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胡德平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3:27 新浪财经

  2007年6月6日,由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和《英才》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07(第五届)中国并购年会”在天津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胡德平开幕辞。

  胡德平: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全国工商联并购年会举办的2007年中国并购年会。中国并购年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五次,影响力越来越大。大家都知道,目前我国民营经济的融资环境还很不理想,这个不理想表现在几个方面:

  从外部环境看,虽然中央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同意银行要向民营企业增加贷款,但是银行还是由于各种原因更多地向大的企业投放贷款,而不是向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放开,

资本市场也是一样,使得大多数规模很小的企业不能从股市直接融资,而债券市场的情况更明显。

  从内部情况来看,民营企业一般都是从自身积累起步发展的,最初的资本原始积累往往靠自身的积累或者是向亲朋好友借的,所以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着本钱小、底子薄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缺少银行贷款所必需的担保品,所以民营企业从银行等这些渠道贷款融资的空间就非常小。

  发展民营经济的关键是要给民营经济开辟一块营养的土壤,那就是融资。这次融洽会上的私募投资基金就是其中一种,卖出自己的股权来获得快速发展所必需的资金也是一种选择。这一次,美国上百家私募资基金公司来到天津,如果这次举办得比较好,我们三方面都想把融洽会长期举办下去。

  本届年会把融资环境列为此次会议的主题是非常恰当的,因为只有把融资环境这块土壤的质量改良好,我们才能涌现出更多的像华为、海尔、联想这样的企业来。希望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充分发挥自己行业协会的作用,做好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为我国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种企业创造出更好的融资环境,为中国企业做大做强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因为并购公会是我们工商联的一个行业组织,我在这里,我想说几句话,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又出台了一个文件,是36号文件,这个36号文件不是2005年3号文件的36条,而是36号文件,这个文件的主要就是针对我们国家的行业协会和各种商会制定的,这个文件首先规定了各种行业协会、商会今后都要遵照市场经济的原则来建立发展。

  第二,这种行业商会应该尽快的和政府的主管部门脱钩;

  第三,政府将向这个行业协会、商会购买服务,行业协会、商会的产品和各种研究成果将由政府购买;

  第四,这些是政府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和纽带,这些都是中央给行业的文件。在若干年前文件上已经说明工商联是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国务院这个文件下来之后,工商联的各种行业协会就能得到了一个合法的渠道,我希望这些行业协会尽快的把自己的手续办好,把自己的会员组织好,让真正的代表行业占到相当的比例,这样才能把政府和行业协会更好的联系起来,这样能真正起到组织的作用,我希望我们的并购年会越做越好。这样的行业商会完全是在中国市场经济下一个新的行业组织,希望我们今后的并购年会能够越办越好,也希望这次的研讨会取得很好的成绩。(掌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