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祠街区主题沙龙:网络创新经济模式探讨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0:20 新浪财经

  2007年6月2日,由垠坤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和西祠胡同网站在南京共同举办“网络创新经济模式探讨 关注“西祠街区”主题沙龙”,新浪网全程参加本次论坛。以下为论坛实录:

  参加论坛嘉宾:

  主持人:

    李程骅 南京财经大学新闻学系(院)主任

  论坛发言人:

    杜骏飞骏飞 南京大学传播学系主任

    杨雷 垠坤代理机构董事长、垠坤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辉 西祠胡同总监

    沈萌萌 垠坤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龙美玲 南京感知营销、西祠大市口总经理

    陈文涛  企划联盟创始人召集人

  网友提问:

  西祠街区是什么东东?和西祠有关系么?靠什么盈利?

  嘉宾回答:

  嘉宾:当众多参与到街区的网友赚钱时,我们就盈利了。无模式是最好的模式,不能忽视网民的创造力。设立一种模式,假如得到的失败是颠覆性的失败,街区的经营只要不干扰到其他商户都可以。这样的模式也才契合西祠的人文精神,才能得到长久的生命力。

  西祠街区线下创新商业模式

  嘉宾:目前,网络经济经过发展,主要形成以下几种模式:1、sina类门户网站,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2、baidu、google搜索类网站。通过搜索引擎吸收广告经营模式,商业模式实现转换。3、hotmail网络即时交流网站。这些网站存在一个现象:在虚拟经济上开拓成熟,但在线下交往和实体经济上没有具体的落实。西祠街区从线上到线下,由虚拟到现实,成为新商业模式最早的探索者。

  杜骏飞:目前西祠街区的“琳琅满目”,希望试错越小越好。西祠胡同能成为线下社区的原因:城市人群的聚集化。西祠的人气没有转化为商机,发育期偏长。这种优势在于西祠已经“成精”,成为品牌,带来长久的人气保证。如何把品牌和文化转为现实的商机是最需要探索的。

  未来互联网商业模式

  杜骏飞:走向直接商业。不是通过信息创造商业盈利,而是直接进入商品市场。是新的“三网合一”。第一,互联网。第二,电信网。第三,商业网。三网合一是未来互联网最可能的趋向。上网越久越真实,互联网不是可能成为真实,而是互联网就是真实。互联网的虚拟是表象,其实质为真实。网络就是人,其存在的价值就在于与人紧密相连。

  陈文涛:南京目前成功的商业模式大多是复制。南京1912是复制上海的新天地,取得成功的商业运作模式。旁边的总统府为1912提供文化背景,民国建筑为它提供风格。德基广场复制的上海恒隆广场,而恒隆广场则复制东京银座。他们的商业模式都有惨遭和借鉴。西祠街区则完全是创新式的,在文化和建筑上都体现了自己的特色。西祠胡同为街区提供文化背景,建筑的围合式和挑高布局体现出“胡同”的感觉。可以预见,未来网络文化将成为商业强大的支撑点。

  关于三个西祠:西祠胡同立志打造南京城市名片

  嘉宾:离开网友西祠将不存在,西祠社区的构成元素就是“人”。在西祠诞生之初就是以人为主,在九年的发展中,如何把网友的需要得到满足,为网友服务是西祠努力的方向。在此期间,西祠的经济模式得到实现。因此,西祠始终只有一个,不存在“几个”的问题,“西祠胡同”是什么?答案就在网友心中。关于“西祠胡同”楼盘将通过途径进行解决。

  打造南京城市名片

  嘉宾:西祠要作为“第二南京”的城市名片,这是所有人需要做的。西祠在社会化是成功的,目前需要在文化上再次取得成功。西祠的南京市民具有以下特点:文化程度相对较高;比其他城市更加恋旧;不同人群需求细分。因此,西祠能够自主性生长。西祠的老字号因此历久弥新。

  打造西祠网友的家

  嘉宾:西祠的品牌深层的含义就是“家”的概念。老网友会回来,因为西祠核心的概念就是“圈子”。西祠不停的有新网友进入,老网友不愿离开,原因在于网友恋的是那批人,回来后能够找到归宿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西祠的定位很明确,强调网友自主性,交互性,参与性,让网友感受到自由民主和平等的交流空间,成为全球华人的网上家园。

  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嘉宾:西祠要走向新阶段,就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举办更多的活动甚至资助一些工程,这样城市会为西祠立名片。才能成为南京不可或缺的部分,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一个网站具有社会责任感,才能长久发展。

  西祠的“人气”就是“财气”

  嘉宾:三百万网友和积极参与,是一般商家无法得到的。而人气如何带来财气是目前西祠存在的困惑。西祠网络人际交往的地域性比较强,这正适合将虚拟社区变成现实社区。

  让西祠胡同更有向心力,街区所作的正是这样的事情。做商业,最需要的是“人气”,而西祠正是人气聚集地。西祠街区是一个平台,是让网友发挥各种各样经营模式的商业平台。商家能做的是引导,而不是限制,不是大包大揽。我们希望的,是西祠胡同成熟的大版进驻街区。什么样的商业适合西祠街区?众多网友将给出答案。

  由于西祠网友对于网上和网下交流存在需求,情感交流平台逐步走向商业平台。这种模式是网友商业需求和消费需求的真实体现。

  西祠街区是否会被轻易复制?

  嘉宾:“西祠街区”的商业模式可复制性很强,其复制的前提是网络在该地有强大的人气。在其他城市可能复制,在南京仍然是“独大”,作为社区是南京最能适合落地的。西祠街区能否成功?即使成功是否也仅仅是昙花一现?是需要众多网友,媒体和整个社会关注的。如果能够轻易复制,就不再是城市名片了。长尾理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西祠网站具有特殊性。西祠胡同线上就是社区,和社会一样,各种年龄层次都有。尤其是年轻人,对西祠的感情深厚,亲切。南京的西祠街区位于南湖,周边情况和西祠胡同有类似处。在南京的另外一个地方复制西祠街区是完全可能的。西祠街区如同即将出生的婴儿。下一步考虑到异地复制则没有南京的深厚根基。而西祠的人文精神是许多大城市都需要的。在新的城市要复制首先复制的是人气。复制城市的人文关怀。从商业模式上看,就是西祠胡同的人气落实在线下。

  西祠街区是否需要连锁?

  嘉宾:产业模式上看,集约的经济不符合互联网的扩展模式。快速扩张需要管理。必须探索企业经营理念。以什么为核心

竞争力?必须提供递增服务。在初始阶段,虚拟社区的大版覆盖的是一定区域的网民,西祠街区也是如此。

  胡同需要解决的问题:

  嘉宾:1,成本问题,需要实现“三低”:进入成本低,运营成本低,退出成本低。2,保障问题,技术,政策,信息上要有保障。3,展现预期。要发挥预期,计算经济模型。西祠经济属于长尾模式,西祠需要注意收集。保证足够长的长尾。如果无法保证则走短头。

  网上人气如何转化成线下是西祠街区商业模式能否成功最重要的一点。网络已经不是分开的,而是情感和商业等融合的。

    西祠街区简介

    西祠街区,为西祠胡同线下社区,亦为西祠胡同南京总部所在地,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地处南湖腹地,消费人口超过10万人。西祠街区将西祠胡同线上商业精华移至线下,分设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经济型酒店以及商务办公等5大功能区,融版聚、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住宿、观光、办公、创业于一体,致力于打造西祠网络文化BLOCK,打造西祠千万网民线下的家,打造“数字南京”城市特色文化名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