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贺坚:中国酒店业的投资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2:30 新浪财经

  2007年6月14日至16日,2007全球酒店论坛在中国三亚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联资本合伙人侯尊中先生演讲。

  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贺坚先生为我们做精彩的发言,有请!

  贺坚:非常感谢举办放给我提供这次演讲的机会,刚才上面我们的同仁和投资者讲话的一些内容我非常赞赏,并且对我也有很多启示,我今天讲的主要的议题是《中国酒店业的投资与合作的上集》,随着中国持续快速的发展,尤其是08年的奥运会推动下,中国的旅游业已经成为了世界旅游的关注的焦点,大量外资的民间资本的涌入,对我国的旅游产业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近五年来,我国每年都是12%的收入在增长,这必然给我们国家的旅游和酒店行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目前,在国内投资酒店当中,我认为主要出现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国际酒店集团和国际资本在中国市场上继续跑马圈地,已经成为了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三线城市拓展,有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到06年底,有37个国际管理公司60个品牌进入中国,共管理502家酒店,世界排名前十的酒店管理集团都已经进入中国,并且在未来国际酒店管理公司还会迅速的增长。第二个特点是国际大酒店集团纷纷投资经济型酒店,本土的品牌已经占了较大的市场,比如说如家已经上市了。第三个特点是绿色、环保等新概念酒店正逐步取代传统的酒店。02年推出了首部国家和行业标准的绿色饭店的标准,为中国的酒店持续发展,为酒店的绿色环保提出了标准。国际酒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加速布局,经济型酒店的热潮,绿色环保酒店的星期,无论是哪一个方面来看,都正在寻求更宽广我国酒店带来了直接的冲击和商机,酒店业的进一步集团化将成为突破口,国际星级酒店的品牌已经形式了多个比较大型的集团,为适应市场的需求,酒店业进一步集团化是势在必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地我认为国内的酒店集团化,还必须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在酒店的发展过程中,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是最关键的,在上一波的经济高潮中,很多在做资本运作出现问题就是出现在企业的经营上,也就是在企业的现金流问题上出现了大的问题,所以才出现了很多的崩盘,很多做证券公司就是出现了这类的问题。我们做企业一个是做大,加快速度,另外一个方面要加强企业经营管理。第二个就是酒店集团的加强品牌建设和维护权利是势在必行。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品牌的企业价值观的体现是企业对社会的承诺的体现,也是企业经营权过程的整体反映,酒店越来越关心服务的品牌。现在就是有一点在加强品牌的

维权方面,我们最近也有一些官司,有些单位在侵我们的权,特别是在湖南省内。但是有一点对我们很被动,他如果拿了我们的品牌去做产权式的酒店,带来的效益是非常大的,同样的话,不打华天的品牌是卖不动的。但是我国的品牌维护费用最高就是索赔50万,其实远远不止这个数字,我相信这也是知名
商标
共同面对的问题。第三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不是一个永恒的理念。政府处理好很多的程序和效率,酒店集团与子公司,酒店集团与代表,经营管理方和业主的关系,企业与连锁的关系。特别是托管管理方和业主的关系。只有处理好这些关系,才能把企业的效益做好,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回报股东回报社会。为了做好这两点,我们华天制订了几个措施,一个就是加强强力管理的制度。第二个加强和谐的管理。另外一个方面是信息系统的建设。企业内部的信息活动我们建设得还可以,一些信息资料能够很好的享受得到,但是最核心就是集团与客户的信息互动我们还有距离,我们集团正在加强这个方面的建设,这个能够带来很大的效益,第四就是加强和培养备用人才,我非常赞成企业最核心的就是人才,人才关键是怎么用,怎么把这个人才排列组合,根据每个人的优点排列组合,这个真不是简单的事情,像美国的MBA。我们集团自己也办了华天酒店管理学院,主要面向的对象是普通的员工。第五点提高服务水平创造新服务的内涵,这个也是酒店业的创新,我原来也不是干酒店业的,原来是干的工业企业,也就是所谓的高新企业,就是先进制造业这块,先进制造业这块很强调两点一个是核心竞争力,第二个就是产品。酒店业其实也是一样,就是你在服务和产品方面的一些创新,比如说华天现在推行的计划的管理,推出了管家式服务,这些都在市场上获得了很多的认同,连一些总统都对我们的管家式的服务都很满意。

  对华天目前的发展情况来讲,也就是08年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正在进行快速的发展准备,现在我们基本上完成了前期的准备,第一我们制订了发展战略,这个发展战略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明确了自己的主业,企业做到一定的程度后拼管理是一定的,我们也不是很大的集团,一个是拼管理,第二个是少犯错误,一个企业明确自己的主业战略是至关重要。华天集团是两个主业,一个主业是旅游,另外一个主业是动力配电制造业,就是做机械的。我们始终相信做自己的主业,做自己特长的事情肯定能够赚钱。我们一方面作资本运作一方面是做企业的管理,做资本运作我们下了很多的功夫,原来国内的企业都做企业的经营管理,但是做资本运作这块确实还是很不够的,现在抓资本运作也有一个问题,资本运作包括了证券市场的运作,我们看到一个机会丢掉了,我们06年完成了股改,当时的股价只有三块多钱,现在翻了十几倍,现在涨大了七快多,如果是投一千万进去就赚了快一个亿。我当时也跟国资委讲了,要买股权,但是不让。我还有一个上市公司,就是000519,这个股票非常好,自己做这个股票也是很想上。像这样的机会我们没有办法做,因为我们是国有企业,上面还是管得很死的,华天上面还是管死了,下面还是很活的,所有的下面企业都是按照市场经济在运作。

  在资本运作方面,其实我们也有很多经典的成功案例,从去年我们收购溧阳的粮食局,我们用很便宜的价格,当时6000块钱一平方全部买下来,又把后面的30亩的土地花了一千万块钱买了下来,这个项目正在推进。还有一个是中国银行大厦,我们也拿下来了,因为这个资本运作的过程是很复杂的,现在也正在拉一些其他的项目,反正我们国有企业有它的优势,很大的优势是政府资源背景的优势,很多的民营企业还不能很好的享受,一般来说我们的职员有政府背景,知道政府会怎么做,所以有一些优势,因此,我们利用这些优势做了一些扩张。我们最近也在长沙做破产性的资产投盘,这是利润非常好的,也是符合政府的政策,企业破产之后职工要下岗,我们接收之后他们能够再上岗,政府很支持。

  今天在这个论坛上也请各位专家对华天集团的战略多提宝贵的意见,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