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侯尊中:商务酒店的特殊定位与市场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2:28 新浪财经

  2007年6月14日至16日,2007全球酒店论坛在中国三亚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联资本合伙人侯尊中先生演讲。

  侯尊中:大家好,我是来自中连资本的侯尊中,在这样的会议中我算一个比较外行的人,因为我们原来是在高科技领域,对酒店的投资来说是对我新的机会。我今天的题目是《商务酒店的特殊定位和市场的商机》,在这个之前我简单介绍一下中联资本基金,我们这个基金是美国的大型基金,还有富丽华集团,还有国内比较著名的投资人共同组成的基金。我们的投资的目标其实就是在所谓的收入型的物业。这个收入型的物业的范围还是比较光的,包含酒店,包含连锁的餐饮,包括商场都是我们投资的对象,我们成立并不太久,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现在已经到位的基金是在一亿美金左右,整个已经承诺的基金三亿美元。我们一直在寻找各种投资的标底,我们也看到了酒店的机会,酒店其实也分成两种类型,一种是像开元的陈总,他们追求的是酒店本身的增值,就是以购买,然后经过良好的经营,然后寻求酒店的增值,这是一种方向,这个部分我们也是非常有兴趣去投资的。如果有什么机会的话,也可以跟我们谈,另外有一部分,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如家,锦家之星的成功。我们进来晚了一点,我觉得他们在经济型的饭店已经做了很好,所以我们在另外一块资产是很小的,但是营业额的增长性是非常大的,像如家,基本上物业是租来改造的,轻装上阵,一般投资回报率和事业回报率都非常好,在这个方面,我们如何投资有别于如家这样的经济型酒店,我们找到了这样的定位,就是我等一下要讲的商务型酒店。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了市场的情况,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在寻找的中间发现了中国最大的消费力量,已经从传统的金字塔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低收入的人群在低层发展到椭圆形的社会,也就是未来中等收入的人群消费占绝大多数,而且看这个数字是相当可观的。在2001年的时候,中国的中档消费人群达到了2.9个亿,在2005年的时候是5.2亿的人群。这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也就是说,将来20年我们看到了中档消费的机会。针对这个中等消费群体,我们做了三个划分,首先我们把标准做了一个划分,一般我们理解的中等收入是白领,但是白领不仅仅是白领,现在个体户做得很好,他们也是一大人群。另外一个方面是消费行为比较强的人群,可能他没有这样的消费收入,但是可能来自父母。第三个是他可能没有很高的收入,但是他认为这个消费是代表着时尚,他也很愿意把自己列为这个人群里面。从人群来说可以看到白领到专业人士,还有中小企业的企业家,还有一定层次的官员,我们称之为政治的精英,还有我们在座的文化人,我们的编辑了、采编和记者、影视的制作人等等,也是我们人群的构成。这些消费人群有什么特性。消费人群现在的消费目的很清楚。比如说

股票很热,股票
理财
的消费,比如说教育投资,我们普遍对子女投资的重视,包括保险的应用都算是新的消费热点,也就是说,这个时代的到来,已经意味着说我们橄榄形的社会已经开始成形,刚才我们讲的旅游等等的兴趣也在增长。还有对品牌的忠诚度也越来越大,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有几个名牌的服装,消费的理念也逐渐的成熟。因此,中等收入的消费群体实际上引导整个消费的方向,占据的消费市场的领导地位。那另外我们刚刚讲到对国际品牌和文化的崇尚,品牌的身份区别作用不断的增大,比如说以汽车为例子,宝马汽车往往代表着年轻时尚,奔驰轿车往往代表了稳重,
奥迪
轿车代表了官气。所以每个品牌有不同的作用,有不同的区别。我们跟国际上的价值观也越来越接近,这个价值观体现在什么地方?比如说下面讲的星巴克,星巴克其实就是我们对品牌的认同,因为咖啡这个东西在美国市场就是二毛钱一杯,你坐在那里就可以不断的续,那怎么能够卖五块钱的一杯的,这个就是星巴克过去所做的。它抓住了中等消费人群需求的环境,所以他也创造了一个奇迹,已经有了上万家的分店。从1999年开始,星巴克在中国有100多家分店,我们也看到周围的同事也常常会说到星巴克去开会聊天,星巴克已经成为了人们在消费的时尚和习惯。星巴克还有一个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的,当市场做到饱和之后,还会像外面的非成熟市场扩展,比如到中国来,另外一点在主营产品之外,就是除了卖咖啡,星巴克在美国还卖旧的CD,卖MP3下载,但是在国内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在中国下载MP3并不要钱,它在中国也没有推动,但是你可以看到星巴克卖咖啡机等等,也对产品进行了转换,比如说卖红豆冰之类的。

  现在我们讲国内的例子,刚才IDG的章总,他投资了一茶一座。我觉得这也是非常成功的例子,在短短的几年以内,已经有了30几家店了,我看了他们网上的目标是要达到一千多家分店。我觉得一茶一座便宜吗,不便宜,好吃吗,我觉得也一般。那为什么会受欢迎,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另外值得蛮有趣的,就是面包店,也是需要激发大家的想法,我们看到一个品牌的产生是面包新语(音译),他在国内目前的增长也是非常的快。也成功地在新加坡上市,下一步你会看到它会在国内快速的发展,他们现在也是超过一千家,在中国的土地上,所谓的连锁都要超过一千家。下面我讲一下俏江南,它是用时尚的元素拉到了传统饭店内。

  因此,我们需要创造各式各样的服务业来满足这个领域,你想想五亿人口是什么概念,针对这一点,我们中联注重在这个范围上午的连锁酒店跟特色餐饮,酒店的客户来源就不再讲了,我想各位比我更清楚。

  最后只是想说,我们目前在这个领域跟新加坡富丽华集团共同开发了一个项目叫做富丽时尚酒店,它面向的人群就是比较务实的商务人士,但是他不能满足于经济酒店的服务,他需要更有设计感,更有品位的,需要更好的位子。因此我们应运而生这样的位置来。其实商务酒店针对不同的人群有各式各样特色的酒店都可以产生。今天是以酒店为主题的会议,我想说我们基金不只是我们投资的系列,比如在座有一位女士以女士为主的酒店,也是很有趣,是值得探讨的。富丽酒店总共投了五家,在上海今年会开幕一家。这五家都是非常时尚的酒店,希望在中国有比较时尚的风采。我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