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丽君:专业媒体定位与产业链价值链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1:01 新浪财经

  

刘丽君:专业媒体定位与产业链价值链衍生

4月11日(周四)上午,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刘丽君做客新浪,与网友展开互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4月11日(周四)上午,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刘丽君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我国专业媒体准确定位、有效拓展产业链和价值链等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交流。 

    
在中国企业界,中国总会计师被誉为从“账房先生”向“企业财务战略管理专家”转型的领军人物,《中国总会计师》杂志则是专注报道此类人物及其业界故事的专业媒体,其快速成长的三年被誉为“专业媒体走向市场化的典范”。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刘社长您好,欢迎再度光临新浪网财经频道。今天我们再次邀请您就“专业媒体定位与产业链价值链的衍生”进行交流,相信有更多的网友关注这次访谈。 

    
刘社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今天再次与大家见面。去年在这里我同大家谈了专业媒体如何走向市场化的问题,今天我想结合实际,和大家谈一下“专业媒体定位和产业链、价值链的衍生”问题。为了方便新网友参与讨论,我先给大家简单再介绍一下《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的基本情况。 
 
  《中国总会计师》杂志是财政部业务指导、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主办的财会类国家一级期刊,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原财政部副部长王丙乾等任高级顾问,王丙乾题写刊名。原财政部副部长、现任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长张佑才任编委会主任,中央财经大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为本刊学术支持机构,是全国唯一以反映中国总会计师现状、宣传中国总会计师形象为主的大型财经类杂志。《中国总会计师》杂志以全心全意为千百万财会工作者服务为宗旨,以关注中国总会计师命运、服务中国总会计师事业为使命。 

  主持人:如今国内传媒领域竞争日趋激烈,而跨国传媒巨头也纷纷抢滩中国市场。请问刘社长,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总会计师》的市场定位是什么? 

  刘社长:这个问题非常好,就国际范围来说,“媒体定位”也是一个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今年八月份,《中国总会计师》杂志即将迎来自己的四周岁生日,我们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专业媒体走向市场化的典范”。建社伊始,我们就严格遵照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长、《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编辑委员会主任张佑才同志“把协会秘书处建设好、把《中国总会计师》杂志办好、为会员服务好”的“三好”精神,时刻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动态调整和行业、企业发展的微观环境变化,致力于改善中国总会计师的生存状态和执业环境,提高财务管理和总会计师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 

   小时候父亲是山,读书时老师是山,办杂志读者是山。肩负中央级媒体的主要负责人,我深感如山的重负,深感如山的责任。这种庄严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作为一位多年的新闻工作者,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责任;二是对自己从业的平台来说,要服务广大中国总会计师,要弘扬中国的财会事业。 

   去年11月,胡锦涛总书记在文代会上指出:当今时代,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够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充分表明,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如果把以上两种责任统一于建设祖国的伟大实践,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理论和实践也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中国先进财会文化的伟大复兴。我国党和政府文件当中第一次出现文化产业这个词是2000年,把文化产业作为一种战略和政策来真正实施是在2002年以后。而事实上,在一些发达国家,传媒业早已成为市场规模巨大的产业部门之一。传媒,意味着舆论导向、社会责任、影响、声望、文化、权威。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的决定,为我国传媒业的市场化改革指明了方向,也为《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的发展提供了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有幸融入中国总会计师这个群体里,有幸为中国总会计师服务,那就要切切实实为中国总会计师及广大财会工作者做实事、做好事。 

   伴随着中国总会计师事业的发展,我们不断求索,负重攀登,一步步走向成熟。三年时间,我们共举办企业经营与财务管理方面的论坛、研讨、培训共30多场。这些论坛和研讨的成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财经、财会界专家的充分肯定,先后数千名财会精英汇聚一堂,交流成功理财经验,采撷最新财会成果,为中国的财会事业献计献策。 

   为宣传和弘扬会计职业,我们选准服务中国总会计师事业的一个个突破口。大力宣传会计人的专业智慧、诚信的职业品格和勤勉的秉性,使之获得社会尊重和认同。2006年下半年,我们启动了旨在关注中国总会计师的生存状态和执业环境、提高财务管理和总会计师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的“中国总会计师调查”工作。通过这些活动使全社会了解到会计人是忠于职守,严于理财,诚实信用的形象,由此加深对会计职业的理解和信任。 

  三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我们的工作是得全国广大总会计师朋友的认可和支持的,同时,我们也逐渐清醒地认识到,准确的市场定位是媒体生存发展的根本。在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对杂志的读者定位、内容定位、风格定位、营销定位(包括广告定位、发行定位、价格定位)等关键要素作了全新的再审视和再认识,进一步明确地提出了《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的未来发展战略定位,这就是“立足总会计师领域,努力打造中国一流财经传媒集团”。 

   主持人:对于一家媒体而言,准备找到自己的定位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国内好多媒体目前也正是在定位上面临误差的风险,对此,您有那些看法? 

  刘社长:我们认为,媒体定位是指对媒体产品和媒体形象的策划行为,目的是使它在目标受众的心中占据一个独特的有价值的位置,让受众对其整体品质或优越性做出有利的感知。有人说,传媒业是21世纪中国的最后一个暴利行业,各路资本纷纷涌入,争抢最后的一块大蛋糕。但是综观近年来国内众多媒体纷纷倒闭或举步维艰的事实,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定位模糊或者说根本没有明确的定位,说白了就是冲着媒体的“巨额利润”而来的。孰不知,建立在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准确市场定位基础上,再加上责任感和事业心,才是一个媒体成功的前提条件。正象主持人刚才所说的那样,《中国总会计师》杂志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除了准确地定位了自己的读者群体、细分市场和发展战略以外,最重要的还在于一种责任:对国家、对社会、对行业和对企业的高度责任感。我经常告戒员工,一定要带着对中国总会计师事业的感情与责任来做媒体,《中国总会计师》杂志不是我们大家赚钱的工具,而是承载着中国近一千万财务工作者光荣与梦想的伟大使命! 

   主持人:有句话说,金钱不是万能,但没有金钱万万不能。从事媒体工作也这样。我们知道,《中国总会计师》杂志是在一无资金,二无设备,三无资源的条件下经营起来的,这里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成功的经验。 

  刘社长:因为《中国总会计师》杂志是专业性极强的杂志,因此,在经营模式的创新上,我们走出了一条“以活动养刊”的发展之路。杂志社可以团结一批企业作为杂志社长期的合作伙伴,通过这些企业一方面可以扩大杂志社知名度、提高发行量;另一方面可以联合搞一些课题研究,对杂志的内容建设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的,从整体上使杂志更上层楼。企业通过与杂志社的合作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联合搞课题研究,更有利于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因此,搞会议培训是企业与杂志社各取所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在课题研究和会议培训上都愿意找我们杂志社合作,这是因为我社的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团队精神感染了他们。经过三年多来的发展,我们和中国总会计师网等相关权威单位主办的每年一届的“中国企业经营与财务战略管理高层论坛”在国内外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形成了品牌。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重要的转折期,为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国财务管理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国际企业财资(中国)协会、中国CFO国际峰会组委会、新浪网、中国总会计师网等国内外权威媒体及财务机构于20061125日主办“第三届中国企业经营与财务战略管理高层论坛”,广大中国总会计师及广大财务工作者又一次相聚首都北京。深入交流当前企业财务管理的热点话题,共同探讨财会事业发展如何助长我国经济腾飞之大计。 

  与此同时,我们紧跟世界信息化步伐,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快捷、便利、高效的优势,和新浪网、中国总会计师网、中国CFO俱乐部网加强合作,共长共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