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中国民营企业财富论坛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1:17 新浪财经

  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人民日报社市场报、财富中国杂志、永嘉创意公关顾问机构和爱伦斯特钻石(中国)运营机构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07中国民营企业财富论坛” 于2007年6月2日—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论坛旨在树立中国民营企业良好的企业形象,引导良好的社会财富观念,促进健康发展与和谐社会的建立。论坛期间组委会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领军人物、中国最具竞争力民营企业等获奖名单。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国务院参事室、全国工商联等有关部委负责人、20多位驻华大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家代表500多人出席会议。

  据介绍,改革开放28年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截至2006年底,我国私营企业大幅增加,达到494.7万户,比2005年增长15%;民营经济投资大幅度增长,其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首次超过50%,达到51.6%;同时,私营工业经济也高速发展,私企进出口总额高速增长。民营企业的发明专利占全国的60%以上,研发新产品超过全国的八成,提供了城镇就业人口75%以上的就业机会。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十一五”规划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新农村建设,民营企业应该从中看到机会。除此之外,根据新的经济增长周期,姚景源建议,“十一五”期间,以下领域将会为民营企业投资带来利好前景。

  首先,凡是适应消费升级的产业、行业、产品都应当成为投资热点。据此,具备投资热点的前五个行业为:

房地产、制造业、电力燃气和水、服务业、采矿业。其中,服务业应看作投资的重要空间。

  此外,由于中国现在处于工业化发展时期,所以重化工业仍是会成为企业家投资瞄准的领域。尽管如此,鉴于“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单位能耗降低20%的目标,“节能产业和环保产业也是值得关注的领域”,姚景源建议。

  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北京大学国民素质研究中心主任解思忠认为,企业管理者要提高自己的经营管理能力,必须从提高自身的基础素质做起;如果仅仅是就能力谈能力,或者是只学习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都不会使经营管理能力得到大的、根本性的提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营企业财富论坛主席、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在不断创造财富,在增强和谐社会建设的物质基础的同时,也为建设和谐社会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著名经济学家刘吉先生提出,民营企业要适应市场变化,抓住机遇;重视知识,培养核心竞争力;诚信经营,信誉第一;注重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积极参与国企改革;积极创造条件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乃醒指出,目前从整体来看,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着三大矛盾:第一是宏观管理不协调的矛盾;第二是地区之间的“外部性”矛盾;第三是企业微观管理和技术基础与市场激烈竞争需要提高素质的矛盾。

  著名法学家刘俊海教授建议取消《私营企业暂行条例》,分别将民营企业纳入《公司法》、《合伙企业法》和《个人独资企业法》的调整轨道。这三部法律的颁布,适应了市场经济对市场主体多元化、平等化的要求,结束了不同所有制企业适用不同法律、享有不同权利义务的历史,为使民营企业与公有制企业实现平等竞争、实现我国企业立法与国际通行企业立法的接轨,打下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论坛还分享了来自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中国

银监会、国家
开发银行
、汇丰银行以及美国盛德律师事务所、新加坡嘉富诚投资机构等代表就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科技支持、政策支持和企业海外上市支持发表的看法。

  论坛秘书长任兴磊在总结论坛成果时说,民营企业是社会的细胞,创建社会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内在要求,民营企业家应该在站在时代的最前列,顺应历史的潮流,致富思源,让财富服务人民,让财富服务社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