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勇:开发区能够为金融机构与企业提供交易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21:48 新浪财经

  2007年由天津市政府、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美国企业成长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于6月6日至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滨海新区工委副书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勇先生在午餐会上做报告。

  李勇:各位嘉宾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到滨海新区来,大家知道有很多开发区,有很多外国投资者来问我,你们天津开发区和其他开发区有什么不同,我说我们天津开发区和其他开发区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是中国最好的,我们被商务部每年在全国开发区有两项考核指标,一个是环境指标,一个是经济发展指标,我们这两个指标多年来名列全国的第一,我想这是一个主观评价的指标。我们更重视客观评价指标,客观的评价必须是投资者对我们的认可,就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一些公司到我们这里成功的投资,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回报,我们认为这是更重要的,我们到现在已经吸引了大概260亿美元的合同外资,实际到位的超过150亿美元,形成四个大产业,原来我们都是以制造业为主,像美国的摩托罗拉,像韩国的三星为代表的电子通讯行业,去年他们的主要产品就是手机,我们这里的手机产量超过了一亿部,是中国最大的手机制造业基地。

  同时我们这个地方还有将近一万家的内资企业,大概资本500多亿人民币,其中有民营企业他们的综合资本大概250多亿,我们这里这些企业都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我们这里整个区域的销售利润率大概在6%到7%左右,这是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开发区,下面我想讲一下近两年在中国吸引外国投资的一些变化,一个我们深刻感觉到的一个变化,你们过去的那种直接投资现在有更多的进入,过去都是制造业的投资,现在服务业的投资越来越多。再一个变化就是我们内部的一些变化,主要是大家知道我们这里建立了滨海新区,我想介绍一下,我们天津开发区和滨海新区到底是什么关系,我想简单解释一下,滨海新区就相当于上海的浦东,我们就相当于浦东的金桥或者是陆家嘴( 26.99,2.45,9.98%),我们天津开发区是滨海新区的主要组成部分,各项经济指标大概有占了滨海新区的一半左右,我们这个滨海新区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滨海新区把我们这个区定位为一个现代制造和研发转化的基地,但是我们自己更想把我们定位在中国的新经济平台的概念上。

  我想随着刚才讲的这些外资结构的一些变化跟一些形势的变化,我想我们天津开发区也要与时俱进,就是说从过去单纯的吸引制造业投资商吸引服务行业,特别是

资本市场,对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我们的服务和一些市场规划,就是说我们自己也要适应这种新的城市变化,特别是这种新兴的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在新的变化当中,也有很多自己的一些机会,或者叫我们的优势,主要是我们天津开发区刚才我讲的有一些丰富的企业资源,不但有将近4000家的外资企业,现在还有将近一万家的内资企业,这些东西对内资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将是一些并购的很好的题材。

  第一,我们企业的质量都很好。大概我们有超过200家的高新技术产业,我们整个的高新技术产值占了总产值的62%以上,现在我们的总资产达到18.5%,我们的工业全年劳动生产率是人均32万人民币,这也是在全国最高的,我想我们政府将会为资金的注入,或是现在这种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以上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

  (一)就是在市场准入方面的一些服务,我想刚才李主任也介绍了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国家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和很多机会,我相信会有更多金融的新产品和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在这个地方会为你们提供更好的机会。

  (二)就是我们要提供一个更好的服务行业。我想面对着这种基金,或者资本金融行业的投资环境,将会有很大的一个变化,会由过去吸引制造业为主,厂房等等传统的概念,向现在更适应金融业发展的软环境转化,在若干年前我们就提出一个投资软环境,就是人才通、金融通等等九通,加上中国的平台,我想未来我们更加重视产业环境,我们将制订我们这个区域的金融资本和服务业发展的规划,我们将提供一个投资项目的引导目录,我想有了这些业务以后,为了这些资金的对接和服务提供更好的机会。

  第二,就是人才的吸收。我们有很重要的政策,就是在人才方面的一些支持。

  第三,就是细软环境。我们有我们的信息网页,我们也将为天津和企业对接建立我们专门的一些网络,最后还要建立一个信用的行业,就是要在我们这个区域为我们的基金和企业的合作建立一个诚信的投资环境,以便大家在我们这个地方有更多的市场交易机会,有更低的交易成本,有更好的投资回报,对于希望我们开发区能够为各个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长期的这么一个交易平台,我们要完善我们这个市场的建设,为天津的发展,为我们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我们的服务,提供我们更有价值的服务,谢谢大家!(掌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