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陈伟先生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6:54 新浪财经

  为引导报业稳健发展,理性甄别数字报业新技术,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传媒发展研究所和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于2007年5月31日-6月2日联合主办“数字报业新技术现状与应用前景研讨会”。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陈伟先生致辞。

  陈伟:尊敬的石峰会长,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非常荣幸应邀来参加这一次研讨会,在信息化浪潮席卷我们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的新闻出版业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广大的报业同仁能够汇聚一堂,共同的来研讨数字报业新技术现状和应用前景,应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很有价值,在这里我首先代表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对我们这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前提,进入新世纪以后,由于信息技术的先导性、渗透性,最重要的是它的可实性,使得它渗透到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而且它一旦和我们社会发展的主题鼎立结合就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使得我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都发生了质的飞跃和变化。当前以网络化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已经或者说真正深刻地改变新闻出版的格局,经营、运作、工作方式,可以说我们站在信息化的角度来看,新闻出版业也正在面临着一种重大的发展机遇和变革。站在信息化推进的角度来看,就在于信息技术渗透到了我们的新闻出版各个环节,从采编到印制,再到出版、发行,再到消费者手中,每一个环节都已经和信息技术息息相关。所以,一些新的概念也应运而生。这里面最大的概念是新闻出版的信息化。

  信息技术应用到新闻出版业的各个方面,形成信息化的现象,在信息技术发展的历程中,为什么现在出现数字报业的概念?事实上信息技术发展经历了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发展演进的必然历史阶段,现在信息技术已经发展到数字技术,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新闻出版信息化是一个大概念。报业的信息化是它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报业信息化中,由于数字信息技术的渗透和应用,带来了数字报业全新的概念。

  从下一步的发展来讲,信息技术的发展,应该说是没有止境的。我们也知道,像光信息技术,一些新技术、新材料的演进,在实验室也取得进展。未来光信息技术会不会成为电子技术的重要替代技术呢?我们觉得也很难前瞻未来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与其简单地提数字报业,倒不如谈报业的信息化、新闻出版的信息化,可能对我们具有概念上的时代内涵和外延更为广阔,便于我们运作。

  从信息化推进的另一个方面来讲,新闻出版和信息化,可以说也是非常紧密的,因为在信息化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内容产业,我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新闻出版是我们信息化内容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新闻出版总署的信息化有双重的作用,一个是顺应信息化发展的大潮,如何从内容产业的角度为信息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助力信息化的发展。另外一个就是新闻出版业本身的信息化,这个问题也就提了议事日程。

  因为今天是一个研讨会,把我个身的观点提出来,引起大家共同的研讨,对我们下一步数字报业的走向会有很好的指导。

  下面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国的数字报业发展谈一点具体的看法,和大家探讨。

  首先推进数字报业的发展要牢固树立报业信息化观念。按照06到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开篇就明确提到信息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它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和持续演进的过程。把数字信息技术应用于信息采编、采集、编辑、制作、印刷、出版、发行、传播、运营、管理等报业的全流程,实现传统体制,媒体向数字媒体的演进、延伸,我们认为未来可能在更高层次上影响和推动报业的发展。所以,只有牢固树立报业信息化的管理,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才能在信息时代构建中国报业新的竞争优势,更好地发挥报纸起到舆论、引导、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功能。

  其次,数字报业是整个报业的信息化,要求对整个报业发展进行战略性变革。数字报业决不是信息技术的一种简单应用,不在某一个环节应用了信息技术。利用了现代化的信息产品,设备、装备,那就是信息化。利用信息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服务于报纸出版和运营的全过程,实现出版和运营理念的变革、体制、机制的创新、管理和运营模式、流程的再造,从而提高管理和应用的效率,提升报业的核心

竞争力

  我们认为信息化是推动报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我们报业机构应该对报业的运营组织、业务流程、经营方式、人才队伍建设等等,进行全方位的调整和变革,才能打造适应数字报业发展的组织架构、运作机制和管理模式。最终提供更好的数字报业产品,服务于社会大众。

  第三,发展数字报业重在面向需求、创新意义。

  发展数字报业是一项全新的视野,要引导和鼓励报纸出版单位积极开展创新。发展数字报业,要了解和把握信息技术及市场的趋势,把报纸传播的特点和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特点有机结合起来,贴近公众、民众的需求,面向受众的需要,开展技术和经营方式的创新。比如说媒体的联动,报网的互动等等,为广大受众提供便捷、方便、个性化的阅读体验。我们从05年,新闻出版总署开展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我认为非常具有前瞻性。我觉得它现在的生命力和巨大作用正在逐渐地释放出来。

  第四,调动相关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打造数字报业产业链。

  从产业链的角度有一个报业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同时还有报业和信息技术、信息产品的研发,整个信息化的推进怎样有机结合在一块,所以我们希望发展数字报业涉及面是很广的,就要打破传统的行业边界,促进产业融合,要与信息产业、文化产业、广告业等等,从这些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积极融合在一块,协同作战。在数字报业各个环节上实现全方位的发展,更高层次上对相关行业整合,以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像刚才王司长已经对我们很多报业集团创新性的举措进行了评定,确实对我们都是一种鼓舞。最后,要探索并建立数字报业发展的推进机制。发展数字报业应该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主管部门和企业都要进行行业和部门的协作,正确引导,统筹规划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培育和有效推动数字报业有效发展。

  今天的研讨会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在这儿我也代表信息部推进司,我们信息部门和广大的企业,愿意一如既往地和我们报业界的各位同仁携手,从我们的角度,提供更好的信息技术,更先进的技术产品,更优良的服务,来支撑数字报业的发展,推进新闻出版业的信息化。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