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闭幕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9:36 新浪财经

  2007年6月21日,“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国际讨论会:反思与新挑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大会。以下为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闭幕致辞。

  秦朔:各位尊敬的嘉宾,首先我们非常感谢余老师、焦局长,能够使我们这样一个财经媒体,跟这两个研究机构一起举办这次的活动。同时非常感谢交通银行,非常低调的确实重要的一个支持。那么我想我们主办三方这个时候所提供的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其实也类似于一种叫醒的服务,或者叫做一个摇铃的服务。我们同时工作生活的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一些时点或者一些事件提醒我们,我们这个时候需要一些第三方的平台,在每天早晨给你一个警铃,让你意识到给你一个重要的未必紧急的话题需要我们讨论。我们这次三方做的就是这样一个工作。那么我的第二点感想,我想是说,今天一天的会议让我体会到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不是一个过去时,或者一个死的东西。其实它还是一个活的东西,水流并没有终端,今天一天当中众多的学者所提示给我们的很多的关键词,例如增长方式,例如外贸的政策,例如汇率的机制,例如开放与管制,等等等等,许许多多在十年前出现的关键词,其实十年之中一直持续不断的,在不同的时空环境的变化在发生作用,其实十年前的事件一直在活着。可能在十年历程当中有不同的新的版本、新的形式,这个意义来说,它并没有过去。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如果一个国家或者地区以一个平稳的心情,可以把这个危机转化成一个声音。我觉得今天改革当中取得这样的一个成就,跟这样的态度分不开的。

  第三点我想作为传媒,我想在这样一个非常复杂的全球化的时代,我觉得苏格拉底当年讲的一句话,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不知,或者需要知道自己的无知。今天很多专家发言里面提到很多的数据,一些资本的流动,在很多的问题上,其实我们还并不非常确定的知道很多的一些事情。所以我想尤其是作为目前还只有三岁的一个财经类的媒体,我想我们更重要的是以一种非常谦卑和深刻的意识到自己的限定性的这样一个姿态,更多的向我们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去学习。我想只有抱着这样一个学习的态度,交流的态度和专业负责的精神。我们一个对这样一个活着的危机通过这样的认识,才能越来越对我们的社会提供更多的专业性的报道。

  那么最后我代表《第一财经》和《第一财经日报》,对于所有的为这次会议作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以及许许多多为会晤工作作出帮助和支持的朋友们,表示深深的感谢。我们希望以后还有机会为大家提供这样的服务。谢谢!

  这次会议之所以能够成功,中国社会科学院年轻的朋友为这次会议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