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孙坚:大众住宿消费的理想目的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7:39 新浪财经

  2007年6月14日至16日,2007全球酒店论坛在中国三亚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如家酒店连锁首席执行官孙坚先生演讲。

  孙坚: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因为两天已经跟大家讲了很多,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想我会讲得比较的短,感觉听了李华生先生的发言,我觉得作为旅游丰富的中国,作为一个会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输入国和排位派在最前面的国家,拥有十几亿的过渡,我认为中国的旅游从业者,中国的酒店从业者应该有这种梦想,应该有这种愿景来打造世界性的品牌。中国酒店业今天,可以说我们在高新酒店上我们是全面失守了,这有很多的原因,但是追究这些原因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们的星级酒店只有找到真正的如何在中国的酒店行业当中,我们的底线在哪里,我们如何从我们的优势和目前国际的酒店管理集团的弱势上着手,最主要是作一些事情,这种做在今天可能不反映什么,但是我相信五年后,八年后,十年后,时间给予中国的旅游从业者和酒店从业者梦想实现的机会。精品酒店作为酒店行业非常新的产业,今天我们本土的品牌能够坚守住镇定,我也梦想五到十年以后一定可以成就世界性的品牌,这是我的梦想,相信也是所有中国做酒店品牌的梦想。对于精品酒店来说,在这篇文章当中已经阐述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只想谈一些精品酒店的看法。

  中国的精品酒店首先从需求来说来源于大众,需求是刚性的,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

中国经济的发展,十几年来两位数的GDP的发展,已经使得中国的商务活动有了非常明显的增长,我们每年上午的支出已经到了100亿,而且以每年2%的速度在增长,同时大家看到,60%是中小商务活动,所以中小商务活动在中国的商务活动上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种商务的增加势必会造成商务人员的流动的增加,同时在改革开放的前提下,中国的制造业已经从南部、沿海东部逐渐到中部、东北部和西南部扩展,这种整个制造业的扩展都会为中国经济活动以及中国经济活动当中人员的流动带来非常大的刺激,这个需求是来源于普遍的大众。同时由于这种增长,中国的消费习惯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变,旅游已经不是非常让人难以计划的事情,这种改变也给整个中国的旅游市场,特别是中国的酒店市场,我们看我们的入境人数五千万超过,出境3600万,去年全国的旅行人数13.8亿,等于把整个中国运输了一次。所以这种旅游增长市场都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商机。第三个我认为也是全世界比较少有的现象,就是中国城市化经济,最近我们在研究亚洲的两大市场,一个是中国市场一个是印度市场。我们发现在亚洲处于高度发展的经济市场印度,它超过100万人口的城市也不过是42个,超过400万的城市少之又少,如果饭馆中国,我们超过400万人口,GDP超过一千亿的城市已经超过了150家,如果100万人次的城市化规模来说,我们超过了400家,这个是在全世界汉奸罕见的,可以说没有的,这个为中国的传统服务业,特别是中国的旅游服务业住 住宿服务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所以我认为品牌经济连锁型酒店的需求是来自于社会来自于大众,所以是刚性的。

  第二个观点想告诉大家,精品酒店的发展是需要清醒,也就是说,是要理性的。正因为大家都觉得这个市场很大,正因为大家看到想如家这样一个全球资本市场上的案例,那么在投资市场上,管理市场上,在社会各界都会造成一些误区,在很多实际的操作上面都不够理性,不够的情形,我们可以去随便翻开报纸,任何一家今天还有几家酒店的公司,今天还有十家酒店的公司都说三年后我们将成为500家里酒店的公司。我们还在口号与实际的情况下有一个非常大的泡沫。2006年的中国精品酒店的报告已经出来了,中国精品酒店的出租率已经从2005年的89%下滑到22%,我们的平均

房价有正在下降,所以在报纸上,在媒体上看到的90%出租率,评价房价多少多少,它的真实性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随着如家酒店的上市,我希望更加的精品酒店上市,这种上市也可以让社会让行业竞价清醒地认识今天的精品酒店的经营到底在什么层面上,翻开其他精品酒店的经营报告,你可以发现从03、04、05、06出租率显著在下降,平均房价并没有得到提高。甚至去看05年和06年的利润是呈现下降的趋势,我希望给大家非常真实理性的市场。同时什么样的现象,是投资和利润的现象,我们的投资正在不断的扩大,我们投资的项目,本身投资的规模和投资的成本也在逐年的增加,我们逐渐慢慢地走向星级酒店的规模,这是非常非常令人担心的,我们的利润回报事实上并不是那么好可以告诉大家,因为如家的上市,现在有很多的精品酒店跟我们洽谈进行一些兼并和收购,但是你看了财务报表以后,你很难相信。其实在中国很成规模的酒店到今天还没有盈利能力。所以投资和盈利能力的反差是值得去注意的问题,这是在中国非常值得注意的东西。我们一直以为连锁企业在单独情况下不能获得成功的话,通过合并应该会成功的。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如果你一家不能盈利,即使是一百家也无法盈利。第三个反差是说低价竞争,大家应该知道,刚才何教授说,中国现在有36万个住宿的个体,星级酒店13800多家,我们撇开事实上可以挂星而没有挂性的品牌,中国不缺低价的酒店,我们抬头四处可见招待所,任何一个非规范化的酒店,打出60元、50万的价钱。所以如果我们的发展是低价的进入,我们的代价是非常的惨,而且没有任何的机会把你的价钱可以做到你的盈利水平,第四,扩展和管理的,因为这个市场很好,因为被资本所追逐,因为媒体很多的报道,感觉非常好,所以在扩展上面大家都在比赛谁的扩展速度快,甚至我最近看到有的管理者说,我们现在只要扩展,我是用放养式的管理来管理50家到100家的酒店,我不知道这种是怎样进行的,我上午也说,管理20家酒店和管理20家以上的酒店是不一样的,没有一个管理的良好的系统,没有管理的整体的良好的运作,是无法去完成你想完成的东西。所谓这一写我想告诉大家,我们有非常好的市场,我们有非常好的商机,中国的精品酒店,最起码我认为在酒店当中是最后一块非常值得珍惜的并把它做大的
蛋糕
,但是我们的从业者要非常的清醒,所有的过程是漫长的,要清醒地看待这个市场,不能把中国这块上面的机会抹煞掉,

  第三个观点是精品酒店的未来必须依靠品牌,也是需要长期培育的。今天我们说品牌的连锁酒店产品是酒店,但是产业已经是连锁化产业,产业的扩展大家都知道需要品牌,特别是连锁产业的扩展,你在中国以如家为例,今天在50个城市有200多家酒店,你如何以什么为纽带去把它做成,一定是需要品牌。品牌的平台是来源于对客源的建立,这里不展开说所谓的中国的集团化是没有一个真正大的集团化,没有办法去在一个品牌下面的一个资源的利用。这也是为什么国际品牌这么容易一句摧毁我们的市场,品牌的建设需要长期的,品牌的建设不是一个商标是需要内容的,是需要我们从业者一天一天,向社会、向我们的消费者把我们的承诺,我们给予他们需要达到的产品的定位和服务一天一天传递给他们,去培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达到品牌所应该具备的能力。也真正能够为中国的旅游事业,为中国的酒店行业能够打造更好的明天。如家只有四年,虽然今天上市,虽然今天可以说是有100亿市值的公司,在中国大好的发展形势下,我希望和同仁们一起在酒店行业,在精品酒店这个行业中,以做品牌,以一份耐心,以五年到八年的战略来真正使中国的屹立于世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