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子音像网络出版管理司司长王国庆女士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6:53 新浪财经

  为引导报业稳健发展,理性甄别数字报业新技术,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传媒发展研究所和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于2007年5月31日-6月2日联合主办“数字报业新技术现状与应用前景研讨会”。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新闻出版总署电子音像网络出版管理司司长王国庆女士致辞。

  王国庆:尊敬的石峰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很高兴我有机会能够参加这次数字报业的研讨会。首先,我祝贺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第一阶段工作如期取得圆满的成果。

  我们数字报业实验室自从2006年8月份成立以来,一个以自愿参与、集成创新、风险公担、成果和信息共享的机制下,在总署报刊司和信息研究中心大力推进下,为中国出版业,尤其是数字报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借鉴经验。昨天在方正出版研讨会上,新闻出版总署的孙寿山副所长,他谈起数字出版工作进展的时候,很赞许我们数字报业所做的工作。他提出来,我们数字报业实际上引领了整个出版业数字化的进程,特别是肯定了报刊司和信息中心所做的工作。

  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的启动有利推进了我们数字报业的发展,合作共赢的这样一个宗旨,通过多次的研讨会形式和调研的形式,以及集合、汇总各个报社的一些创新项目,不断地、扎实地做了大量的工作,将数字报业的战略构想附属于出版业、企业和我们报社报业的创刊之路,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在这里感谢所有参与各个报业集团和报社的负责同志,也感谢他们对我们数字报业实验室工作给予了全力支持和帮助。

  下面我谈三点看法供大家参考,一是出版业的数字化,随着新技术发展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特别是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网络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我们知道近年来,从1月份一直到4月份,在两次的网络建设和发展管理的工作会议上,锦涛同志都做了重要讲话。特别提出来,要提高网络文化产品的服务和供给能力,提高网络文化的规模化、专业化水平,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作为网络文化的重要源泉,推动中国优秀文化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加强高品位文化信息传播,努力形成一批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网络文化品牌。推动网络文化,滋润心灵,陶冶情操的作用。

  网络文化的建设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关注下,已经提到了越来越高的地位,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出版业的数字化建设对于一个国家

信息化的发展、建设至关重要。国家重视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充分表明了我们国家力求缩短于发达国家的差距和加速现代化的决心,如果抓住机遇,将给中国出版业带来升级换代的大好前景,也将给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

  第二,在面临数字化、网络化的转型期,要不断地更新观念,要用树立新的全新发展的理念,不断地制定和树立数字出版的战略发展目标。我们知道,新技术的发展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新媒体的形成和壮大也是不可避免的,而且速度越来越快。我们知道,我们从2000年来,数字化、网络化的加速推进和我们经过到现在五六年的时间,我们的生活、文化,包括我们的出版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是我们几十年,甚至三四十年都无法估计的。在2010年以后,甚至到2020年以后,那会发展到一个什么样,都是不可估计的。

  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必将带来出版业新一轮的结构性调整。完全打破了我们过去传统的媒体之间的技术障碍。媒体之间的融合趋势将越来越明显,我们传统的出版业目前大多数还停留着原有的传统纸界媒体内容,在思想观念上还有一种惰性,或者是还没有这样一个紧迫感。所以,我们的手机报刊也好,还是动漫、网络出版,包括现在新的朝阳游戏产业,真正传统媒体参与的非常少。大多数都是传统业界以外的一些企业,他们表现得空前活跃。

  我们作为传统的新闻出版单位,要有危机感,要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大力使用数字技术才是出版业自身发展的根本出路。对政府管理部门而言,我们也要加强对数字出版的研究和改革,扩大传统出版的融资渠道,积极为数字创办创造条件。

  最近,我听到新华社一次汇报,他们谈到新华社的一次百评的项目工程里面,一个具体的实施措施,将在全国各个城市里建立100个户外广告视频,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最近在北京贵友大厦看到了新华社的广告视频已经在长安街上立起来了,它每天滚动播出新华社所有的消息。过去我们知道新华社的消息大量都是文字稿,或者是图片,它现在不是,它完全是一个电视、动态的新闻滚动传播。它的音像数字中心请我过去谈他们未来的想法和趋势的时候说,他们的音像中心下一步准备把他们的音像制品,通过这样的一个形式传输出去,他们的百评工程项目建立起来以后,将不仅仅实现了主流媒体,占领了我们所有一些大中城市的主要街道的阵地, 扩大了主流媒体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建立了我们新的一种传媒形式、数字出版形式的一个渠道。 新华社费了那么大的劲,要争取电视频道都很困难,但是它现在通过这样一个数字户外广告视频的渠道,实际上建立了一个比电视频道还广泛的媒体传输空间,它相当于几个电视频道,甚至它一天24小时的滚动,那么所有新闻的传输形式和过去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新的传输形式会使它的内容产品也发生一场革命性的变化。它的数字音像中心将来就不仅仅出现一个物体的音像制品,它完全是一个滚动的数字音像出版。所以说这样一个媒体形式传输渠道的改变,会是媒体整个从形式上、内容上,以及运营上,会有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

  第三,实现报业的数字化、网络化,这是党和国家赋予媒体人的责任。从媒体人的责任角度来说,尽快地抓住这样一个机遇,不断地发展自己,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

  报纸出版业既是重要的宣传舆论阵地,承担着政治任务,同时又是内容产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么多年来,我们报业积累了很多的优势内容资源,积累了媒体经验的管理经验,积累了无法比拟的一支优秀的专业,具有政治性强、业务精的这样一个一支专业媒体队伍,所以这些都是其它媒体不可比拟的。

  大力发展数字报业,实现产业升级,对我们报业集团,或者报社来说,是责无旁贷的。在这种责任压力下和赋予这样一个使命下,我们如何发挥我们的资源优势,实现媒体的共同发展呢?

  我欣喜地看到一些媒体,特别是我们的报业集团,实际上已经从单一的报业媒体形式向着多媒体的综合传媒集团在发展。比如说我们的佛山传媒集团,还有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他们都从传统的媒体当中获取了,比如是出版社,或者是我们的电视,或者是广播等等,从传统的媒体上获取了资源。同时他们又向数字媒体进军,比如说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数字化的媒体政策也不断地在向着报业基团和规模化、集约化倾斜,所以要抓住机遇,利用好政策,我现在在音像网络出版司,我们司和数字媒体的关系非常密切。我们现在对于扶持、鼓励,对传统出版集团和报业集团,只要是有条件、有能力从事多媒体的,我们在审核政策上,在配置资源政策上是给予倾斜的。我们今年先后有一些报社,比如说苏州,或者烟台等等,他们可能会获得音像,或者电子的出版权。这是原有意义的音像电子,为什么要使得一些出版集团,或者过去从事的是和新媒体没有什么关系的,要拓展有实力、有条件、有能力的集团进入这样一个领域,并不是说让这些集团进入有实力的,进入这个领域,就是我们这个产业的发展,因为音像、电子是一个过渡性产业,而且音像现在的市场被盗版等各种原因发展得不是太好,但我们不是让出版集团报业集团进入这个低迷的市场来救世,而是要使得我们的集团向一个综合性、多媒体来发展,而且我们对音像电子出版的理解也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光杆,一个录像带、音像带,或者是一个VCD,不是这样的概念,而是数字音像出版的概念。数字音像出版领域是广阔的,将来通过3G手机的开通,数字音像出版可以通过音乐,可以通过图象,可以通过文字,可以通过各种形式,使得我们的报业集团的内容产品资源得到充分地扩展,这个市场空间是非常广阔。

  比如说动漫市场,国务院转发了十几个部委联合下发的32号文件,动漫产业作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它既消耗国家现有的

能源,不消耗国家的稀缺资源,它完全是一个文化创意的产业。动漫产业,我们仅就游戏这一项,每年都是以200%的增长。去年游戏产业整个经营额达到70亿。这样一个产业,就没有我们报业,也没有传统出版业,或者说很少。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像这种动漫领域,实际上它的空间还非常大,特别是和动漫相关的延伸的产业链,这个天地还非常广阔,这个市场前景也很好。国家非常希望主流媒体参与进去,来引导这个产业能健康的发展,给社会提供更多、健康的娱乐产品和内容产业。

  最后一点,因为今天报刊司两位司长都在这儿,林江和伟峰都在这儿,我在此也希望,我们报业实验室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对数字报业的发展,能够从国家“

十一五”发展纲要和新版出版总署的纲要当中重大项目当中选求一些接口。在“十一五”发展规划当中实际上涉及数字出版的重大工程项目一共有八项,这里面讲到数字出版,实际上包括图书、报刊、音像,整个出版产业,它不仅仅是图书的数字化,所以说我们报业实验室在探讨数字报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在构建报业共享的公共平台,或者是一些带有数字报业解决关键瓶颈技术方面的一些项目,可以考虑和数字出版的一些大工程项目联系起来,得到国家的一些政策扶持,可能对我们数字报业发展会更起到一些促进作用。

  借这样一个机会,说以上这些话,仅供大家参考。没有考虑太多,因为离报业远了,可能更多的是从数字化多媒体的角度考虑的多一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