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华生:国际化发展下中国民族酒店业的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7:37 新浪财经

  2007年6月14日至16日,2007全球酒店论坛在中国三亚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粤海(国际)酒店管理集团董事长李华生先生演讲。

  李华生: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专家各位同行,有机会在这个舞台上发表演讲,这将在我的职业生涯写下重要的一笔,组委会给我的题目很大。此刻让我想起我在一年半以前,我出席世界国际参观协会成立50年来首次在北京举行的时候,我有非常深的感受,就是在全球一体化中国大门打开之后,我们花了20年学习了国外酒店的管理技术和服务技术到了今天,但是,我们的品牌在投资,在资本,我们的行业已经非常落后,在那次年会上,主题是东方快车目的地中国。来自世界旅游与饭店的首脑们,他们在两天时间内,怀着极大的兴致强调如何赢得中国的市场,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和世界第四大旅游出境国,我们的同胞在境外消费超过300亿美金。但是由于我们在境外没有一家饭店,所以没有赚到一毛钱。外国人到中国去旅游首选是海外品牌的酒店,这个是行业重大的失守,这让我们想起汽车工业。我们以牺牲品牌换取了一点点市场。在这种感受下我接受了饭店现代化的采访,经过了媒体的报道,引起了同行的关注,使我非常的高兴,本次论坛关注的主题仍然是中国饭店的国际化和本土化的问题,我很感谢三天来业界的专家和媒体们,怀着极大的诚意关注这块市场的发展。我想讲的问题就是这个题目底下的问题,就是中国本土饭店品牌举起,或者是饭店业崛起的背后,我忧虑的东西。我重点关注五大问题,第一就是关于中国本土饭店品牌变化的趋势和中国民族饭店的趋势,第二个是关于本土品牌战略与企业饭店制度的问题,第三个是中国饭店标准,第四是产业体制与人才的问题,第五是中国饭店行业的亏损的认识。

  中国民族饭店的崛起已经客观存在,问题是这种崛起的不厚部分背后我们关注什么问题,在规模与速度的之后,我们的产品,我们的营销,我们的取消,我们的品牌是不是相应的提升,我们有没有能力抵抗来自海外的竞争,在2005年的会议上,我严重感觉到本土饭店的失落,我们看到了巨大的

蛋糕,但是因为我们严重准备不足,市场的份额将被快速夺走。小小的三亚,短短两三年之后有40家五星级酒店。按照这样的国际品牌扩展的速度,数年之内我们的本土的品牌将会失去高端市场和高端酒店。除此之外,在四星级以上的酒店,国际品牌已经全面进入,他们扩大的模式是非常快的,完成了管理和垄断,品牌进入和人才掠夺之后,中国饭店的民族产业的空洞化将实现,数据显示,目前我们有60%以上的酒店出现了经营性亏损。在我们赢得的利润里面,80%的利润是20%的饭店创造的,这20%的酒店有60%的酒店是来自国外的管理公司。大量通过外资并购我们的酒店,通过参股我们的酒店股份,到时候我们的现金流部分将会大量转出去,这个时候就是民族产业空洞化,在我们一片繁荣的背后,将会出现我们的利润薄得像一块刀片。同样中国的旅行社的企业,利润率不足1%。饭店行业同样是面临亏损的企业,我今天演讲的问题可能不涉及到粤海,因为粤海是涉及到粤海控股旗下的专业集团。粤海是盈利性非常好的企业,酒店板块发展非常好,我重点关注的是整个行业的情况。

  第二个问题是本土品牌战略的滞后,还有企业战略的滞后,我们学习了20年,我们只是在管理技术和服务技术花了很长的时间,没有人关注我们的战略,在五年前我们22家饭店里面真正有品牌意识的没有一个。因为他不是以品牌为纽带,是以资本为纽带,指导近几年我们发现了品牌发展的问题。同时在企业战略的问题上,我们目前国内的20个集团里面也没有脱多的公司支撑其一个强大的运营体系。无论是作为饭店的运营商,在战略上没有一个营运模式的话,我们走不了多远的。

  第三个是中国饭店行业的标准仍然落后于市场化发展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相当敏感,但是这里我作为业内的从业者,我们必须关注这个问题。应该说这么多年中国的星级饭店标准对指导规范中国饭店服务水平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近五年来,我认为这条标准已经不适应现在高速市场化的发展,因为只有一个星级标准意味着一个产品按照这个标准来制订和建造。我们会把我们的产品高度的同治化,我们花大量的金钱挂这四星,业内的同行沟通的时候,小小的酒店现在面临巨大的挑战,传统的酒店产品已经被垫付,来自强大的连锁饭店已经严重挑战的传统饭店项目。所以高级饭店的娱乐休闲以及餐厅盈利的是很少的。此外,我们的客房以及大堂要符合标准,达不到分值就挂不上星,挂不上星就意味着价格,意味着市场,意味着品牌,这条标准我觉得是有待商榷的,2003年改版,我认为还没有从根本上与市场接轨。为什么商务酒店高度的同治化我认为是与星级标准有关系,随着各类酒店的出现,市场产品的细分之后,我们更加感觉到这套标准整整影响了一个行业。

  第四个就是产业体制企业机制人才发展的瓶颈问题,我们国内的饭店集团可以在投资上,可以在产品上一下子缩短和国外的差距,但是在体制和机制上,我们将会面临很多障碍,因为这三千多家酒店里面,有相当比重的酒店来自国有背景或者个人行业的背景,一个是产权分散,业主分散不利于产业整合,同时在产业机制上很难与国际对接,一个国际饭店的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远远高过国内的饭店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这种巨大的差距我们讲会在人才方面没有任何优势,他的根本来自企业的机制和体制。同时也影响我们产业的整合和整体行业的提升与战略合作。

  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国饭店投资过热与行业的亏损问题,一个有60%亏损面的行业,每年还有这么高的速度增长。我觉得八十年代以来,我们的酒店的投资主导是政府行业在主导行业的投资,但是到了九十年代,我们高级饭店的建造是由

房地产主导,而房地产集团由于分布在各个省各个地区,行业的统计是不完整,而导致了整个的行业的供应量一下的膨胀。房地产做酒店利益驱动是不一样的。像开元集团这样的房地产与旅游并重的集团在国内并不多见,而大量的是主业是房地产,酒店只是副业而已。或者拿着五星级酒店的招牌去争取很多的优惠政策,进行避税。同时也利用酒店来实现保值升值。到去年,我们真正挂上五星就不足300家五星级酒店。去年在
东莞
的真正公布的是286家,现在没有挂牌的已经出现,在建的酒店很多,北京、上海、广州、包括三亚这些城市,我们五年之后,我们的五星级酒店将会严重便多,五星级酒店的便多进一步打压四星、三星。整个行业的包袱落在行业经理人的身上,酒店的变现是很难的,到最后这种资产变成了没有现金流的资本,国外的资本就可以本最低来整合我们的资产。所以最后的蛋糕就是我们难以维持的酒店。

  以上的提出的问题,因为时间的关系,无法展开。最后我进行一下概括,我觉得中国饭店集团一定会成功,但是我们将有一个很痛苦的时期,将会给外资提供很大的机会,我觉得未来的方向我们要战略提升,要体制创新,要产业整合,包括战略协作,要从根本上的管理重组实现大跨越式发展。我相信中国的饭店业也像中国的家电业一样,先是本土品牌边缘化,最后是国外品牌边缘化,而不能出现本土品牌的失守,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梦想,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