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豫商:期待你的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23:28 新浪财经

  3600年前,当华夏九州中大多数区域还处于蛮荒时期之时,河南已经有了优越西方1000多年的农耕文明,发达的农业也催生了一个个富可敌国的商业都会。

  不过,真正让古代豫商步入强盛的却是处于封建社会发展顶峰的北宋,以“开土封疆”而得名的宋都开封,在公元10世纪是当时世界上城市人口最多、商业最发达的国际大都会,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就如实记录了汴京商业繁荣的景象,打开画卷,至今还能感受到当年那种质朴的商业喧嚣。

  尽管中国现代意义上的豫商起步比较晚,但这个时期的豫商对新生活充满了无比憧憬,只不过还是散兵游勇的生活,颇有点流浪艺人的感觉。而之后的数年间,漂泊的河南人就这样以一种半农民化半无产化的土朴风格出现在全国人民面前,也是这种等同于“杂货铺老板”的形象成了商业沸腾下豫商的新印象。

  然而,2001年前后,各种妖魔化河南人、丑化河南人和挖苦河南人的“段子”在全国甚嚣尘上。同一时期,《南风窗》的记者石破写的《为什么偏偏是河南商人》将对河南商人的质疑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认为:

  在任何地方、任何时期,一个商人要想成功,有两个方面的素质缺一不可:一是要具备较为全面的基本素质;二是要有较高的专业化程度。河南商人偏偏在这两个方面都稍逊风骚,所以河南人经商往往难成气候。实际上,河南的商业文化底蕴并不丰厚,河南人经商意识的落后、迟钝,经商手法的陈旧、单一,以及时不时冒出来的小农意识和急功近利等心态,都在制约着河南商业的发展,也妨碍着河南人成为出色的当代商人。

  石破的话语之中虽然可能有些以偏概全与偏激,但却一针见血,扎在了豫商的痛处。在经历了创业期的感性青涩之后,河南商人需要的是走向理性的坚韧。

  如今,对河南商人来说,面对一个日益加速变化的世界,既要面对中国本土或外来资本的冲击,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还与中国商人面临着同样的变迁——如何在新经济浪潮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如何孕育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2003年的中国依然没有出现杰克•韦尔奇这样的商业天才,但聪明的河南商人正试图从范蠡、计然、白圭、桑弘羊等古代豫商那里找回他们的自信。既然日本人能把《孙子兵法》视为企业成功的法宝,河南商人为什么不能从先祖那里得到启示呢?

  我们为正在变化中的河南商人的雄心勃勃致意,我们等待着他们更强大,企盼着他们更卓越。当然,我们也时刻准备着为他们的成长而喝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