌子就干起来了。旅行社弄个小地方,买卖机票等等。他们的范围几乎全是华人,但是它反映的服务贸易在扩大,市场经济已经存在了萌芽。我想请教司长,像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概念,如果说能够在海外得到推广,它非常有利于改变海外华人经济,提升海外华人环境的品质。如果国内能有一些龙头的核心企业能够走出去,收编这些队伍,改造这些队伍,海外服务业就能发展,对海外华人经济的转型大有好处,国内是否可以帮助他们?

  胡景岩:这个问题非常好,咱们海外华商也能感受到,如果国内的企业走到国际上,在这个领域国内的企业在国外实力越强,华商在外头发展这个行业可能越方便。目前有一些领域我们也在加快发展,比如说运输领域,中远实力也很强。大家知道我们这些领域一下进入到全球,成为老大,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我建议大家做一些有优势的产业。比如说你做餐馆,到国外到处都是连锁,比如你做商店,到处都是连锁。有些企业在国内已经形成连锁了,比如说全聚德、同仁堂,在国内都是连锁了。它的品牌,它的影响度,和华商迅速结合起来,一定要定位在全球,为全球各个国家,各种文化能够接受的,这样才能形成全球的连锁,我觉得这个大家合作的空间会很大。

  提问:我来自香港,我是做律师的,在我们做对外服务的业务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多国内的专业人士,我很高兴听到胡司长把专业服务业作为一个高端的领域。我的问题是我们这么多的律师、会计师,我指的是国内的,还有咨询公司,这些企业现在出不去,出不去的原因就是资金的问题,政府政策的问题,政府这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或者时间表,给这些服务业资金上的支持,让他们迈出国门?

  胡景岩:律师、会计师这个行业,我们的确在海外目前实力不强,他们在海外设立的商业机构还不多,资金是一方面,但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

  我们这些律师事务所要精通外语,精通国际上的法律,我们这种涉外的律师还不多,会计师同样也是这个道理。这些所缺少对海外的认知能力。另一方面国内也忙,在国内也很赚钱。但是我接触他们也很多,也是希望出去。政府要给他们创造条件。但是企业走到国际上不能光依赖政府,现在很多要靠企业自身的能力,怎么适应国际市场,怎么适应这个环境。政府尽可能提供一些方方面面环境上的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