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赵若冰:投资理财要有个人规划和资产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15: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6月16日,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在北京友谊饭店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普及国际化投资理念、引领中国家庭理财潮”。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为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阳光上东支行行长赵若冰演讲实录:

    主持人:

  学习是一件需要忍受的事情,接下来为大家演讲的是赵若冰!大家掌声有请!

  赵若冰:

  各位来宾大家中午好!在之前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我过去学习时的经历,这些经济学家一直在研究模型,最后发现了一个结论非常的匪夷所思,这个结论就是其实国家的穷副状态和它的体制、领到者没有太大关系,就好象你在转盘一样是幸运的,或者是不幸的,就仅仅如此,我们现在回到个人

理财规划当中。我们为什么需要一个投资计划?刚才我跟大家分享一个经验就是在很多事情我们是无法预料的,比如说非典、亚洲金融危机、美国要跟萨达姆开战,一天之内下跌22.6%,实际上很多很多东西都是我们没有办法预测的。这就是我们要需要一个投资计划。

  我自己从事金融工作也发现自己的无知,因为我没有办法预测未来的

汇率会是怎样,利率会是怎样。在这种情况下,满对我们自己的无知和市场不可预测性,我们能够做什么呢?做一个理财规划。实际上我们人的一生当中会有很多的财务目标等我们去实现。所有的这些财务目标都需要我们通过一个钱来实现,钱是怎么来的,是通过我们第一要政,第二要通过一个理财规划。目前我们亚太地区的投资者拥有一个什么机会呢?相对于欧美而言,我们亚洲投资者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优势,就是我们税率非常低,大家知道,在欧美市场如果投资
股票
、基金的话,你要交很大一部分个人所得税,取决于你边际的一个税率。亚洲家庭占到52%,美国家庭只占了13.5%,养老基金和其他方面都有很大的区别。所以我们目前来讲,对亚洲家庭的认识是为我们亚洲的家庭目前来讲是过多的单一股票和过多的外汇投资。尽管说现在做保险的人好象遍地都是,但是保险意识还是很差。

  在我们做投资规划的史建平,怎么样通过一个规划有效的降低投资风险,这里面要引入一个资产配置的概念,大家就好象想象你的资产在坛子里面,比如说我有10%要进到债券,30%要进入到基金,20%要进入到股票,20%要进入房地产。实际上这个资产配置的概念还有一点就是说……比如说在四年时间里面,我一开始有100美金的投资额度,我把它做了资产配置,也就是50%投资到债券,50%投资到股票,和我这100块钱全部投资到股票,这样会有一个很大的区别。这就是为什么要做一个资产配置,分别把它配置在相关性很低的资产上,回归到你原来的水平,通过这种方式来避免风险的发生。好比说在80年代的时候,如果说你手里有80%的股票和20%的债券,在前十年的时候,你会发现十年以后的资产配置没有太大的变化,我手里还是有这么一个比例,80%比例在股票,20%的资金在债券,在那个风生水起的时间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你避免了在高的时候去买,而从而实现了在高的地方去卖在低的地方去买。

  当你把你自己的资产全部放到房子上或者是股票上,当这个股市发生风险的时候,你自己就变得非常的脆弱,这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你把它分开放,有一个篮子碎了或者是破了没关系,其他的还是完好无损的。

  我们会发现先进在利率升高的情况下也没有办法带来很高的膨胀,比如说年初的史建平手臂李卫平有100块钱,年末的时候因为整体物价水平的上涨,我这100块钱不能买到100块钱的东西,只能够买到900块钱的东西。

  债券比较适合一个固定的收入,我不希望风险太高,这个时候也许可以考虑把20%的配置放在股票上,实际上很多的上市公司非常的年轻。在一个期间里面你去去一个期间的表现,那个区间非常好的时候或者是非常差的时候。我希望用最小的风险去承担一个最大的回报率。其实这基本上是不可冷的,你的投资风险越高,你的投资回报率就越高。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图:花旗财富管理之道—通过风险评估财务目标设定给出资产配置建议。这个目前的中国家庭里面是非常典型的,蓝色的25%的部分投资了本地的股票,通过这个资产配置可以看到,它有什么样的特点,一是投资率比较低,第二个风险比较高,因为它们都是本地资产,第三个是这个资产配置完全没有进行真正的资产配置。

  对新的资产配置是这样的,65%是在共同基金,但他的目的不一样,35%是放在欧元,30%作为孩子的教育基金,20%是现金,10%的资产投入较高的风险帐户。随着时间的推移,配置可能会因为股票的债券市场……你需要不断的对你投资进行调整,回到原来的位置上去。

  这个统计发现,很多人从来没有做过任何基本的财务规划,从来没有考虑过说我的孩子如果让他在国内读大学或者是在国外读大学。显而易见,在你你年轻的时候,花费是非常大的,这个时候需要花费经验、时间去获得对方的好感,这个时候收入比较低,消费欲望旺盛,需要获得理财技巧。在你你年轻的时候,你的资产都有一个相当大的升值空间,同时还要考虑表现问题,因为我们的灾难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你在年轻的时候去考虑这些问题,你的危险性可能会大大的降低。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考虑你的寿险,我们不光要考虑今天、现在,我们还要考虑如果发生意外的时候应该怎么做。这时候还是需要你有一个保险意识,你要在次去修改自己的遗嘱。在老年的时候,你自己的义务大部分都完成了,这个时候我们要考虑的时候是你的医疗问题要增加,如果你年轻的时候已经做好了配置,你的资产已经有了很大的升值,那你现在就不用担心你医疗方面的支出。

  这时候一个投资的意向应该还是同样的,我们要拿出来放到一些低风险的上面,除非你的资金非常的富有,或者说你的资金非常的庞大,让你的子女来继承,并且你愿意让他来承担你的股市给他带来的风险,当然可以考虑20%以内的资金可以投资到股票上来。

  我们怎么样进行个人财务规划呢?第一步是做一个收入和支出,要做一个年度的收入支出表格,那些地方入不敷出,那些地方是可以承受的消费,那些地方的消费是完全要取消的。

  股价其实并不能够100%准确的代表公司的价值,其实这个专家和学者对如何去估计公司的股价也是各说纷纭,最后的结论我们对公司的价值只能做一个大概的估计,如果说股价不能够反映出公司的真实价值,公司的年度报表是不是能够反映出呢?也不是很真实的。我们看年度报表的时候是看利润,利润能够代表公司市值的情况。

  当大多数投资者把公司利润看成是最终测量价值因素的时候,但它有时候是比较难测量的,第一部分人就是公司的经理,第二部分就是公司的股东,第三部分就是公司的债券或者是债主。这个时候会有一个不太协调的关系,因为这三种人关注的东西部一样,像公司的经理一般来说是比较少量的持有公司的股票或者说根本没有。当公司年度报表出来的时候,这个利润的成都往往是这三种人,哪一种人占上风,根据你公司情况不一样,所以哪一种人占上风的时候,公司的报表可能会倾向于内部人所希望的情景。当我们一家公司收购另外一家公司的之后,往往付出比收购更高的价值,这个价值叫做商业的名誉。其实公司的制度也规定,商誉付出的钱可以长期摊销。

  刚才很多老师也有说到市盈率,一般来讲,市盈率高说明整个人民是比较乐观的,这是人民期待一个更高的收益。如果这个市盈率真的比较高的时候,或许这个市场目前是被高估了。在泡沫的时候,有的公司市盈率是100,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我们现在讲一个概念,叫做定期投资。如果我在2000年一次性投资一个12万美元,我最终投资的回报率是109655。我每个月投资2000块钱的时候,我实际上是买到了一个比较小的单位。

  投资股票的机会和风险,市场里面经常发生的一个现象是追涨卖跌的现象。当投资者这段时间的股价上升的时候,所以他这时候觉得自己富裕了,他觉得自己可以买更多的股票,如果股票下跌的时候,它们觉得自己又穷了。如果股票的表现非常差的时候,同时希望价格能够回到股票的长期值。因为在股票价格上升的时候,最终还是要回到长期平均值。所以说要判断一个投资人是不是理性的,那他的行为基础应该是建立在这个股价最终会回到长期平均值上。

  外汇常识:

  当时我们这些同盟国家就同意以美元作为货币的基础,他的价格是定在35美金,其他国家的货币是用美元表示,如果一个国家的汇率发生变化的话,必须要提前通知,这是当时的一个基本架构,决定汇率的因素:一个国家的进出口和资本流动状况,即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这时候我们自己的货币就会贬值,同样在资本流动状况也是完全一样的道理。外汇有两种基本的方法:一是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是价格波动和交易量;二是基本面分析是分析GDP—国民生产总值。国外的投资者一般都是倾向于利率比较高的地方来,如果利率高的话,本国利率相对来说会强。

  外汇避险:实际上现在全球外汇市场的需求很大。

  债券的基本知识:实际上当你购买债券的时候跟股票不一样,你只是把钱借给了这个发券人。发行人在到期的时候会按照票面价值偿还你的本金。什么样的情况下会需要债券呢?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王先生有一个儿子,五年之后大学毕业,王先生说五年以后我要给我儿子一笔钱,这个时候他就买了一个债券。投资者在购买债券的史建平一定要看一下它的评级。我们的专业人士认为不低于BB,平均低于此的是投资级别。其实用评级系统判断一个债券的风险也并不一定非常准确,因为有一些意外事件都在发生。

  我们现在讲一下投资债券的风险和好处。好处很简单,因为它基本上选择一个合适的债券是100%到期本金保障,有固定的收入,还有一个低波动性,增加投资组合多样性,它的风险是由利率、货币风险、流动性风险,还有国家风险。

  共同基金:

  最早的基金是在1820年在欧洲出现,实际上欧美有非常长的时间,目前基金在美国属于银行保险业的第三大产业。实际上基金在中国的发展目前来讲是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我们预示这个基金业会蓬勃发展。专业管理是因为我们的基金管理人之所以能够和我们区别开来。同时这个基金经理会有很好的渠道去获得这个信息和专家的研究成果。

  基金的种类:这个公司不很大,但是它有很好的成长前景,价值是指这个公司的价值被低估。

  那我今天的个人理财规划就给大家介绍到这儿!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