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制造’中国——博采全球管理精髓”论坛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2:11 新浪财经

  由中国资深企业管理专业刊物《中外管理》杂志、国内著名商学院北京大学国际MBA、日本规模最大的工业生产管理研究机构日本中部产业连盟发起,并联手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外名家》论坛、理实国际咨询集团,举办的非营利会议:“‘制造’中国——博采全球管理精髓”论坛,将于2007年6 月9日(周六)下午在北京召开。

  会议主题:全球卓越制造业管理如何对接中国

  会议时间:2007年6月9日(周六) 下午13:20-18:50

  会议地点:北京京广新世界饭店3层(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  )

  会议受众:在华外企高层管理者、中国制造业领先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北大国际MBA的在职企业高层管理者、《中外管理》访日研修团参团企业家、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外名家》论坛资深会员。

  会议语言:中文、日文、英文

  会议模式:台上主题演讲+台下嘉宾点评;台上圆桌讨论+台下听众互动。

  会议主题及背景:

  九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加速期,中国企业在空前的机遇中获得了空前快速的发展,同时全球管理思想也空前广泛而迅速地被引进并产生巨大影响,具有专业商业教育的中国企业经营管理者也大批涌现,开始成为中国本土企业的骨干力量。然而,中国制造业在获得“世界工厂”的角色后,却面临着规模提升却利润下降、成本提升而售价下降、宏观走强而微观走弱的瓶颈与挑战。

  相对应,中国独一无二的广阔而高速成长的市场资源,以及庞大而物美价廉的人力资源,已经吸引了几乎所有世界级的制造业巨头将生产线转移至中国。但是,这些在华外资制造业企业也同样存在着如何将本国管理思想有效嫁接于中国现实土壤,从而真正激发中国资源的潜力、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的挑战。

  因此,“中国制造”所涵盖的机遇与挑战,不仅仅属于本土制造业企业,而是包含了所有正在基于中国的活力而强化自身全球竞争力的在华制造业企业。

  与此同时,和落户中国的跨国公司相比,刚刚起步的中国企业还没有自身成体系的管理思想,因而近10年来,受到引领全球新经济的美国企业管理思想的影响最大。从六西格玛到学习型组织,从IT革命到差异化战略,相继成为中国企业关注的重点。

  而辉煌于70、80年代的日本企业管理思想却随着90年代日本经济的萧条而渐被忽视。直到近年,随着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业以卓越的业绩在全球一枝独秀而美国汽车业整体颓势,广受美国管理思想熏陶的产学精英,又开始重新审视日本管理思想的精髓与价值。

  在美日管理思想之外,德国作为全球制造业的又一座高峰,也蕴含着一种颇具特色的管理思想体系。特别是德国企业基于精良技术的机械化管理、基于以人为本的员工导向管理,以及基于精益生产进一步提出的精益管理思想,也都需要在华企业去关注与思索。

  于是摆在“中国制造”面前的,是几种截然不同、核心迥异的管理思想体系。

  这时,人们听到了不同的声音:中国企业缺少的是战略能力;其实中国企业缺少的是管理能力;中国企业应该更多学习日本管理,因为同以制造业为本,又文化同源;中国企业应该更多学习美国管理,因为中美作为大国,国民气质更为接近,管理思想更相通;中国企业应该更多学习老祖宗,创造“中国式管理”;中国企业根据微笑曲线应该尽快从谷底的“制造”走向上下游的“创造”……

  那么,正在高速成长又面临严峻挑战,迅速融入世界产业链却还没有民族管理体系支撑的中国制造业企业,以及正在开发、利用中国制造业资源的在华外资企业——

  1、 如何深刻理解东西方管理思想与众不同的真正精髓,与实施的适应性条件?

  2、 如何在实践中理性而广泛地博采美日欧三大管理体系之长,从而在管理实践中找到自己在中国发展的方向与出路,使得生产制造能为提升企业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主办:《中外管理》杂志社、北大国际MBA、日本中部产业连盟、理实国际咨询集团

  会议协办: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外名家》论坛

  会议承办:北京荟慧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独家门户网络合作伙伴:新浪网

  媒体支持:价值中国网、慧聪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