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区域和全球金融合作互动环节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3:34 新浪财经

  2007年6月21日,“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国际讨论会:反思与新挑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大会。以下为区域和全球金融合作互动环节实录。

  主持人:谢谢海洲,你提出一些有意思的问题,我们可以下面进行讨论。我们下面可以有两个问题提问。欢迎大家提问。

  提问:我想问的问题是我们与亚洲金融市场合作的目的是什么,第一是一个区域的把这些储备合作在一起去应对风险,应对比如说97、98年的风险,我们的目标是不是这些国家他们并没有进行最后的努力,那么他们有一些自己准备好进行努力来应对这些风险,比如说印尼,菲律宾,他们有目前的很多的储备,以便因为短期资本流动性的问题,他们可以自己来抵御这个风险。我想可能对于CMI的清迈倡议,那么我们投入了多少的时间和精力?另外的话考虑到我们经济的开放度,那么这些国家的经济开放度,我们的贸易的情况,我们最大的一个担忧就是我们货币的升值和贬值的问题,如果升值太多的话,可能影响竞争性的问题,还有一个平衡表的等等的问题。为什么这些区域的话,他们想稳定他们区域内部的稳定性。为什么欧盟国家建立的欧盟的货币体系,建立了欧盟的货币联盟。那么这些亚洲国家,他们达到了目前的货币稳定,每个国家的话,无论紧盯美元,或者是一种自我管理的货币汇率,那么这种独立性的话,表明它的货币的稳定性,意味着这个区域的汇率和美元有很多关系,密切相关,在欧盟是一个区域内部的稳定性,不和美元挂钩的,所以我想既达到区域的稳定性,但是的话,你可能会有一个比较严格的一个紧盯美元的货币政策,怎么样做这样一个平衡?

  郑晓松: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谢谢您!我们是不是进行最后一个战争。从97年一直到现在,到04年我们改变了一些做法。那么我们进行这些战争的准备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仔细看一下越南的例子,他们有一个泡沫,特别是在

房地产,在
股票
市场都有一些泡沫。这些问题的话,都是一个更加活跃的活动来进行。我们和一些国家进行合作,分享信息,让每一个成员获得足够的信息,理解目前的情况,这样的话我们可以进展下一步的合作。我刚才提到我们03年到05年我们改变了这个机制,资本进入了,我们考虑流动性的问题。我们改变我们的合作方式,以便更加依赖于当地的货币。这是我们在亚洲所做的事情。第二个问题您提到的总的来说是这样的。我们想干涉这个
汇率
,坦率来讲政府的目标就是有一个有效的汇率制度,可以获得一个贸易平衡。无论怎么样,如果做到这一点,如果一个国家比如说泰国,汇率升值了15%,导致了很多的问题。我们是否有一个区域内的合作,在汇率方面,在目前来讲还没有。这是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合作方面的事情。我们大家应该去做。我讲完了以后,我想我们有一个政治上的意愿可以讨论这个事情,我们所提到的我们知道欧盟组织的事情,但是的话,这些不同的国家的想法坦率的讲我们在一些国家没有共同的意愿。那么东盟可以说,在这个方面首先政治上想做事情的意愿首先要有。

  Arifin:我们不仅限于这个清迈倡议,金融危机的时候有一个传染效应,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免于这个危机。特别是这个国家是一个很小的经济体的时候,开放的经济体的时候,我们需要在清迈协议之下,我们也有很多的合作。我们有一些双边的支持,我们可以去采取一些措施来维持这个货币的稳定。我们政策要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目前还没有达到一个理想的好的高度。那么我们要降低我们当地的利率,比如说降低到3%,从政策的合作对话角度来说,我们可以更好的交流。可以管理好我们的资本流出和流入,可以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在这种合作之下,我们要进行能力的建设,比如说开发一些互助的体系,IDBE给了很多的支持,在这个能力建设方面给了很多的支持。而且我想说我们要建立一个货币联盟,也需要很长的时间,那么亚洲可以说刚刚开始去做。我们还有很多的弱点,我们向别人去学习获得更大的进展,谢谢您!

  小川英治:我想来回答您的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有一些国家,有一些事实上紧盯美元的货币政策。比如说中国和香港。作为一些国家,他们采取这些政策他们有一些浮动的制度,现在盯住的一揽子货币,不仅仅是盯着美元。那么日本和韩国是自由浮动的政策。这种不同的体系都存在于亚洲。那么这个环境比较复杂的,我们这个货币的话,我们要关注这种区域的协调,那么来协调我们之间的货币。这样的话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制度。比如说中国和美国大约有很多的贸易额,大约占了50%,那么还有跟欧盟、跟日本都有很多的贸易往来。跟东盟和韩国都有很多的贸易。比如说在中国要关注这些人民币的升值或者贬值。那么作为自己的货币,要注意一些调控。

  主持人: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