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鄂商:你将何时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23:31 新浪财经

  鄂,即湖北,最早是楚国的属地。

  湖北的先人是楚人。鄂商的历史要从两千多年前的楚国说起。前秦时的楚国,有着繁华的都市,都市里面店铺林立,楚国的富裕程度、商业发达程度超过吴越,而且商人在楚国有着很高的社会地位。一般的历史记载中,四民为“士、农、工、商”,而在楚国,四民为“商、农、工、贾”——商,被赫然排在第一。

  而后,从明清起,直至1949年,汉口逐渐发展成一大商埠,成为包括湖北商人在内的各地商人活动的大舞台。同时,得江汉航运之利,兼居华夏腹地,汉口成为中国四大名镇之一,号称“九省通衢”。

  源远流长的历史——是天时。

  九省通衢的美誉——是地利。

  然而,同时拥有了天时,拥有了地利的鄂商,为何直至今日,都没有成为一个强势的经济群体,活跃在市场中?此时,我们不得不想到另一个关键因素——人和。

  湖北人素来有“九头鸟”之名,九头鸟源自于

神话《山海经》九头凤,是一种有灵气的神鸟。湖北人为人韬光养晦,不显山露水,但他们火气很大,喜欢内斗,既不像山东人那样团结,也不像湖南人那么直率,精明但阴沉,是湖北人最突出的人群野性。

  他们的聪明劲儿的一个突出表现方式,就是善于变通。在经商过程中,湖北商人思维活跃,往往新招层出不穷,花样翻新快。

  可是,湖北人聪明,但不是大开大阔那种,有灵气但没有虎气,所以聪明是小聪明,是聪明中带着圆猾的那种,很小心眼,他们有智能但无大气魄。旷达这词,是不适合湖北人的。

  湖北人的性格是世俗化的性格,因此,他们可以是大将,但不能成为统帅。

  说到了湖北人,当然就不能不提武汉人。

  武汉人背靠长江,面对汉水,可以说是两江水养育了武汉人,武汉人过去一直靠码头为生,因此外地人称武汉经济为码头经济。在这样一种码头文化的熏陶下,武汉人大多有一种漂泊感,因此在做生意中产生了一种投机行为,什么都想干,什么都干不长,往往成不了最后的胜利者。这几年武汉出来的品牌特别多,但是,大部分都属于流星。

  并且,不东不西的武汉既赶不上东南沿岸的政策,西部大开发也挂不上钩,长期滞后的体制,导致武汉人观念落后。随着

中部崛起号角的吹响,武汉人开始意识到:天时,地利俱全的他们,缺少的是创新的精神,缺少的是“舍我其谁”的风险精神,缺少的是钉子般的坚韧精神。武汉经济发展滞后是被自己打败的,是被思想打败的。

  可是,武汉人何时才会真正觉醒?

  也许,等到“汉邦”在全国叫响的时候,鄂商的崛起也就到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