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爱心永恒启明行动有效实施一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5:17 新浪财经

  四年内让全国贫困白内障盲人重见光明

  2007年6月5日,“爱心永恒•启明行动”(简称启明行动)一周年公益大型慈善晚宴于北京饭店“金色大厅”举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邓朴方为本次晚宴发表了讲话。去年6月5日,邓朴方主席在“爱心永恒•启明行动”启动仪式上庄严宣布“五年内让全国贫困白内障盲人重见光明”,至今,启明行动已顺利实施一周年。晚宴气氛热烈温馨,阎维文、甘萍等知名演员为了本次晚宴演唱了歌曲。著名歌唱家宋祖英用一首《祝福人间》为本次晚宴开场,歌曲旋律动人高昂,优美的词句亦表达了对启明行动、对我国白内障盲人的良好祝福。

  在我国,白内障是致盲的最主要原因。我国现有白内障盲人约300万人,每年还在以45万人的速度新增,国务院2006年5月批准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2006年——2010年)》提出了全面推进2015年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重大社会目标和五年内完成300万例白内障复明手术的重点康复任务。

  据介绍,启明行动以1000元人民币/例手术的标准,自2006年6月5日起,五年内向社会募集8亿元人民币资金,在其他已开展的白内障复明项目基础上,为所有具有手术适应症的贫困白内障患者伸出援助之手,使所有白内障盲人都有条件在“十一五”期间重见光明。2006年12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作为第一个试点地区正式实施启明行动。目前,宁夏、四川两省均在资金到位的情况下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启明行动,甘肃、内蒙古两省目前也被列入近期的实施计划当中。行动正式实施半年以来,已有约6000余名白内障盲人患者接受了手术。

  除免费为贫困白内障盲人实施复明手术外,启明行动的另一目标是建立针对白内障盲人复明手术的社会保障制度。据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江上舟介绍:“通过实施启明行动,我们将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如设立定点

医院,制定扶贫手术优惠收费标准,将农村白内障盲人复明手术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单一病种报销,将城市白内障盲人复明手术纳入
医疗保险
,将贫困白内障盲人复明手术列入城乡医疗救助内容等,我们希望,启明行动不仅能够为目前的白内障盲人带来光明,更能够长期保障白内障致盲患者的健康,真正意义上消除因贫困而导致的白内障致盲现象。”根据计划,启明行动将按年度分三批执行,每批次根据各申请单位申报情况及募捐情况确定行动实施地区, 2010年全面实现“让全国贫困白内障盲人重见光明”的口号。

  目前,启明行动已受到了社会各界慈善人士的关注,著名爱国港商包陪庆女士作为启明行动的第一位捐赠者,向四川省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本次启动仪式的慈善晚宴上,中建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赵小钧董事也表示,将全力支持启明行动。据悉,“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在建造过程中亦接受了社会各界慈善人士的捐助。作为“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的承建方,赵小钧表示:“,中建国际在‘水立方’工程中见证了国人的团结和慷慨, 如今,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支持启明行动,用这种团结的力量影响更多人。”

  据介绍,启明行动保证公开、透明的原则,于此同时,启明行动鼓励社会各界向地方残联提供符合条件、但尚未纳入项目的贫困白内障盲人线索。此举深刻显现了启明行动的信心和决心。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江上舟表示:“在社会各界的协助和监督下,启明行动将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每一位贫困白内障盲人重见光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