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宏:中国酒店如何深度对接国内外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1:58 新浪财经

  2007年6月14日至16日,2007全球酒店论坛在中国三亚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汉能资本董事长陈宏先生演讲。

  陈宏:各位早上好,今天早上其实我来了也是学习,听了前面的三位嘉宾的演讲,我发现我准备的很多的东西都讲过了,可是他们讲的特别的深奥,所以我觉得他们讲过的东西我就跳过了,我就临时讲一下资本和酒店的对接,还有我过去小小经验,特别是在风险投资跟目前新兴的酒店业的经验,跟大家共享一下。我知道有的是国企的老总,有的是政府的官员,有的是创业家,看到了如家的成功,看到了携程的成功,想起了自己的企业怎么办,所以我想讲讲。

  今天中国的资本是怎么回事,要融资的时候该找谁,我代表的是主流的思想,现在看这个行业,很多人也看了,可能机会就多一点。第一点来说整个的风险投资有一个发展过程,大概是三四年,中国讲风险投资就这么几家,没几家,最近有300多家风险投资公司进入了中国。我前几天打

高尔夫球,发现前边是我的朋友,后边也是我的朋友,发现他们都在三亚。

  风险投资随着过去两三年新浪的成功,有很多的风险投资公司都进入了中国。中国的因特网的发展产生了这样的机会,包括携程也是这样的概念。私募基金的出现在中国今年一年的事情,像KTL,凯雷,黑石(音译)集团这样的公司已经在出现,去年刚刚开始进入中国,这些公司投入十亿美金是不眨眼的事情,因为他们有基金,他可以跟银行同时投资。你可以听到世界上比较大的公司,几百亿的公司就被他们买下来了。中国的经济发展环境和其他国家不一样,因为他属于新兴的国家,机遇比较多,他们都愿意投。汉能最近也被评为最有影响的私募基金,但是我们这方面还是比较弱一些。我们关注的一些比较后期的项目。投资的多元化,比如说房地产项目,因为我以前也是做电信公司的,我基本上把电信业和房地产业做一个比较,为什么大家可以投呢?我们投房地产业,就是要投很多很多钱砸进去,要很长的时间才有回报,实际上电信也是一样的,要投很多的钱,建网络,然后收营业费,70%都是贷款。我以前的公司也是虚拟的,没有钱怎么办,就是把所有的运营商联合起来,提供一个漫游网络。这就是跟今天的饭店管理公司一样,我来帮你管理酒店,我收5%的管理费。

  最近我也投了几家,我讲一下这些方面的感想,因为投资者来讲,不会盲目地进入一个不懂的行业。所以我们投了一个跟酒店业有关的公司,可能住一晚上400到800块的酒店,也投资了一个高档的旅游公司,随着中国整个公民GDP增长,每年的薪水增长了20%左右,肯定会去消费。就从传统的旅游走马观花到现在的休闲。三亚其实是很典型的例子,高档旅行已经逐渐的产生,所以就投了这样的公司。我觉得碰到的挑战是什么,第一个是国际化的人才方面的需求,其实跟高科技的公司一样,你要投资一家公司,为什么有的公司可以成功,为什么有的公司不可以成功,因为领袖人不一样。在整个投资过程重点,资金越来越大的时候,进入房地产业跟高科技不一样,外资政策限制比较多一些。运作酒店管理公司就不一样的,我们在酒店行业的时候,风险投资可能从几百万万美金,可能对早期资产比较轻的项目进行大量的投资,等到这些项目做了资本的放大来产生很大的效应。我讲一下以前我的一个项目,有点跟房地产有关,跟广告业有关的公司,怎么样看这个资本对的运作方式带来的什么样的效应。我们投资一个框架传媒,当时只有100个员工,我们说服了七八家同类的企业一起合作,很快变成了行业的第一。最重要的是,作为行业来讲,营业能力和盈利能力也提高了,两年前是几百人民币左右,现在框架内净利润超过了5000万美金。这个就是说在酒店业你我看到同样的趋势。我觉得房地产业是非常容易扩展的行业,跟媒体一样,不是一个技术公司,像微软。我们也看到各位讲所有国外的公司,当你有两三千家酒店的时候,它已经形成了全球的规模化,同样一个品牌的东西,同样的房间,同样的成本,它卖得比没有品牌高20%,同时还有很多人到这个酒店去,他用网络来进行营销的时候,20%的客户就已经来了,如果是单一的酒店的时候,就可能要辛辛苦苦的努力。目前在中国来讲,虽然说我们有很多的连锁,但是还是非常小的,可能在中国不远的将来,很多大型的酒店,都会变成更大规模的。这个规律在全球的酒店业大家都已经感觉到了。其实在非酒店业也感觉到了。如果现在你想买飞机票,肯定想到的是携程。我认为将来从资本的趋势来讲,可能会发展出越来越多的企业之间的整合。资本带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理念和思维方式,一般的风险投资公司是要经营回报的,他回报的时候会尽量的创造各式各样的环境,不管是奖励体制,资本环境,国际化的理念使得企业急剧的成长。像资金进来之后,最要求的一点,需要管理层的奖励机制跟投资者是共同的,我们投入框架的时候很简单,框架那几个老板收购完了都是百分之百的居多,基本上员工没有户,当然了我们把那几个老板弄成了亿万富翁。但是我们把一些

股票给了管理层,使他们成了千万富翁。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只有管理层和我的利益放在一起,公司才有进一步的发展。

  私募基金一个行业,比如说全中国的媒体各方面都在报道这家企业,无形中达到了品牌效应,很快通过联盟,把这个公司带起来,被媒体定义为第一名,如果经过一段时间,这个企业变成了非常强大的别人无法竞争的企业。资本在一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过去,很多人遇到的问题,很多的创业者不愿意稀释自己的股权,觉得人家是在控股,我觉得是比较错误的观念,其实很多大的公司,都是7、80%的控股,资本进来会导致很多的公司在很短的时间急剧的升值,这个升值导致了它进行并购以及宣传的时候,一百家强大的连锁店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变成了行业内的前三强。刚才魏教授说国际的品牌进来之后,中国的品牌不能盯着住,我觉得是可能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行业是服务型的行业,并不是科技型的公司。我停止一个服装公司,他收购的国外的品牌,把这个品牌拿到中国来,以同样卖300块人民币的衣服品牌一换就变成了3000块。饭店业也是一样。整个资本跟市场跟旅游业、房地产业,酒店业,经济型酒店,高端型酒店,资本的影响是非常强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