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丽君做客聊专业媒体定位与产业链价值链衍生(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1:01 新浪财经

  

刘丽君做客聊专业媒体定位与产业链价值链衍生(2)

4月11日(周四)上午,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刘丽君做客新浪,与网友展开互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本次访谈的主题是“专业媒体定位和产业链、价值链的衍生”,也结合《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的实践谈了媒体定位和产业链,那么,在构建杂志价值链方面,《中国总会计师》有哪些重要举措? 

  刘社长:我们认为,平面媒体有其特定的价值链构成,这就是:依靠内容吸引读者,依靠读者吸引广告商,广告盈利又促进内容和质量的提高,又会作用于期刊发行,发行数量和质量的提高会带来更多的广告额。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而其中读者是整个价值链的核心,甚至可以说,读者是平面媒体的生命线,没有读者基础,其他一切都将失去发展的基础,那么平面媒体的存在也就没有意义。对于《中国总会计师》杂志来说,中国一千多万财务工作者就是我们的生命线!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以读者为核心的媒体价值链考虑,构建以读者为核心的价值链就成了《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的发展方向。从杂志社的现行产业链模式分析,根据“杂志——读者——广告商”的媒体价值理论体系,《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的业务流程再造和价值链重塑已经摆在了我们的议事日程: 

   1.大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精湛、知识水平高超的“名编辑、名记者”,强化《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的品牌个性; 

   2.有效整合杂志的“三驾马车”:发行、编辑和广告。编辑是灵魂,广告是核心,发行是龙头,这三者各司其责,要做到责、权、利的有机结合,但又不提倡全员发行、全员广告。这就对我们的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 

  3.业务流程再造:记者部对采访稿件来源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编辑部对稿件的质量、深度和价值严格把关,发行部和广告部对客户管理、市场分析信息反馈负责并从用户的角度对记者部、编辑部的工作进行综合评价。由此构筑《中国总会计师》杂志“三驾马车”协调发展、社会效益和经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全新格局; 

  4.以人为本,尊重员工的劳动价值,关心他们的成长:我们强调张扬个性、发挥个人能力,但不提倡个人英雄主义;鼓励充分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同时更加注重团队的整体作战实力的提高。 

  我们的目标是: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整合再造同步,争取再用12年的时间,在进一步清晰《中国总会计师》杂志定位的基础上,完成杂志自身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重塑,形成一套管理科学协调、经营与采编分离、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的财经类专业媒体。 

  主持人:我们知道刘社长不光是一位优秀的传媒领导,同时在文学艺术上也颇有造诣。 

   刘社长:我曾经在妇联会、组织部、宣传部工作过,在领导身边学习,耳濡目染,因此办起杂志来比较讲政治、讲策略,虽然是财会大刊,也得懂政治、懂法律,用法律保驾护航;同时,由于我们的读者对象主要是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白领阶层,所以要求《中国总会计师》杂志不仅要有权威性、知识性和专业性,还必须有高度的趣味性、休闲性和娱乐性。所以我认为从事媒体经营和文学创作是一脉相承的。会计不仅是一种簿记,更是一种财务管理;财务管理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种艺术。在会计实务中,有一个在国际范围内通用的会计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就告诉我们,一个企业不论其规模有多大、从事哪个行业、在哪个国家,全部的经营活动、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都会通过这个最简洁的等量关系反映出来,这充分体现了会计特有的整体性、统一性与和谐性紧密结合的内在美! 

  主持人:今天也有很多网友关注本场在线访谈,我们也看一些网友的评论和留言 

   网友:据说现在有好多企业管理者和总会计师是您的“粉丝” 

  刘社长:今年下半年,我们开展了“我为中国总会计师做什么?我为广大财会工作者做什么?我为广大读者做什么?”的“三为”大讨论,目的就是使杂志的各项工作在充分反映国家宏观财会政策、服务中国总会计师制度改革与发展事业的同时,更加贴近总会计师和财务工作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国总会计师》杂志是在主管部门和全国的广大财务管理工作者特别是总会计师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因而为读者提供最完善优质的服务就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我一直提倡“人性化”的沟通,也就是说用一刻感恩的心来汇报各级领导的支持、用一颗感恩的心来报答读者的厚爱,目前,歌曲《感恩的心》已经被正式确定为杂志社的社歌。从一开始就以“客户至上、读者至上、服务广大中国总会计师”为信条,我们用心建立起来的品格决不是口头说说,就是一定要为中国总会计师服务好。 

   主持人:之前也了解到,刘社长今天也给我们带来了《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的最新观点——“和谐会计”理论 ,能否给我们做一下介绍 

   刘社长:“和谐会计”理论是我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经营与财务战略管理高层论坛”上提出来的。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镌刻着财会进步的烙印。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总结历史经验,站在新的时代高度,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牢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倡导和谐财会理念,培育和谐财会精神,宣扬和谐财会文化,营造和谐财会发展氛围。 

   我们认为,中国财会界要参与国际竞争,必须打破传统会计制度的局限,加快与国际会计制度接轨的步伐。广大财会工作者应认识自身差距,不断探索,恪守职业道德,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劳动成果,为创新财会理论、改革完善财会制度和管理体制建言献策。《中国总会计师》杂志将不断地为广大总会计师服务和讴歌。 

   主持人:最后,请问您对全国的总会计师有何希望?您想对广大财会工作者、读者和网友说些什么

  刘社长:新的历史征程,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携手全国各行业默默奉献的总会计师及广大财会工作者,欣赏着果实的斑驳色彩,品味着和谐社会的陈酿浓香,紧扣时代脉搏,把握财会动向,关注业内焦点,引领行业发展。同时,深深感谢读者对我们的关心支持!感谢新浪网财经频道的采访,感谢今天参与讨论的各位网友,祝你们万事如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