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做客聊节能降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8:19 新浪财经

  3月14日(周三)下午17时,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我国节能降耗工作的现状、当前可再生能源替代问题等诸多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是我们2007年两会系列访谈最新的一场,我们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先生做客新浪网。

  黄董事长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非常高兴黄董能再次来到我们这里,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黄鸣::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又跟大家见面了,非常高兴。

  主持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

人大代表能像黄总一样,能多来网站和大家面对面地直接交流。我们知道,两会已经接近尾声了,黄总最近也非常忙,能不能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今年有哪些提案?因为我们知道您前几年提案已经引起相当大的反响和高层的重视。

  黄鸣::这回不提太阳能了,尽量避开跟自己专业相关的,五年了最后一次会议,总想着把事情做圆它,后来想的,我作为代表的身份,一个是代表着整个太阳能行业五六十万从业人员,另外可能再扩张一点,可再生能源行业可能有几百万人员,从这个代表来讲,提太阳能、提可再生能源都没问题,但是感觉自己选出来的都是普通的居民,应该代表更广泛。

  所以说以前应该提议案,可再生能源法等等各个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今年主要转到能源节约,关于宣传节能,可能我的同行就讲,这样好像提节能,大家都节了能,用能源也少,我们是能源企业,可能对我们行业不利,但是你毕竟是代表大多数的人,人民代表应该宽一些,所以今年应该集中在节能的建议上,因为加上正好我们的节能指标没有完成。节能形势非常严峻,我又在这方面多少了解一些,可以称为某种程度上的专家。所以多在这方面提了一些,另外提了一些关于大学生就业的问题。

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做客聊节能降耗

图为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右)做客新浪聊节能降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全民节能观念缺失是未能达标原因

主持人::这都是非常重要的话题,刚才黄总讲大了“十一五”开局我们两个历史性的指标没有完成,我们看到“十一五”规划里面有很多任务,节能和排污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唯一有两项是量化的,其中包括我们的节能,我们也很遗憾的看到在开局的第一年,虽然实现了2003年单位GDP耗能的下降,但是没有实现4%的预定的目标,黄总能不能给我们简单分析一下这样一个原因?

  黄鸣::应该说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各方面中国的进步是翻天覆地的,大家都看到了,而且跟国际的接轨,尤其跟欧美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有些方面超过了它,可是在节能环保方面,我们甚至有点越落越远的感觉,这点我感觉一个泱泱大国,不应该在这方面落后于别人,而且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单位GDP能耗比欧美要高五到六倍,比日本要高九到十一倍,这种差距简直是让人没法接受。

  所以说一方面形势非常严峻,差距非常大,作为去年来讲,中央政府,各个部委应该说不能不说大力地推动各方面,力度不可能不说大,但是这方面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怎么回事,我觉得可能全社会有个心态,大家一说起来,尤其两会期间我经常听到,这个行业,那个行业政府怎么样政府怎么样,我不是说政府不应该,而且政府占主导这也是没话讲,但是想节能环保这样的事情,牵扯到社会各个层面,牵扯到我们每个人每天的行动,生活的各个层面,社会的各个阶层,可是大家都指望着作为政府的事,别人的事情,我觉得有这种心态,再大力度也没有用。

  所以我觉得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大家都没有动起来,没有跟自己联系在一起。

  主持人::可能是一个全民的观念问题。

  黄鸣::所以一方面要有时间,要耐心一点,但是这方面因为环境问题,节能问题,排放问题,已经对整个人类,包括当代人已经非常紧迫了,尤其像我们这个大国,应该承担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这方面不行的话,大家都比较着急,但问题在哪儿呢?应该我们分三个方面看能耗:

  第一个是工业,工业生产,占三分之一。

  再一个建筑能耗占三分之一。

  第三是交通能耗占三分之一。

  交通能耗国家也在搞公共交通,实际上问题,汽车我们跟欧美差不多的,能耗水平几乎没有太多的差别,最终集中在用什么交通,大家都拼命地发展汽车,拼命地买汽车,这种心态我觉得有的时候,当然公共交通不好,大家想更方便一点,所以说我们的共同交通从国家来讲应该大大发展,这个我提这一条,尽量不要以暴发户的心理都去拼命地买汽车,有的时候买得起养不起,能源价格越来越增长,再一个没地方停,所以这方面我觉得让社会平和一下,从社会来讲,从市政角度来讲,公交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大力发展,而且我认为我们的市长都应该出去走走,看人家公共交通网怎么建设的,这个一定要超前,我们已经比人家落后上百年了,甚至一个世纪前人家的公共交通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了。

  主持人::而且市政的某一个规划可能没有做好,几十年,十几年二十年之后影响非常大。

  黄鸣::对,所以市政方面,我提到过,要尊重一个城市的保守事例,是持续性地关注整个城市的过去、现在、未来,跟公共交通也很有关系。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工业,其实工业很简单,就是这些老板,这些企业的高层决策者,我们现在的整个的生产方式、生产设备、生产技术、产品的这种观念,实际上比国外要落后几十年,那么我们说我们很多差别跟人家都差不多了,但是它的生产方式极其落后,我们有时候引进设备的时候,80年代的时候我看到过这样的现象,当时同样生产一种产品的设备,在国外引进可以由三种价格,实际上三种设备,一种是一亿五千万,一种是一亿,一种是五千万美元,很多人买了五千万的还沾沾自喜,后来发现五千万的产品质量不怎么样,性能不怎么样,然后开始引进一个亿的,这个不错,产品完全差不多了,最高档的我就省了五千万,实际上省的就是人家环保、节能提高生产效率这些东西,产品可能差不多,实际上他们的科技进步,后来几十年,一直集中到这上头,要不然国内过不了关,立法很严的,高耗能的,高排污的。

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

图为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右)做客新浪聊节能降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很多专家讲,通常讲中国经济过去20年一直保持着非常高速的增长,事实上我们没有考虑到隐性的环境成本我们没有计算在内。

  黄鸣::这里头就是决策者的观念、知识、倾向、选择,其实一方面可以引进最高层次的,另一方面我们设备、开发在节能高效方面投入严重不足,我实际上一直提倡,我说关于节能的问题,实际上解决人口当中1%、2%的人,甚至更少的这部分人的问题,某种程度上可以由很大的进步,因为决策权在你那儿,如果老板们真正认识到节能,对他们来讲多少重要,节能为这个社会承担责任多少大,这个问题别说4%,甚至8%都能解决。

  但是问题就是大家都不愿在这个投入,环保这个问题上,排污这个问题上,如果有老板不愿投入,可能背后有经济原因,那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那么在节能方面不愿意投入,不懂得投入的话,他不仅仅是不道德,他是一种愚蠢,对自己的企业愚蠢,因为现在竞争这么激烈,真正的挖钱,真正最后的利润,真正最后竞争的胜出,可能最后的决胜点就在节能,你的设备、制造技术、制造工艺、制造观念是不是更节能,更节约。在这里头对你是很大的好处。

  主持人::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不重视排污这块是不道德的话,不注重节能这块就不经济了。

  黄鸣::也既不道德也不经济。

  主持人::如果不重视这两个问题的话。

  黄鸣::对对对,起码在这方面,我们的老板如果有先后的话,应该说真正明白人,先投了节能,节能下来省了钱,赚的钱再去环保或者是同时投。但是现在人不去做,既不去做环保又不去节能,所以我觉得老板的素质,公众教育应该大大地加强,我甚至提出来,像咱们北京的交警办那些违章司机,实际上老板就是节能,企业大机器的司机,你严重违章,我不仅仅要扣你分,吊销你执照,还要强制办培训班,你要是培训部合格,干脆就吊销你执照,不让你开车,不让你当老板,不让你办企业,如果有这么大力度的话,我相信什么事都好办了。

  实际上真正办了学习班,让他学会了,对我有利呀,我怎么那么傻呢,而且不说一本万利,起码两三年以后就收回了,甚至是一本万利的事情,为什么不干呢?

  还有一个是公共教育的事情,就是建筑节能,这里头也是个选择,大家你看看北京这么多高楼大厦,摩天大楼,包括现在全国各地楼堂馆所,这些人都是谁选的,一种是可以节能的,一种是不节能的,但为什么现在选的都是不节能的建筑,还是这些拍板的决策者,包括一部分企业老板,企业办公大楼,包括一部分城市的市长、书记,这是政府大楼或者局长,还有一部分是宾馆、酒店,还有一些大公司的一些楼,各种各样的,其实咱们看北京,有两个地方,就咱们海淀中关村这一块,这块很厉害,全是玻璃盒,到了夏天的时候,别说夏天,四五月份,不开空调,靠南的窗户的人就坐不下去了,空调既要延长,同时在夏天空调的负荷要增加好几倍,把玻璃盒建筑称为冬凉夏热性建筑,欧洲是被淘汰了的,可是这些人到了中国耀武扬威,找到地方了,而且盖这样的建筑可能是违法的,像德国什么的,虽然夏天是不允许开空调的,就是公共建筑什么的,办公区是不允许开空调的,但是阳光特别好,如果都是玻璃盒的话,也会热死,所以你是看不到的,我们的一种建筑风格或者建筑取向,我觉得都跟一个民族的心理很有关系,我认为是暴发户心理。在追求奢华,怕别人笑话寒酸,我觉得我们现在国家还没有到那种地步,可是从民族美德,节俭的美德来讲,从道德来讲,社会发展来讲,你再有钱,再富裕,甚至中国超过美国,难道你就有理由铺张了吗?

  主持人::您提到这个我很有感触,我记得我们以前讲,美国的消费文化里面,他们有券文化,他们会尽可能地用,因为周末的报纸比平常的报纸便宜很多,美国人购物的时候会经常使用,这也是一种节约能源,而我们国家日常生活中用这些券感觉有限公司。

  黄鸣::日常用品大家还是觉得便宜的,还是保留这块,但是在那些代表门面的地方,就是集尽奢华之能势,大楼盖的越来越大,玻璃越盖越明,这块确实说不过去,咱们拿东方广场的例子,这是长江置业盖的,在十多年前,大家看了一大片玻璃,而且我到里头待过,四五月份的时候,你要是不开空调,在阳光之下待不住,而且打不开窗户,咱们这儿的楼还有个好处,太阳进来屋里还很热,还可以打开窗户,他那儿窗户打不开,所以这样延长一两个月两三个月的制冷机,我认为它的空调费用要比一般的同样面积的建筑要高上两三倍,你别忘了李嘉诚可是华商的领袖,各方面我都很尊敬他无论做人做商都是我们的表率,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同感,但恰恰是节能方面他没有做好,这点也是我们的悲哀。

  你说十几年前,多少年先盖的房子,当时没有节能的概念,但是全世界已经有了,欧美已经有的,我也是告诫跟我一样的商人,甚至有点名头的商人,一定要在节能环保方面都不能落后于自己在其他慈善、企业经营、对待消费者,应该是均衡的,应该有中庸之道。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