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走近日企 感受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9:58 新浪财经

  中国大学生赴日访问团侧记

走近日企感受日本




走近日企感受日本

  2007年6月6日,夜幕笼罩了北京,首都机场依然人来人往。第一届中国大学生“走进日企,感受日本”访日团的33位成员顺利返京,圆满结束了10天的访问行程。活动主办方中国日本商会和中日友好协会邀请了中方和日方的嘉宾、友人共同赶赴机场,迎接结束行程的大学生朋友们。

  大学生访问团由北京4所高校的27名大学生、3位领队教师、两位中日友好协会官员以及《中国日企》随团记者共33人组成,于5月28日下午1时由北京出发前往日本参观访问。访问团抵达日本后,参观了日本松下、华歌尔、丸红、日立等著名企业,访问日本农村地区,与日方学生联欢,并前往古都京都、东京

迪斯尼乐园等旅游胜地。在游历的间歇,大学生们居住在主办方精心挑选出的日本员工家庭中,近距离地接触了日本的独特文化。除此之外,来自中国的大学生们还利用余下的时间,记录下自己在日本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不同于以往的生活轨迹。其实这也是中国日本商会和中日友好协会以及积极支持此次活动的企业所期望达到的目的——让中国的青年朋友贴近日本生活,了解日本人民的工作生活方式,借此传递日方对中日友谊的美好期望。

  拜访日本企业是此次出行的最重要目的之一,“让中国未来人才更好地了解日本企业”成为了这些学生们的责任。京都华歌尔总部讲述着日本企业的精细和严谨,位列四大财团之一的丸红则讲述着另一个故事——深厚的底蕴和传承的古老文化。随后,日立开发的手指静脉认证系统、声音合成系统以及比芝麻还要小得多的芯片,又让学生们亲眼见证了日本科技的发达。正像一位学生代表说的那样,日本的经济之强大,已经渗入到世界经济的每一个角落,也许任何一个行业,都存在着一个或几个极具实力的日本企业。日本企业的发展之路,是值得中国企业虚心学习的,这也是中国下一代所必须做到的。

  日本经济的发达丝毫没有掩盖文化的传承,

周恩来纪念碑、金阁寺、平安神宫,无一不在默默诉说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一位学生朋友在出访之前曾说过,虽然自己学的是日语,对日本的了解也很多,但是出发之前心里还是有些紧张,毕竟那是一片自己从未踏上过的土地,那里的人们是否亲切,那里是否像电影电视中一样紧张的工作生活,一切都是未知数。日本迅速抹去了这些邻国朋友心中的陌生和不适应,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和谐包容的国度,恭敬有礼,却又不失亲切感。这样的日本,确实是值得喜欢的。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在大使公邸亲切接见了访问团的成员,随后安倍首相的夫人安倍昭惠与学生们亲切见面,并为他们签名留念。

  中国日本商会负责人说:“在日本商会的会员企业中,促进中日友好和相互理解的呼声越来越高。两国要建立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重点之一就是要加深中国年轻一代,即国家栋梁对日本的理解,这次活动正是被赋予了这样的使命而进行的一次尝试。希望能够借此加深中日之间的了解,增进两国年轻人的友谊,其意义必将是深远的。”

  据了解,此项目计划将在今后4年持续实施下去,访问规模将逐渐扩大到全国的高校,参加项目的学生人数也会逐渐增加到60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