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章苏阳:投资中国的旅游与酒店业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1:05 新浪财经

  2007年6月14日至16日,2007全球酒店论坛在中国三亚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美国IDG合伙人,中国资深投资人章苏阳先生演讲。

  章苏阳:大家上午好,我是IDG风险技术投资公司的章苏阳,我今天谈一些有关风险投资和旅游业相结合的一些问题,第一个我想先跟大家解释一下风险投资是干什么的,对于风险投资这行,事实上外界的误解还是很多的,一谈到风险投资,媒体都这么宣传,高科技,高投入,高回报,高风险。

  事实上这几点都不太正确,我跟大家解释一下,所谓的高科技,就是高科学,但是风险投资并不存在高科学,只是存在高技术。整个的投资高技术的东西也不是很多。第二所谓的高投入,事实上风险投资讲的是短期投资,有的时候甚至是投资半年的钱,我记得99年投资携程的时候,我们第一年投了40万美金,当时投如家的时候,他整个的资金也只有一千万人民币,如家在03年融资的时候第一轮只投资了4000万美金。当然价格目前在看涨,随着这个的情况来说,所有的资本都在上涨。第三个说是高回报,现在至少一半的风险投资都不在赚钱。把它改成这样的叫法可能好一些,就是高预期回报。第五个是高风险,在七八年以前,国内投资承担的风险是大一点,但是国际上整个的资本都多了,很多的钱包都进来,从总体上来讲,风险投资目前在国内的情况是向一个相对低风险的领域在走。不如在六七年能够承担风险能力心态上那么强,现在也不能说都是高风险。

  由于时间关系,这些数据在座的专家比我掌握得多。就不细讲了。在亚洲非洲地区都增长得多的情况。这里有一张图纸是在线旅游类上市公司的情况。风险投资当中到底投什么东西,事实上,风险投资第一个是投人,第二是投人、第三还是投人。不仅仅是投个人,还投一个机构。就是你一个团队,所谓的机构就是大齿轮小齿轮必须合得很好,不仅仅是是产品或者是一个服务,完全是按照你这批人能不能往前走。没有一批很好的人的话,是不会去投的。

  整个投资当中业务模式的设计比较讲究,为什么这点来讲,我93年的时候还在万通,当时万通有一个调查,因为我们跟民营企业接触更多一些。当时民营企业当中有战略大概占到5%左右,现在提高很多了,但是我估计有战略40%不到一些。这点我们和国外企业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为什么讲这个事情模式问题,我这里举两个例子,我经常收到可行性报告,说我这个东西很好,加入说1%的人民用我的产品,每个产品只赚一块钱的话,我就能赚一千万。这个逻辑上是错,为什么能那么好的东西只有1%的人用,肯定是你不好99%的人都不用你。第二个我讲一个著名的例子,有一个国外招聘共出了一个题,说有一个K牌的肥皂分要进出国内市场,你要怎么做,这个题很大,让你很简单的思考这个问题,表答案是什么样的,人均GDP的时候,中国的保有量的多少可,假定是50克。他要查和中国差不多的国家,它的保有量是人均多少克,这样你要划两条线。假定中国的肥皂分的保有量是低于这条线,你投资的整个企业不一定走在前面,只要我做得好,总是能够赚到钱的,但是我保有量超过了上面的线的话,你就要从别人的盘子里抢过来一块。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很简单,考你一个思维。所以实实在在的战略问题对一个公司非常非常重要的。刚才魏教授讲了不能定位在店长了。

  组织框架的问题,我们感觉到包括连锁饭店,20家以内比较好管理,20家以上管理的难度就增高。你原来是一个小公司,你可能是创始人,但是公司发展大了,不适合去管理,公司越大,可能要越找一些有管理经验的人来进行管理。携程现在是4200人,相当于一个加强团了,它当时也从17个人搞起。携程的服务基本上还是可以的,即使在上海的话,携程接电话的给人家的感觉比114还好。在做携程的模式以前,至少200家公司在做,不就是订一个票吗,大家感到是很简单的劳动,但是你要做到很大的规模是非常难的。现在好多人跑到我们这儿来,说我们的模式跟携程是一样的。携程4200人,有2500人是每天做重复的事情,而且这种重复是三年五年保持下去的。你怎么样把这个重复保持下去。所以携程对国内的贡献是第一次把订票这类的东西变成一个产业,这个完全是靠管理得来的。我们开玩笑说,携程做成了斯巴达克的方针。毛主席讲过一句话,做一次好事容易,做十次好事就难。携程就是要做十次的好事。公司大了之后,管理是非常难的事情。我们知道大公司的竞争和小公司的竞争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几十亿的公司也是小公司了。我上次问了一个朋友,他是汇丰的总裁,他是管中小企业的,我问他什么样的是中小企业,他说差不多

首钢是中小企业。中小公司之间的竞争完全是看谁做得好,看管理。如果是技术公司可能还有一个技术领先性的问题,你研发的东西。但是在我们这行基本上靠管理,小公司之间的竞争就是看谁比谁管理得更好,每一个小细节。而大公司的竞争不一样。大公司的竞争是谁先犯错,因为大公司都做得好。我举一个例子,
尼康
、佳能等等,他们都做得好,这个时候就看谁先犯错误。这点是不一样的,我想对于国内来讲,我们这个行业对大部分来讲还是中小型的规模,所以在管理上怎么样能够做到极致,这是大家需要追求的东西。

  现在人也有,又有好的战略,你这个模式也好,你的组织框架也好,大家都要为公司的发展而学习了,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是什么,人才的竞争是学习能力的竞争了,假定你的高级管理层你的中层干部甚至是每一个员工都具有学习的能力,那这个公司就非常强了。要把整个公司变成一个学习型的公司做,这样才能从总体上奠定一个斯巴达克的方针。这是我做企业的一点体会。

  这里我把影响公司估值的因素简单的说一下。第一就是估值有内部因素有外部因素,内部因素有创业的成本,投多少钱?成本比较高,估值就比较高。你资本市场特别特别好的时候,你可能外部因素的权重大一些。这个估值的因素并不完全说公司的本身价值是怎么样,完全是从资本的角度看因素。包括公司的历史情况,干净不干净,管理团队强不强,这点很重要,你的产品跟服务有特殊的东西,你是第一个出来还是大家都做你再出来,市场的规模,这个规模是不是能够造就相对比较大规模的商业组织,另外两个是才具数据,这个是比较简单的东西,通过

审计。外部因素是通过资本市场的状况,现在的资本市场总体比较好,不管是美国,香港、还是国内的A股,现在推出的话是比较好的时间。可比公司也可以参照,大致上你这个公司和水平线上的公司进行比较。另外还有以前的例子。竞争环境也要考虑,当时投如家的时候,做的人不多,只有锦江之星。当时做的人不多,现在做这类的比较多了。另外一个要考虑推出的流动性的问题,是不是类似的产品能不能能够在资本市场上比较好,这个资本市场是讲的证券市场的概念,不单单是投资市场。推出的时间也很重要,你在什么时候上,什么时候进,现在连锁的企业比前两年要高一倍,进入时间的掌握也非常重要。

  我大概就讲这些东西,如果有什么具体的东西,我们会后可以再讨论。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