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3月3日下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9: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内顶尖学者聚首,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同时举办“价值投资高峰论坛”,邀请国内著名公私募基金的权威投资人士讲述价值投资经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以下为3月3日下午会议实录。

  主持人:下面将进入本次会议的第三单元,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筑和农业企业的发展机遇探讨。大家知道从2004年开始每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都会聚焦三农问题,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又进一步提出要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企业,那么本次的研讨也将围绕这个主题进行。我们非常有幸地请到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先生,但是正好在两会期间,这又是很重要的议题,领导要抓其他的工作,所以稍微晚一点来,所以我们调整一下议题,今天我们先把关于优质农业企业探讨放在前面。

  大家知道在目前的市场上有一批非常优质的农业企业,那么他们怎么发展取得了非常优异地成绩,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三家公司,相信他们的精彩研讨会和我们有一个近距离的接触,比如说企业机会。下面有请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成先生,有请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剑秋先生,有请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伍跃时先生。下面的讨论环节将由《证券市场周刊》常务副社长兼主编于颖担任主持。下面让我们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本次圆桌会谈的召开。

  主持人于颖:先谢谢大家,经过上午这么漫长的讨论,你们还有这样的耐心坐在这里面听下面的讨论,我真的很敬佩。如果是我自己可能都坐不住了,也许是在坐的各位比较年轻,或者是心理年轻,谢谢大家的光临!我首先代表所有参会的听众向三位老总表示感谢,你们可以在百忙的工作当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证券市场周刊》的讨论会,也是非常地不容易。几位老总都是专程飞过来的。据我所知今年两的会,中宣部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宣传报道计划,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关于中国的农村、农民和农业问题的讨论及宣传。

  那么两会期间,这个问题也是一个重点,会在大会和分组会议上进行充分地讨论。那么在发展三农的问题过程当中,中国一直在产业化的过程当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产业化是一个发展的前途。可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比如说我们的土地集约经营,比如说我们的深加工,我们的产供销的结合等等。好在有许多企业家经过了不断地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也摸索出了一些带动中国三农发展的发展之路。其中像中国目前在液态奶方面市场份额最大的著名乳品企业伊利集团,还有中国在畜牧业的疫苗、保健等等各个方面具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市场份额也比较大的企业—中牧股份,那么另外一个企业大家也非常清楚,就是以袁隆平教授的名字命名的隆平高科的杂交水稻在世界都非常有名。

  那么以这些企业为代表的企业家们,不仅仅是在实业方面取得了成就,同时给我们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创造了机会。下面我们很荣幸地邀请这些企业家把他们所在的企业及其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对我们投资人有哪些期望,甚至对于政府的政策和三农的倾斜有哪些要求,与我们共同分享。首先我们有请中牧的王总先发表他的见解。

  王建成:非常高兴应邀参加咱们投资家的论坛,来了之后就更高兴,有那么多的媒体、基金机构关注以农业为主题的投资论坛。但是这种形式出乎我的意料,他们说是圆桌会议,我来了之后感觉是要做报告一样,所以我没有什么准备。主要是想圆桌会议大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互相地敞开交换一下看法,进行一些交流。

  但是因为来之前我看到通知了,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当中,作为农牧企业在探讨发展的过程当中,对投资价值的一些认识的问题。首先我想说的是从我本人来讲,想做一点自我介绍。我工作22年,应该说一直在农业战线,大学是学农的学兽医的,毕业之后是分在我们门口最高的一个兽医的部门。然后到农村去,当的农委的主任,然后到农业部在机关工作了6年时间,从事的是青年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在中牧集团重组的时候我到了集团,那么一直在企业工作了12个年头。应该说,就我工作的经历而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揭开了我们国家农村新经营发展的篇章,为广大农牧企业的发展也揭开了一个新的广阔的市场空间。那么作为企业来讲,我想首先要强调的就是企业作为社会,作为市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经营和社会的双重性。也就是说,它具有了经济的只能和社会赋予的只能。

  那么中牧股份是我们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央企,也是唯一一个大型的农业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所以这样的背景决定了我们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我们的工作。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举,国家利益与企业利益并重的原则,也始终坚持引领行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这样一个历史使命。同时,始终坚持以保护动物安全,关爱人类健康作为我们的企业宗旨。特别是十六大以来,随着科学发展观的确立,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伟大征程的推进,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伟大战略的实施,应该说对我们整个农业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说明了要求。

  不仅如此,新农村的建设,对于广大的农牧企业,也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尤其是在现代农业,现代畜牧业,现代食品加工业和现代饲料工业发展的过程当中,为我们广大的农牧企业在战略规划、投资决策、科技创新和经营管理各个层面都具有非常强的现实的指导意义。那么我们中牧股份这样一个企业,作为国家第一批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作为北京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的骨干企业和中国集团的骨干企业,应该说一方面我们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使命,同时也为我们这样一个企业的发展揭开了一个新的篇章。

  我个人的体会,就是作为国家大型的农牧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承担和肩负社会责任,即是产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同时也是我们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一定意义上说,我们这样的企业,越是能够准确地把握现代农业发展的科学内涵,越是能够准确地把握产业经济发展的规律,越是能够准确地把握行业发展的趋势,你就越能够占领市场的先机,就越能够占领产业经济的桥头。

  这实际上是一个企业在寻求发展的竞争实力,在一个企业在寻求可持续性发展的内容。关键是要看我们能不能够在现代农业、现代畜牧业、现代加工业、现代饲料工业的发展过程当中,你能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找到你战略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和切合点。关键是看我们这样的企业,能否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当中,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经营模式创新、推动生产方式根本型转变或者是革命性方面能不能走在前面。

  关键的问题是我们从最近的2、3年,我们按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精神,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我们企业自身的特点做了一些思考。就我个人的意识而言,现代农业的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首要任务。但是现代农业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就我感觉大家的认识还不一定完全一致,我的体会或者是认识,现代农业建设的最根本、迫切、急需、重要的任务是解决安全问题。也就是我们整个的农业经营的安全、产业经营的安全问题。这个安全问题由此带来的是国家的安全、社会的安全、人类生存的安全问题。尽管在我们的中央文件当中,找不到这样一个直接的对接点,但是就我个人而言,现代农业建设的首要任务,是要解决产业经济安全问题。可以讲几个例子,也是大家经历过的、知道的。

  第一个就是我们国家的动物疫病问题,我们国家的动物疫病对于养殖动物的影响,除了重大的动物疫病造成的畜牧业生产直接的损失和其他疫病造成的间接损失,保守的数字在2000亿以上。本来我是向请教唐主任的,他是搞产业经济和宏观经济出身的,我们本身就很熟,我们整个的农业经济占了国民经济的比重,和我们畜牧业的经济占了农业经济的比重,同时散我们整个的动物疫病对于产业经济的损失这个数字不小。有一个直接的损失就是我们动物疫病发病率死亡是8%,所以说畜牧经济的安全问题,由于疾病造成的安全问题非常突出。

  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家现在整个的产业经济只是内需型的,还没有存在外向型的,特别是畜牧业。什么时候我们的奶可以卖到国外去就好了,我相信下一步张总会讲到这个问题。我们的肉类现在很骄傲,是世界第一产肉大国,但是我们的出口在10年内仍然出口量只占到1%不到,绝对数字有增长,所占的比重在下降。关键也是因为疫病的问题,所以影响了我们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影响了我们整个产业经济的安全。

  第三个问题是大家最清楚的,就是去年从福寿螺到多宝鱼等等,可以说由于饲料的安全问题、用药的安全问题,对于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特别是多宝鱼。我们山东省很可怜,在去年10月份国庆节前后,整个的损失就是20个亿,一个药毁了一个产业。所以我们现在的农业建设,我认为最根本的问题是要解决产业经济的安全问题。

  那么从我们来讲,中牧股份的主业大家很清楚,一个是动物保健品,就是药、疫苗,一个是饲料工业,讲饲料大家觉得是大概念,但是实际上我们的工作就两块。一个是饲料工业、一个是添加剂。那么这些东西实际上来讲,是我们现代整个农业的支撑和保障体系。就是要解决产业经济的安全问题。饲料安全是源头,疫病的防控是关键,用药的安全是重点。这都是中牧股份的主业,工作的重点。

  所以我最近一段时间,经过跟农业部的主管部门进行交流,现在农业部明确提出来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分享,或者是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的重点,是要大力地推行健康养殖业。换句话讲也就是安全养殖业。那么这个问题的提出,实际上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是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也就是说,谁能够为健康养殖业的形成真正地发挥作用,谁就占领了市场的先机。而且健康养殖业作为“十一五”期间农村经济占农业工作一个重点的方面,具有巨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前景。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的中牧股份一个是明确地提出了新安全观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思想,制定了打造第一安全品牌的经营目标,启动并实施了安全品牌的经营战略。07年我们要启动结合农业部和其他管理部门的工作,我们要启动4项安全畜牧工程。

  第一个就是要启动安全技术工程,这个安全技术工程的内涵就是要引领整个行业,实施产品安全工作。就是从我们原来的疫苗,从过去的优质、低价,要变成安全优质的产品,要变成绝对安全没有副反应,而且效果要持续良好的产品。为此,我们正在推行两项重大的科技进步行动,由于是商业秘密,我不便展开来讲。但是可以跟大家讲的一点就是,我们在生物工程里面,在全国乃至是全球处于领先的制造技术已经正在申报,必将带来整个生物制药企业的革命性的变化。同时我们就整个的疫苗的相关技术进行了重大的改革,还有一些是作为农业部的重点工程在推进。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安全、营养畜牧工程。这个是针对我们目前在饲料工业,不管是什么饲料解决饲料当中以激素和色素添加为主的专用的替代药品。目前我们的苏丹红等等,不是激素就是色素,那么这样一个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制约产业经济安全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所以中牧股份从去年下半年,与全球最大的添加剂制造商,也是世界500强的企业正在探讨合作。我们与全球最大的添加剂制造商和中国最大的添加剂供应商,联手解决中国4个不良添加的问题。

  第三个我们在大力地推进安全的药物工程。实际来讲,我们现在的食品安全是大家特别关注的。我们中牧发展集团除了蔬菜没有,其他的全有,有的时候我们请人吃饭很难请,吃不到安全的东西了。你不搞这个也就稀里糊涂了,你搞这个行业请人吃饭就不好请了,今天晚上我还请发改委的领导吃饭,没有办法。就请他们吃羊肉,据说这羊都是从新疆运过来的。我们现在中牧股份是致力于解决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这个焦点和热点问题其中两个字就是安全问题,我们致力于饲料安全、动物安全、畜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和产业经济安全。这些安全,内在都有必然的联系,不管是从生物链、产业链、食品链来讲,都有内在的必然的联系。最重要解决餐桌上的安全问题。

  那么非常高兴我们这一次伊利和我们隆平高科参加这次会议,我们和很多的集团正在联手解决产业生产方式的革命问题。那么作为这样一个安全行动来讲,最根本的是药物安全,就是我们现在吃的产品里面药物的残留非常严重。所以我们在07年,我们要主持“十一五”国家的科技资深攻关项目,我们在着力打造专用、安全、高效、无毒、无残留、无公害的药物残留问题。我们正在兴建三个基地,在湖北我们有我们合成药物的项目,在四川有我们植物萃取的项目等等,这主要是解决药物安全问题。

  那么第四个安全行动就是我们的安全推广行动。利用中牧股份在技术力量的优势,结合了各地规范化养殖小区,无公害食品基地,出口无公害基地,我们给安全用药等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技术及用药指导。我们已经跟5个省进行了全面的合作。

  总体来讲,我们讲的就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今天,产业经济的安全问题,摆在普通百姓面前的最直接的问题,谁能够为安全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提供实实在在的产品,谁就能够赢得良好的市场的机会。所以我们也是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打造了一定的基础。所以我们是从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到战略投资的规划,到我们整个的经营管理,全部是围绕安全这个主线来展开的。我个人的体会,要讲投资价格,谁投资了安全,谁就拥有了市场,谁就拥有了竞争力,谁就拥有了效益。当然,谁投资了安全谁就拥有了今天和明天,那么因为没有什么太多的准备,一会儿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咱们再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于颖:谢谢王总,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人的平均身高在不断地增加,其中最大的贡献就是我们的食品结构的变化,其中我们蛋白质的摄取的增长是非常快,这是我们的肉类食品和奶类食品在保驾护航。我现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对于我们改革开放后才大量见到的新的食品,就是奶。这个市场需求我们都看见了,我大概在上大学之前,从来没有喝过鲜牛奶,所以今天非常高兴,我们邀请到了中国最大的乳品公司,伊利集团的副总裁主持人张剑秋先生,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乳品发展的前景,有可能业介绍一下我们大型公司自身的发展前景。

  张剑秋:很高兴也很荣幸和在坐的各位探讨咱们乡村建设和企业发展趋势的问题,借此机会我也代表伊利集团给大家拜个晚年。那么在伊利集团不断的发展当中我其是中国的乳业不断的发展过程当中,我可以跟大家鉴证几个数字。第一个是100亿,伊利集团是中国乳业第一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的乳品公司。

  大家知道我们在股份制改造之前,伊利集团只是一个街道小厂,一年的收入不到40万,那么它发展到2000年之前也就十几个亿。那么到了2005年年底,我们的主营业务收入就达到了121亿7500万元,那么也可以说,伊利集团创造了中国的历史也可以说百亿是中国乳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那么截止到2006年的9月份,我们的主营业务达到了124亿元,也就是说我们用了9个月的时间就超过了我们去年全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所以我信今年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那么伊利集团这么多年,在这么多的基础当中,都是保持了40%的增长,显示出了它是一个稳健、匀速地增长态势,也可以说我们这几年伊利的股份已经步入了一个良性地发展的阶段。这是我介绍的第一个数字。

  第二个数字是50个亿。那么从伊利集团成立到2006年,我们伊利集团已经向国家累积缴纳了税收达到了50个亿。那么05年这一年我们的纳税金额就达到了8.79亿元,那么凭着这个数额我们步入了中国纳税500强的行列,这也是中国乳品行业唯一一家进入这个榜单的企业,我们感到格外地骄傲。那么06年1到9月份的纳税额已经达到了8.1亿元,06年的纳税额我想肯定也会创造历史。那么伊利集团之所以可以给国家和社会不断地创造财富,我们始终坚定了一个理念,那就是社会与环境的价值高于商业利润,安全与健康大于物质财富。那么我们之所以这么做,而且这个理念一直在伊利集团这么坚定,我们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肯定,我想在这条路上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也使我们更多地消费者能够熟悉伊利,忠诚伊利,使我们的品牌价值得到进一步地提升,也使我们伊利下一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那么第三个数字就是500万。我们伊利汇集的奶农已经达到了500万,那么现在说新农村建设,我想它从开始就为新农村建设做了贡献,为农村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生活做出了贡献。我们提出了三个模式的发展,为快速拉动中国乳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那么在呼和浩特市周边地区,短短地几年,从奶牛的存栏头数,从几万头发展到了06年年底的80多万头,使呼和浩特市成为了中国的乳都。那么我们这样快速的发展,不仅仅支持农户进行养牛,而且从全方位地支持和带动农户们科学地养农,给他们增长不推的知识,使他们自身的素质得到很大的提高。有些奶农很骄傲和自豪地说,楼房的钱是养牛挣来的钱,有些孩子上双语学校也是养奶牛挣来的钱。那么通过我们公司的带动和引领,使很多的奶户进行不断地再生产和投入,使一些奶农从一开始的几头牛发展到上百头牛。在这个过程当中,伊利集团和我们过去一直秉承的理念是一样的,更好地支持我们农民和奶农的生活水平的提高。

  还有一个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产业链比较长,在我们源头有种草的、养牛的等,那么在这个产业链上汇集的人会更多,比如说包装业、物流运输业、加工业,还有咱们的零售业。所以我们汇集的不单单是我们源头的奶农们,而且汇集了社会方方面面的人。在06年我们呼和浩特市的市委书记韩书记曾经统计过一个数据,在呼和浩特市间接或者是直接从事奶牛加工业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00万人。我也曾经去过成都的邛崃,我们下一步要在那里建厂,我跟他们的市长和市委书记交流的过程当中,他说你投一个亿可能在相关的产业上给我们带来相当于3个亿。为了使奶到达消费者的手中,我们在北起黑龙江,南至福建,东至上海,西至新疆,我们在全国几个大区建立了现代化的乳制品的加工基地。实行了生产、销售和市场的一体化运作。目的就是使我们这些产品减少物流成本,提高反应速度,能够在短时间内到达我们消费者的手中,使更多地人能够品尝到我们优质的产品。

  大家曾经开玩笑说,是伊利集团改变了中国人饮奶的习惯,我想这句话说得不过分。以前大家知道,我们在喝牛奶的时候,可能是路边上有人牵一头牛,旁边放一个桶,大家买一点牛奶回家一热。最多是牛奶公司送一瓶奶过去,再远一点的消费者想喝奶就存在问题了。那么在2000年之前伊利集团引进了第一条瑞典利乐真的生产线,那么这个引进使我们草原的奶,过黄河跨长江,到达了我们全国消费者的手中,使更多地人喝到了咱们天然的好奶,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是不为过的。

  还有一个数字是2008,大家知道伊利集团和奥组委牵手,成为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主赞助商,也就是说在2008年所有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喝的是我们的伊利的奶。那么可以牵手奥运,可以和一些大的顶级的公司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对我们品牌价值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但是我想牵手奥运只是给伊利一个机会,那么在奥运这个平台上怎么样让我们更好地发挥我们的龙头作用,怎么样给参加奥运会的人提供更好的奶制品,但是我们不仅要给国际上的人提供产品,我们想通过奥运会使伊利集团的品质得到更大地提升,给中国人和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健康产品。同时我们也想在奥运会期间,作为伊利集团赞助商这个身份和资格来讲,我们也有支持奥运和宣传奥运的责任。那么作为伊利来讲,自从1996年上市以后,我们给了很多的投资人一个稳定的、持续的投资的回报。那么继往开来,在今后的发展的过程当中,作为中国乳业来讲,我想它是一个朝阳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国外发达国家的饮奶量达到了每年300公斤,中国才有21.4公斤。

  那么咱们与发达地区就是30公斤左右,所以随着我们国家和社会的进步,随着我们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那么喝牛奶的人我想会越来越多。那么我们伊利集团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为喝不了牛奶的人做着贡献。上个月伊利集团研制了低糖的牛奶,那么我们亚洲的人群有70%的人群身体当中缺少一种酶,就是喝完了牛奶之后会闹肚子。我们把这种酶加到了我们的产品当中,使那些喝不了牛奶的人能够喝到牛奶,伊利集团的董事长常说“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喝牛奶的人,一种是不喝牛奶的人,我们伊利集团的责任就是让不喝牛奶的人喝牛奶,让那些喝牛奶的人喝上更好的牛奶,让那些不喝牛奶的人也能喝上牛奶。”

  主持人于颖:谢谢张总的介绍,我们也感谢伊利集团为我们广大的消费者提供的优质的产品,也感谢伊利为广大的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粮食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在建设新民主主义的社会,粮食问题就是我们当初作为年轻共和国最大的问题,整天困扰着中央的领导。那么提到粮食问题,我们就不得不提到我们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那么以他的名字所命名的隆平高科,在主营业务上,在优质的选种育种方面,为我们广大的农民提供了更好的种子。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隆平高科的董事长伍跃时先生,请他介绍一下我们这个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他们在我们的种子行业目前处在一个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所做出的艰辛地努力。

  伍跃时:谢谢《证券市场周刊》和主持人给我一个机会,今天可以和一些领导、专家、媒体的朋友和我们投资界的朋友进行一些自己的交流。我想做三个方面的简短介绍,第一个我先介绍一下我们的企业是什么。

  在很多时候我听过一些人讲我是农民,农民的儿子。在我的意识中间,在我的企业内部我都是这么讲的,我们的企业是农民,我是农民。因为我们这个企业和一般的农业企业还有一点不一样,我们是一个纯粹的农业企业。因为我们的工人是农民,我们的生产者是农民,我们的消费者也是农民,我们的商品也是农民。所以我们做农业种业企业来讲,它是一个完全的纯粹的农业企业。感谢中国市场的发展让隆平高科有所发展,因为有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才有种子行业的市场化。大家知道我们以前种子市场是一个行政化市场,也感谢中国经济市场的认证发展让我们隆平高科有所发展。我们从2000年上市以来,我们的主营收入每年以30%到40%在增长。那么种业这一块由不到1个亿到了2005年了8个亿。在中国的杂交水稻中间,我们占到了一个相对比较高的市场份额,获得了比较快速的发展。应该讲在这一点上,我们隆平高科还是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

  第二点我讲一下我们的战略和期盼。现在党中央政府对于农业的关注很大,所以我们隆平高科也得到了很好地发展。大家知道在农业产业之间生物技术的发展,种业已经成了里面科技含量最高的,作为生物工程,它促进作物和质量的提升,种子起了决定性的作用。随着国家在这一块的加强,我相信通过我们企业自身的努力,也会不断地提升我们企业的竞争力。现在大家也感觉到,中国由原来的受益国家,走向了为企业做贡献。袁隆平老师以前谈到,我们慢慢地要承担世界的责任,我们要造福世界,但是这个里面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就是我们杂交水稻的国际化。我想我们这种机遇也会转化成一种实实在在的业绩、实实在在的竞争优势、实实在在的品牌影响力。

  在这个中间我们也讲到了战略,第一条是继续做好以杂交水稻为核心,做好一个种子的公司。第二个我们是做好以农业基础服务为核心的服务体系建设。这个服务里面涵盖了肥料、农药等等其他的农业生产服务,我们用什么农药和化肥都是为了这个种子,所以我们做好种子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为我们的农民做好其他的服务。这也是我们未来在隆平高科要打造的方向。第三个我们要做好农产品的增值服务。我们现在在着手打造新疆的红辣椒产业,我们在新疆成立了一个辣椒公司非常好,有些专家讲到了21世纪是吃辣椒的世纪,辣椒可以给人带来很多的好处。隆平高科不仅仅是杂交水稻,隆平高科在很多方面都是世界第一。我们也可以利用辣椒产业的提升给我们公司带来更多的价值。

  我们的期盼作为总结词语来源讲,我们希望国家的政策可以真正地落实到我们农业企业当中来。我们现在有一个说法,叫做会哭的孩子多吃奶,哭得多一点的企业可以多一点得到中央的援助。因为我们隆平高科跟大家推广还没有得到多少实实在在的援助,因为我们的效益不能简单地按我们帐面上的效益。我举一个例子,我们每年直接跟我们种杂交水稻制种的农户28万户,面积大概是60万亩。跟我们制种的农民的种子一般是300元到400元,就是给我们制种的农民每年多征收2个多亿。所以我们基地管理员说他们如果竞选一个副县长是很容易的,因为农民都拥护他们。另外我们推广杂交水稻每年6个亿,就是400多公斤的样子,那么大片面积的推广不是说800、900公斤,我们大面积推广也是500、600公斤。就是种杂交水稻每亩地最少是150公斤或者是200公斤。如果是150公斤,每亩地的征收也应该在150元到200元钱之间,如果按200元钱计算,我们每年推广杂交水稻是6000万亩,那么我们农村的增收是120亿。所以通过农业产业化的企业推动来带动农村社会的增长作用是很明显的。我们产出的是几个亿几十个亿,但是农村征收的是几百亿。

  我刚才讲了,我们企业是农民,我是农民,但是我也讲我个人观点,我也希望我们企业对于我们用农民的心态眼光进行投资,我用8个字就是“眼见为实、细水长流”,因为农业产业不是说一下子产业就上去了,我们做种业的,一个种子的研究,我们在中国和海外两地倒,一年搞两次研究,我们一般要15年,就是8到10代。在欧洲人家很规范,不会这么搞,一个品种的研究往往是10年到15年。所以我们做的事情都是在为子孙做事,如果我们的公司像其他的公司很快得到回报是很难的,但是我们是稳定的,我们是为子孙考虑和未来考虑,所以如果你们投资我们可以让大家有一个稳定地、长期地、可靠地增长。谢谢大家!

  主持人于颖:实际上据我所知,隆平高科他们的员工学历和掌握的知识是非常高的。大家都知道种子的研究实际上是高科技含量的工作,我在美国住过,我当时非常惊诧,他做面条的面都是长筋面,但是蛋糕很蓬松,我很不理解,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蒸出来的面头没有那么好吃?不是我们农民笨,而是没有那么好的种子。所以我替我们的农民企业宣传一下,也希望在坐的朋友也宣传一下,毕竟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们希望我们的农业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那么这个单元的企业介绍就到这里。

  主持人:下面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先生,唐先生出版过很多有关农村发展的著作,也提出了很多重要的理论和建议对我们农村产业发展有很重要的影响,下面我们请唐主任做主题发言,有请!

  唐仁健: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刚才听几位农业龙头企业老总的发言非常豪迈,增添了我的信心。去年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今年又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从政策和文件上早已经出台了,但是这项工作和事业到底能不能推动成,我一直有一个基本观点。要靠很多的力量、主体,但是其中非常关键的就是我们农业的龙头企业。刚才因为几位正好都讲到了产业化的发展,那么我想起大概在5年前,我在山东的青岛莱西,当时搞调研,市委书记跟我讲到,说我们以前4大班子抓奶业,但是很费劲,抓不起来。

  抓了几年也就2000头,现在有一个龙头企业,当然这不是咱们国内的,伊利老总肯定是知道的,就是鹊巢去了。几年下来2万头,当时我一下子蹦出一句话,我说调整农业结构,4大班子不如一个龙头企业。我在很多的场合一直讲这个观点,所以到很多的地方我也说,抓三农工作,尤其是农业工作,地方政府你要抓对了也很轻松,那就是你要利用当地的优势,培育出1到2个龙头企业,我始终说1到2个,我们不要几个龙头企业,培育出1到2个龙头企业你工作就很省事了,因为那个时候发展什么不发展什么就不用你操心了。干起来以后推广不推广什么技术,龙头企业都知道。还有卖问哪里,都是龙头企业的事情了。所以你仅仅抓住这一条,三农工作就好做。这是我听了三位老总的讲话,我充分地感受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当中,产业化起到了作用。

  那么今天非常高兴受《证券市场周刊》邀请来参加咱们这个年会,而且很高兴咱们这个题目从这么一个角度来进行探讨。在坐很多都是企业,都是一些机构的投资者,都是对三农,尤其是对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感兴趣的朋友。那么我讲三点,第一点我把当前三农的形势简单勾划两句。

  当前大家可能感觉到农业农村的发展可以说形势确实非常好,中央在新世纪新阶段,到今年已经发出了4个1号文件,从04到07年。如果大家记得在82到86年,中央发过5个文件,第一个是促进农民征收,这是主题。这个问题抓住了三农工作的核心,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核心是农民征收问题。第二年的1号文件是提高农村的综合生产能力,这个抓住了农村生产力的关键。去年中央五中全会召开之后,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那么中国就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意见,这个就抓住了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重点都在里面,新农村政策的实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就实现了。在坐的哪个都早全面小康了,缺的是城市的3000万人,低收入人群和下岗人群。但是我们现在没有政策,只要这个建全了,全面小康社会没有问题。第4个中央1号文件就是要求发展现代农业,我讲跟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并不矛盾。新农村建设的大旗,我想至少要扛几十年,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性的任务,不是一个“十一五”就可以完成的。但是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可以有所不同,那么今年中央的三农工作侧重强调了推进主题现代农业建设,这不是新农村建设变调了。

  那么第二点我讲中央为什么建设新农村农业。我想简明一点就是大体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个方面就是建设现代农业是推进先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新农村建设大家知道是5句话20个字的要求。我们讲的是在新农村建设的条件下,怎么抓生产发展?在这样的条件下怎么来发展生产?这就需要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现代农业有的以为提得很高,大家认为只有你这个地方可以搞吗?其他的地方搞不了吗?今年中央的文件有一句很重要的话,建设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的过程。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不仅中部,东部西部都可以推进现代农村的建设。

  第二个考虑是我们现在到这个阶段了,这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我们好几位老总讲到的,农业发展到今年这一步,改革开放已经28年了,农村改革也28年了,可以说农业的发展目前温饱问题早就已经解决了。我们在90年代的末期,也就是98年,中央当时做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就是农业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为什么进入新阶段?两个标志。第一农产品的供给长期短缺,第二个现代农业的发展由原来的单纯受农村经济的约束,现在变成了受农民经济和市场的双重约束。第二个问题是从农业自身来看需要发展现代农业了。

  还有我们的综合国力和财政实力,现在到了可以支持农业发展现代农业的时候了。两年前,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也做出了非常重要的判断,就是我们现在总体上进入到了的“以工补农,以城代乡”的发展阶段,所以这个阶段应该更加主动、积极、自觉地认识到,我们现在有这个实力。第三个来讲为什么要发展现代农业?今年中央的1号文件以现代农业为主题,就是落实中央的一贯要求。所以今年1号文件为什么以此为主题,我认为就是三点基本的考虑。

  那么第二个大的意思我给大家说一下。在目前中央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现代农业,有一个基本的考虑,这是说有一些什么思路和政策。概括起来就是5个支撑。第一个支撑是基础设施支撑。基础设施方面,农村目前尽管有了很大的加强,但是现在可以说离发展的需要差距十分遥远。基础设施概括起来4个字“水、电、路、气”,这既是加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一些企业家投资我认为有些方面是可以进入领域。水目前也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农民的饮用水,经过我们这么多年的努力,人畜饮水的困难已经基本解决了。人畜饮水的困难就是挑水要走一公里,担水、饮水落差在100米以上。但是大家要知道,农民喝的什么水?有3亿2千万人喝的是苦咸水、污染水等等,所以我们用两个五年计划,“十一五”“十二五”把它解决了。有些地区讲推进新农村建设安排那么多的任务,我觉得领导很有眼光,水都喝不上,还搞什么新农村建设?我觉得解决这个事情是很重要的,而且是以农民为本的。

  第二个方面就是农业的灌溉用水,我们现在的灌溉面积大约是45%、46%,要提高一个百分点需要大概800斤水。

  电,农村还有30%的农家没有解决电的问题。

  路,在很多地方还没有解决路的问题。还有气,气讲的是农村的沼气,农村沼气这件事情,不搞农业的不知道,这是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

  刚才隆平高科的董事长提了很多的要求各看法,我觉得很标准也非常必要,没有农业科技的支撑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但是最起码我觉得是国家对于农业科技的投资,从研发到推广,第一要大大地提高资金投入,第二要把这个钱用好。我们认为这些引进资金应该有到一些大的龙头农业企业上,但是现在大部分都是用到农业院校和研究所,我认为也是必要的,但是是不是可以调一半到农业企业上。在国外国家是可以补贴的,而我们那些包括引进计划,很多的研发和推广的计划,最后的目的是什么?不还是要落到田间地头吗?不还是为了让农产品好卖好销吗?而谁最知道这个技术?我看龙头企业最需要的。

  第三个就是产业发展支撑。产业发展支撑主要是讲农业结构的调整。那么农业结构的调整讲得多了一点,但是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讲出了新颖的思想,就是我们现在来讲提高,来讲农业的结构调整,这是提高要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关于农业的多功能,日本在90年代就已经提出过了,但是他提出的农业多功能的概念,是为了应付在WTO谈判里面。日本是高科技的国家,在北美和欧洲要打开我农产品的市场我的条件很高,你不能认为我只是一个产业,它是为了寻求一种理论依据。但是我们现在中国提出这个问题,撇开贸易的考虑不谈,确实农业自身随着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农业的功能是在不断地拓展和延伸的。那么今年中央1号文件,第一次非常明确地概括了农业的6大功能。首先是食品供给,这一点不多说了,人永远要吃饭。第二是就业增收,相当长的时间农民的就业征收还是靠农业。第三观光休闲。第四是原料供应。第五生态保护。第六文化传承。农业还是一个中国古老文明和东方文明一个传承的载体,所以我们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都跟农业和农村有关。所以这些功能能够解决一个什么问题?我想有两大问题它解决了。

  第一个解决了非常重大的理论问题,就是我们经常讲农业的地位和作用,尽管随着经济发展,它的产值份额会下降,但是农业的地位和作用并没有下降。为什么没有下降,因为我们大家永远要吃饭。其实农业的多种功能解决了这个问题,也就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虽然份额会下降,但是农业非食品、产业、经济的功能,就是那些观光休闲、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的功能会越来越重要。所以它的地位和作用并没有下降。

  第二来讲我们支持农业,下一步不管是投资工作,包括企业参与农业要瞄着农业的这些功能去。

  第五个就是培育我们的人才,就是有技术、文化的新型农民。龙头企业是盈利性的企业,你是经营型企业,财税、财政支持你才行。但是我所说的农业企业不是一般的经营型企业,为什么?它跟其他企业区别在于它背后有一大群农民。因为它带动农民征收,带动农民推广技术,带动农民进入市场,这就在一定的程度上具有了社会的公益性或者是准公益性。很简单,如果这个企业垮掉了,最后摔死的是惨的是那一大群农民。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对于农业的龙头企业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包括财税和金融政策的支持是完全说得过去的。那么这5大支撑就是我们农业发展的框架和体系。

  最后我讲几点就是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关键是要解决资金的问题,那么银监会的同志曾经测算,新农村建设要达到哪怕是按小康社会的标准来测算,至少要15万亿到20万亿。我在四川重庆调研,他们测算要达到真正按照“5句话20个字”建成的话,一个村大约要2千万到3千万。不管怎么讲,新农村的建设需要大量地资金,这个资金光靠财政不行,一定还要靠金融的资金,靠社会的资金,民间的资金。那么靠这个你光说靠不行,你还得有政策啊,那么这就有一个国家政策上要采取一个适当地政策,来引导其他金融机构,我指的是其他非农业的机构投向农业。邮政储蓄的资金有很多是来自农村的,但是资金一进去就吸到城市去了,你怎么才能让它流向农村啊?很多的企业家说现在税收没有,我捐款100亿等于我是捐了133亿,没有政策不行啊。企业捐款和建设农业工业可以享受政策,当然这个方面现在还做得很不够,随着今后发展的需要还要深化、细化。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唐主任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发言,我相信唐主任的发言对于我们理解新农村建设的政策背景,把握现代农业经济发展有很重要的帮助。下面我们请到了中信证券农林牧渔及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许彪博士,有请!

  许彪:非常感谢《证券市场周刊》的邀请,在此我代表中信证券研究部农林牧渔研究小组把我们的工作做一些回报。从1992年第一家农业企业上市,到目前已经有七、八十家农业企业上市了。我从事这个行业6年多的感觉,农业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的研究是不够的。农业发展是要投入的,我们从几个方面对于农业企业进行研究,包括我在内的一些同行都进行了研究,为什么农业企业估值比食品饮料企业的要低?为什么我们农业企业的估值比国外的农业企业的估值要低?总管资本市场,食品饮料企业的估值明显高于农业企业,而食品饮料企业都是附加值较高的深加工企业。第二个是我国的农业企业的股值要低于国外的农业企业,像美国的农业企业他们的市盈率都是我们的40、50倍,并且再继续走高。那么什么在影响农业企业的估值水平。我们比较一下农业企业规模较小、市场占有率低,生产工艺落后,产品品质稳定性欠缺,营销落实,管理水平有待提升。那么相对突出了我国农业企业的特征,那么跟国外比我国的工业化也是刚刚起步,所以通过这样的分析,我们认为投资农业企业的一些因素。

  我们研究分析农业企业上市公司的时候,在这些行业企业里面我们最看好的公司是中牧股份我们都有一个介绍,因为公司的定位是养殖大国的动物保健品,因为我们国家有1/2的猪,和2/3的鸡、鸭、鹅、1/4的牛羊。但善用生物制品只占世界不到1/20。先发展后治理的经济政策,政府开始“补课”,公司市场占有率35%,引领行业发展。

  主持人:谢谢许彪博士精彩的讲演,我们进行下午的第二个环节,这个环节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来主持,现在有请徐司长。

  主持人徐林: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下面这一节是今天这个研讨会的最后一节,大家能够坐在这里坚持下来,我觉得很不容易。我很高兴接受《证券市场周刊》的邀请,主持今天“金融业发展及其投资机会”这个环节。因为我们都是《证券市场周刊》长期的读者,我觉得应该为我们业内做一些贡献。过去几年我国金融业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国有股份制银行,资本市场基础性建设,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和金融领域的融合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对于这一点我们身处国内的金融人士,并不一定有深刻的认识,甚至有人怀疑,那可能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记得在3月底的时候,我到香港介绍中国的“十一五”规划,因为那个时候我是国家发改委员规划司的副司长,当时的香港一个公司的副总裁告诉我,他担心内地资本的融合之后对香港资本市场有影响,当时我不以为然,但是后来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前几天我和普华永道的方女士吃饭的时候,她跟我说,内地近几年金融领域的改革发展成就令人鼓舞。我想他们都是境外人士,但都是业内的人士,他们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可能比较清楚,至少是可以作为一个很好地旁证。那么最近召开的全国金融会议,我们的主要任务概括为6个进一步。

  进一步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经济社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金融需求。进一步优化金融结构,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和城乡地区金融布局。进一步深化各类金融企业改革,加快转换金融机制。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和调控机制,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实现科学发展。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增强我国金融业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进一步健全金融法制和加强金融监管,促进金融高效安全稳健。这实际上为我国金融发展指明了方向,但是仍然有人对于我国的金融业发展的未来忧心忡忡。为什么会这样?我想未来的金融业的发展是在更加开放,更加需要竞争,更需要创新和更具有风险的环境下形成了。我们的监管协调等等可以适应这样的环境吗?我觉得这是一个疑问。

  在今年的金融会议筹备期间,我们部委牵头承担了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专题,那么在这个研究的过程中,我们总结了当前金融在开放环境下面临的挑战。我们当时总结了三高,当然不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我们总结的是在开放的环境下,我们国家面临着高级人才储备服务、高端金融业开发的服务、高端金融资金流入服务。这毫无疑问需要我们的金融家们提供更好地令人满意的答案。

  我很高兴的是今天参与这一环节讨论的是来自我国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的经营家们,他们带有广泛的代表性,让我们聆听他们的见解。他们是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国家开发银行总会计师刘大为先生、国元证券副总裁徐庆先生、国元证券副总裁陈平先生、泰康人寿首席财务官兼首席精算师尹奇敏先生、广发证券总裁助理张少华先生,另外还有三位评论的嘉宾他们是中国工商银行董事兼中央汇金公司研究与法律部主管赵海英女士,JC弗劳尔斯投资公司(JCF)董事总经理宣昌能先生,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银行业分析师杨青丽女士。

  解植春:首先感谢会议的组织者给我这样的机会,那么根据会议组织者给我的题目我谈三点体会。第一点如何看中国的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在2006年的表现。应该说2006年中国的银行业特别是金融业发生了标志性的事件,这表明了中国的金融业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经过了改革开放中国的金融业发生的阶段性的变化。那么谈到这样的问题,我们作为同行都有一个感慨,我记得1999年,我在美国学习的时候,到华尔街访问,那个时候美国的上市公司是2600万,那个时候我们的沪深两市的和才是300万,所以美国一个上市公司的市值比我们整个沪深还多。

  但是我们现在超过了一些外向性的大公司,过去说人们的想象力是有限的,而客观事实的变化是无限的,而且使人们的想象力无法体现的。去年有几件大事需要深刻的认识和思考,一个就是WTO承诺,国内外很多金融机构在同一个平台竞争,这个竞争的广度和深度这是开放,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第二个就是国有商业银行的成功注资上市,这不但化解了整个中国的经济的风险,从根本上调整了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方向问题。同时银行的监管部门也出台了很多正确的措施。比如说有差别地加息,这样的措施保证了经营业绩。那么第三个很重要的标志事件,就是大家知道的,资本市场成功地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那么资本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好形势。同时在金融业发生了一些好的趋势的苗头,也是应该值得我们给予高度关注的。

  那么一个就是比如说金融货币现象,比如说去年央行发行的证券,这一个产品对我国的冲击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像大的企业,比如说能源,我们现在发行证券就是还贷款。第二个是平台建设,像平安集团既构建了自己的银行平台,也构建了自己的保险和证券集团。第三个是保险的表现是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些中小银行值得关注的,比如说上海银行、北京银行等等已经在全国各地设立了分支机构,那么他们的竞争的灵活性,对一些大的银行带来的冲击和竞争上的压力,这都是可以看得见的。中国银行业在亚洲和世界整个银行的排名大幅度前移,给全世界同行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我记得我们10年以前到华尔街的时候根本是不一样的,所以去年概括起来中国的银行业的的确确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里面我觉得我们的央行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还有市场起了很大的作用。

  那么第二个看法就是如何看待当前中国金融业?特别是中国的银行业目前的经营状况,和如何评价中国的金融业存在的问题。这一点我泼一点冷水,确确实实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我私下里跟一些朋友交流,我觉得我自己的职业生涯还有几年,可能像2007年这样的金融形势和银行形势,我说得绝对一点是非常好的形势。那么也有在坐的说去年有3个移架,中国市场、经济、银行业移架,这才出现了去年的资本市场银行业这种前所未有的好形势。我个人认为这种好的形势是十分难得的,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很多根本性的问题,我们中国的银行业和金融业在提高我们核心能力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那么在5个方面我们要引起高度的注意。大家知道在工商银行上市之后有27个PB是我们央行送给我们的大礼。那么在过去这个不良贷款率很高,那么我们仅仅引入注资以后不良贷款率就降下来了吗?这个还是有待未来35年之后才可以做出准确地判断。激励机制不完善,在经营上我们没有实现同质化的发展,就是中国的银行业还没有从根本上形成与我们国际上的对手竞争,我们应该在未来的3、5、10年从根本上做出调整。

  第三个想法就是下一步,中国银行业、金融业应该从什么方面做一些努力?我感觉我们注资引进战略投资者,包括向国外开放、学习,是我们过去20多年来一直做的工作。实际上我们在技术层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的问题都要解决。我原来想讲一下央行技术上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经营怎么创新等等,我感觉讲这些东西目前对于中国银行的金融业有意义,但是意义应该不是很大。在进这个会场之前,我有一个老领导,他现在的集团当年是对日本破产长期信贷做了一个拯救,在市场上有一本书叫做《拯救日本》,这对于中国的市场非常有启发,所以大家应该看一下。今天我不想谈具体的技术问题,我想谈一下中国银行业的根本出路还在于创新和发展。怎么创新呢?在具体的业务层面上和技术层面上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更重要我觉得在一些根本问题上要解决。那么哪些根本问题呢?我个人认为最起码有5个方面。

  一个是对于金融的认识上,在国家发展战略和金融的发展战略上,特别是在制定国家的根本思路上要做一些调整。调整什么呢?就是如果我们对于金融业的认识要放在如何和国际对手竞争来考虑。

  第二个我想治理国家的方式怎么样去考虑?就是说当前金融,国家已经很重视了,国务院也开了会,但是我个人觉得还不够。当前能够分析中国社会发展,能影响和谐社会的是什么,我个人不认为应该是农业,但不一定很准确。农业的问题在17、18世纪有政府援助,到了20世纪没有一个工业国家因为农业而出现问题,但是我想应该是金融问题、能源问题和文化问题可能是更重要的问题。所以这个方面应该提到一定的高度来认识和解决。那么第二个就是公司治理上的创新,人才的创新,发展战略上的创新等等5个方面我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谢谢!

  主持人徐林:下面我们有请第二位国家开发银行总会计师刘大为演讲,他演讲的是“政策性银行的转型与发展”。

  刘大为:在这里我想用一个局外人的眼光,就是和在坐的各位一样来观察一下政策性银行在当前的改革发展当中大体是什么架构。三个问题一个是国际上的政策性银行,第二个问题是中国的政策性银行,第三个是展望和思考。首先我想看一下国际上的政策性银行,通过大家所了解的,实际上从国际视野来看,政策银行有近百的历史,特别是在战后,这50年应该是得到了比较快速的发展,在全球大概有像世界银行是全球性的,像亚洲开发银行是区域性的,还有一些各国的,大概应该是550家。

  那么从战后来看,政策性银行可以说它的快速发展基于战后的重建,像德国的银行和日本的银行等等13家政策性的银行,他是基于当时的基本目标得到的发展。那么政策性的银行的发展有大概的规则和趋势,这里向大家展示的是政策性金融动态发展的基本模型,就是横轴是政策性银行所谓的政策含量,叫做高政策性、中政策性和低政策性。那么纵轴就是随着它的政策性的含量逐渐下降,那么它的经营业务的多元化也在不断地上升。像这个图的右下角应该是政策性含量相对高的,或者叫做纯政策性银行,它有向左上角漂移的趋势。所以我先谈一下国际上的情况,那么中国情况,我想大概有3个小的问题。

  中国的情况我们不妨把视野拉得长一点,实际上中国从解放以后,当时成立人民银行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政策性的银行,我们可以把中国的政策性银行结构的安排,就是94年,就是12年前是一个试点。那么94年之前就是解放以后是人民银行一家,后来又了工农中建,但是实际上都叫政策银行。那么从80年代中期随着我国的发展,第一张银行卡和住房贷款,这种所谓的商业性的业务诞生了。到了80年代中期,我认为工农中建它从最开始的100%,到了93年、94年也是90%多。我认为这是一个阶段。不是说它一定要挂着一个政策银行的名字才叫政策性银行,是要看他做什么事情。随着我们国家的金融改革的深化,94年是一个试点。基于当时我们国家投资体制的进程,我个人认为4大银行要转向商业银行。随着95年的商业银行法,也确实从94年以后,通过我们的考察,应该看到这4大银行,包括其他各地方商业银行,接受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指令迅速下降。设立了大区行,加强监管等等,基本上就杜绝了,所以94年是一个试点。为了重新安排中国的金融体系、结构,成立了三家政策银行。

  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当时的背景,当时是基于我们国家投资体制还在不断地改革、深化过程中,三家政策银行确实在当时有一些问题是不足以用纯商业方法去安排资金,去进行融资支持的。比如说像大家所了解的,国家开发银行,我想可以讲最基本成立的原因是因为三峡工程要启动。就是经过了近百年的历史上若干代人的努力,解放以后的54年开始考虑三峡工程是不是要上。一直到94年底决定要上了,那么这么一个工程是典型地建设周期长,另外涉及的问题多,不是说仅仅一个商业行为可以解决的。所以当时,成立国家开发银行第一笔业务就是给三峡建设委员会,当时还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民营企业,不是一个法人,是一个联合体、委员会,放了得一笔贷款30亿。这个问题我想我们在考察当时成立的情况,那么很快十几年过去了。三家政策银行基于1998年国家开发银行首先启动了改革转型,以至于到近几年这几家银行都有了运行模式的变化。

  那么第二个问题是考察国内的政策银行,我想简单说一下开发性金融的实践的必然性。98年投资拉动需要资金的需求,以至于当时这个阶段我们叫它城市化的改革发展,就是储蓄达到30%的加速期。那么对于一个中长期,以两积一支为资金业务的要求。那么市场管理也是改变了1对1的被动的资产管理而取得了资产管理的成功。所以我认为,开发性金融的成功有主观性也有客观必然性。也为探索我们国家政策性银行的发展、可持续性有一个好的启示。

  那么第三个问题就是展望一下。我认为政策性银行的改革是列入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它的使命和任务是所有转型国家所遇到的主要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一方面缺少资金的需求,像刚才谈到的农业资金的支持和专业资金的支持,还有基础知识的支持。另外一方面有限的国内资金如何有一个好的通道,就是动员你的国内储蓄和国内政府的资金能够很好地结合,我觉得这是一个大目标。

  那么政策性金融的改革,怎么样服从于这个目标?怎么样使政策性金融在支持经济不同的部门,不同地区,不同问题能够形成有效的一个融资安排,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政策性金融可以起到一个推动或者是引导的作用。这不是在某一个点或者是银行上,而是在市场行进的过程中,有一个推动的作用,它能够连接政府和银行的资金很好地结合。第二个就是要点,我觉得两个都有了,一个是关于政策性银行所讲到的加强内部治理。政策性银行既然做了一个银行,如果没有一个个体、微观的很好地治理结构,那么它核心的是如何管理好资产,提升资产管理的水平和能力来支持你转化这种所谓储蓄资金。所以我认为对于这一点,对于任何一个银行,对于任何一个政策性银行都是一个不懈的使命。

  第二个要点我觉得就是说,政策性银行应该与其他的金融形式进行一个有效地安排,使它能够在转型的过程中、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使它有更强地支持制度不完善,市场有缺损的地方能够有所发展。

  谢谢大家,希望和大家有所讨论,使中国的政策性金融能够在漂移的过程中能够顺利走完历史使命,能够为国际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经验,谢谢大家!

  主持人徐林:谢谢刘总,刚才我忘记说了一下,因为做主持人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注意节奏,控制时间。我们每位嘉宾的发言时间不超过10分钟。接下来我们有请泰康人寿首席财务官兼首席精算师尹奇敏先生发言。谢谢!

  尹奇敏: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泰康人寿首席财务官兼首席精算师,我想今天我来讲的是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大家应该都很有兴趣。特别是最近这两支股在A股浮现,今天我没有准备PPT,请大家原谅,我只是把自己的一些个人的看法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主要是讲三个部分,一个是讲保险业的发展,这个是大会给我的题目。特别是未来5年之内怎么看。第二个是保险公司究竟怎么评估,跟其他的行业有什么不一样。第三个我要跟大家谈一下泰康人寿是什么样的公司。

  第一个部分是关于保险的发展,其实保险行业、市场还是一个初级的市场。从整个跟国际上来比较,基本上投保规律,从跟保费占GDP比例来看,中国的保险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发展。过去的几年实际上保险已经发展非常顺利,现在在亚洲来讲,中国保险是第三大的,占全世界第十一大。那未来的5年,根据保险业的“十一五”的规划,应该还是处在加快发展的阶段。“十一五”规划里面,保险业应该是翻一番的。

  从经济面大家可以知道,保险跟经济的关联度是非常高的,特别是跟人均的GDP是非常高的。所以未来的GDP跟国家的经济水平,应该讲保险业还是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第二个从相对面来看,随着每个人收入的增长,我想消费的结构的转变还有消费的升级,大家是已经有目共睹可以期待的。现在来讲,因为消费随着收入的增加,大家有购房和购买汽车的欲望,那么我们提出来要有购买保险的欲望。我们所说的新的三大件就是这个概念。为什么我们说要有购买保险的欲望呢?因为我们大家知道,包括医疗、教育、养老等等的问题,这些都可以通过商业保险解决。所以从消费层面,应该这几方面对于保险业的发展是非常良好的。

  第三个层面从政策面,特别是去年国务院23日提出了保险业能够加快发展,里面的政策都是对保险业的发展是利好的。另外刚刚开的金融会议里面,温总理提出来,要加快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发展,这样一来优化了整个金融的结构。这个也是对保险业是利好的。所以从政策面,这里是对保险业未来的发展,给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

  第四个层面从市场来看,虽然目前保险公司差不多接近100家了,但是我相信未来的5年,前面5家,我说的是寿险,占领市场80%的市场的格局是不会改变的的,包括人寿、泰康、太平洋等等。我相信有更多陆陆续续的外资公司来加入竞争,但是这个市场大家可以看到,其实中国市场因为有地域性很强,所以虽然有一些城市在保险的发展走在前面,投保率很高,但是其他的市场还是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包括二、三线的城市,包括一些农村的市场。所以我相信,包括最近提出来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样的政策都会与保险业开拓新的市场有很大的空间。所以我想从这几个层面,再加上保险公司自身的管理能力和自身的人才培养,还有自身的专业水平有所提高,所以达到未来这5年,在保险业“十一五”规划的目标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第二方面我想谈怎么看保险公司的价值。因为最近提问的比较多,但是从的指标来看,大家觉得为什么前面两家公司上市的PB值和价格很高?这个跟保险的特性有一定的关系,因为保险产品基本上一年期以上的保单是占大部分的。所以保险本身它是长期经营的业务,所以如果单看当年的利润可能是只能做一个参考。因为当年的利润,除了本身它保险业第一年,一般来讲,因为它的销售费用很高,所以会出现亏损,所以第一年发展越快,可能出现的亏损越大。比如说H股在香港的选择和国内就不一样,所以不能单靠这个利润,最近大家看到报道说,需要看公司的整体的架式,那么这个架式里面包含三块,一块是净资产,另外一块就是有效保单的价值,就是现在已经存在的保单,到未来公司发展利润的限制。

  另外一块是未来保险公司还会继续做新业务的价值。所以这三块加起来,可能从学术语言来讲,就是它的评估价值或者是精算价值。这里面有很多的假设,但是这个主要的可能就是投资收益率,所以大家为什么对于上市的股票,大家对于它的价格水平有不一样的看法,因为大家对于价值里面假设的看法不一样。有一些是比较保守的,有些是比较乐观的,特别是对于投资收益这一块,因为最近投资渠道的开放,带来了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大大增加,所以在这一方面,也反映在保险股票的价值上面。另外一块就是未来的业务增长,所以我们叫做业务增长率、投资收益率等等的假设。但是目前来讲,因为保险产品大部分是投资型产品居多,所以保险公司的价格跟投资收益率好不好,投资能力好不好有极大的关系的。所以刚刚讲的,从量来看,现在指标不简单是PB的指标,也要考虑到保险公司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所以风险这一方面,在国际上有很多管理的方法,特别是我们公司最近已经在欧洲比较流行的叫做经济资本风险的管理方法。它是根据不同业务的风险来计算量化这个风险,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这个风险的管理是保险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另外就是保险公司因为它是一个负债经营,所以它的市场的组合是要跟它的负债来匹配的。所以这个资产负债匹配也是保险公司很重要的一块。比如说虽然现在权益这一类开放了,但是大部分的公司在每一个国家,大部分因为保险负债的特性,所以它投资在固定受益这一个方面还是比较多的。像我们公司投资了债券这一方面,也是占比较高的。这是因为跟负债匹配。所以,资产负债匹配也是保险公司管理上面重要的一点。所以刚刚讲到了保险公司的价值要探讨一些。

  最后我简单介绍一下泰康。我们是10年的公司,目前是一个中大型的保险公司,我们的市场份额是5%、6%左右。我们过去这10年也是在走专业化的经营的路线,我们就是专心做寿险,另外资产管理也是寿险很重要的一块。另外我们的操作能力方面,过去10年都没有偿付能力和市场利差能力。还有我们过去的业务增长是非常好的,我们的业务增长是25%以上。最后一点就是投资,保险公司很重要的利润来源就是投资,所以我们在投资方面,在过去几年一直都是在市场上是走在行业的前面,都是知名度很高的。

  主持人徐林:下面我们有请广发证券总裁助理张少华先生。

  张少华:感谢主持人和《证券市场周刊》邀请我参加这次的会议。大家一定感觉得到,去年以来随着证券市场翻天覆地地变化,有一个词语变得炙手可热,这个词就是直接投资。实际上起来比较惭愧,对于我来说,直接投资是一个新鲜事,虽然我们已经是一个证券公司,是一个券商,但是我们只能通过我们的工作谈几点粗浅的认识。第一个认识就是落入俗套就是意义,对于我们证券公司来讲这个意义在哪里。

  大家知道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有几大块,经济、投行、自营、资产管理。那么今年1月份我们的经济业务,就一个月它的收入、交易量已经超过05年一年,所以大家可以想象,这么大一个反差,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这也是一个靠钱吃饭的业务。还有自营业务赚得比较多,去年自营业务大家都赚得比较多,我想说的是问大家这个可不可以持续和复制?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它是不能够持续和复制的。因为我们这个行业是有缺陷的。

  我们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我们自嘲我们是“城市农民”,是靠天吃饭的。那么这个不可持续,这个行业的脆弱性在哪里呢?怎么解决呢?刚才讲了两个,还有一个再比如说我们非常核心的业务就是投资银行业务,它能不能持续?它有一定的持续性,但是应该说是这4大业务里面最具挑战和最具活力的,最能显示智力的业务。那么这个业务我感觉在国内也是以发现价值为主要核心的业务,那么在国内我们经常缺少这方面的动力。

  因为我发现了价值之后我实现不了,因而我认为它经常性的沦为直接投资,也丧失了它的活力。给我感觉这里面一个节点会不会是在直接投资。那么在国外,大行它的传统的投行业务或者是成交业务、经济业务的收入,在他们的结构里面是逐年下降的,而直接投资的这些交易和差价收入是在逐年上升的。我曾经看到一个资料,好像在05年有一个大行这个比例已经接近40%,而且还在上升,所以我认为证券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对于我们证券公司的转型,对于我们摆脱靠天吃饭的盈利模式,摘掉农民的帽子是非常重要的意义。

  还有另外一个认识,我们从事这项活动、业务,有一些独到的优势。第一个优势项目来源,那么证券公司是有一些项目来源的,包括IPO项目的挖掘。这对于证券公司的直接投资项目的来源非常有利。那么对于这些项目的判断我相信有很强的能力,可以直接运用投资公司。那么第二个优势是我们是市场上天然的资金集散渠道。我们可以发行证券产品,可以比较方便、快捷地提到社会的资金,为企业解决初期资金的问题。

  第三个优势我觉得也是比较独特的,就是全方位的中介。就市场而言,证券公司应该是服务最全的中介机构,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无论是场内交易还是场外交易,无论是投资还是融资,证券公司最容易成为为企业在每一个不同发展阶段提供最完善服务的一站式的服务。这样也有利于和我们的核心客户形成长期的服务关系。最后一个优势那就是在上市、并购等投资的方面,那证券公司肯定是天然的优势,我们天天做的就是这个事情。所以我认为如果没有证券公司参与的直接投资市场应该是残缺不全的,国外的经验也表明了,证券公司大有可为,也是高端的市场。

  那么证券公司大概有三种形式,事业部、投资资金和子公司。那么目前监管部门的倾向性还是倾向于做投资部门和投资公司。对风险的控制,怎么控制风险我们没有太多的经验,但是我们可以借鉴,可以借鉴国外和其他公司的业务。因为证券公司来讲,我们平时做的业务都是高风险的,甚至有记者说我们这个风险相当于比矿工还大,从来都是高风险的。

  还有一个问题是证券的问题,那么2000年的时候证券公司尝试过开展业务,但是没有开展起来,是受到了法规的限制。那么现在形势不一样了,那么在这种形势下发展业务,我认为在政策上明确了,允许证券公司参与。可喜的是政策面有松动的迹象,国内很多的同行也进行了很多踊跃的尝试,包括广发证券也在进行准备,准备迎接融资大潮的到来。我相信证券公司的可融资、投资业务将使我们摆脱靠天吃饭的帽子,摘掉农民的帽子。为我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和科技兴国战略的实施做出贡献。

  主持人徐林:下面我们有请国元证券副总裁徐庆先生演讲。

  徐庆:首先感谢《证券市场周刊》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令人关注的经验。我告诉组织者我是从事风险管理工作的,相对微观一点。我的题目是如何把银行的管理和投资者的利益还有雇员的利益结合起来,包括现在中国银行也在逐步采取一个管理模式,刚才也提到了就是经济资本,那么经过了经济资本的调整之后来分布各个利益者的关系。

  那么第一个我想对ING做一下简介,我们ING是做混业经营的,包括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甚至房地产。

  那么第二个讲一下所谓的价值导向管理,这个不光是银行业,包括现在很多大的银行和集团都有一个价值观的战略,那么与资本战略结合起来。那么实现价值管理关键因素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中国银行业面临这样的挑战,我们来到国内以后有些投资者有一些技术,但是你不能照搬过来,但是我们学了很多,我们在应对价值管理和决策的时候照搬是不行的,因为整个中国的环境和市场是不一样的。

  那么ING是一个金融集团,这个是一个全球市值最大20家金融机构的排名,大家可以看到ING是排13名的。那么这个是刚刚发布的ING集团的利润年报。那么保险这一边包括资产管理,整个集团的业务是比较均衡的,这是混业经营的比较典型的案例。从这儿大家可以看到ING去年每股的净利润是3.57欧元,不管是PE、PB所有的指标差距都比较大。

  那么我们刚才讲了这个题目跟我们的混业经营有一些关系,投资者不是看你涉及什么领域,他看你整个的价值。如果你涉及的领域越多,你的业务增长点相对来说越多,但是从整体上来讲,如何反映银行的价值?现在流行的趋势就是你要有一个指标,这个指标的作用就是统一投资者和管理层、银行雇员、所有跟银行相关这些人的利益。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要有一个指标,那么现在银行或者在保险公司工作的,今年的指标已经下来了。那么我们的指标或者是毛利润或者是净利润,那么毛利润大家的定义一直比较模糊,和每个银行的净利润定义都不同。所以它很难把银行的战略和每个人的利益结合起来。

  那么有一个指标本身大家很了解,叫做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用另外一个公式来算就是经济价值增加值的指标。第一个你要知道风险调整的收益,这就跟收入有关,那么首先就是要减去期望损失,那么你作为风险投资的时候你不能用这个,因为你要考虑对未来的影响。还有就是资金成本,这对于各家商业银行来说是最头疼的,因为它有一个银行间曲线,你要知道市场是什么价格。中国银行如果你用市场利率把各个银行的贷款拿上来,那么银行就没有办法回避风险,所以各个银行有自己的办法,我们跟各个的银行接触没有信到什么两全其美的办法。

  这一块实际上是市场决定的,就是我们的短存长贷如何反映到资金成本。接下来就是直接及间接运营成本,那么经过收入减掉这一些之后就变成了风险调整后的收益。为什么这个指标好呢?其实对于你银行的经营是和管理者的经营是一致的,因为你无外乎要增加收入节省支出,那么你就要创新。如果你没有办法,大家都是一样的产品和服务,基本上你的增长点没有,大家都知道个人业务,其实这个非常笼统,基本上没有什么价值,如果都提个人业务,你的服务一样,产品差不多,你凭什么说你的个人业务比别人好?我们ING有一个银行是96年成立的,在加拿大,今年是10年了现在它的存款是2500亿欧元,方法很简单,就是一般存款的成本在欧美是2%,他把这2%一部分反馈给客户,它竞争的优势是没有分销网络,全部是直销。

  第二个就是经济资本,这个说起来很容易,但是你要到中国的银行里面谈经济资本不是一年两年的事,因为我经历过了。比如说信用风险资本、市场风险资本、操作风险资本、业务风险资本,说起来容易。风险资本是咱们的中国银行业,据我所至光大银行走得比较早,但是总体来说风险是非常大的。

  下一个就是资本成本,构造银行的资本成本需要什么回报,比如说我下指标,资本回报是10%或者是15%,那么资本成本到底是多少?一个是权益发债,比如说你发3.5就是3.5,发4.9就是4.9,那么这个权益怎么办?就是根据你的股票定价。那么这个相对好的就是把市场的回报和银行的回报的波动性联合起来,那么经过这个权重调整就知道了资本成本了。所以这一块相对来说实施得比较快。那么我刚才讲到了这些中国的银行都在用了,那么中国的在挑战的就是这几个方面,一个是期望所损失。你要知道你真实的数量。第二个就是资金转移定价,这个央行是固定的。那么经济资本就是模型的建设,那么经济资本的成本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法。

  那么基础工作每个银行可能都在做,一个是业务规划和机构工具,如果你想要应用这个工具,你的产品线要非常清楚。因为你没有办法算净利润,所以各个银行都分公司业务和个人业务,但是好多行都特别好,要么就是个人要么就是批发,很多的银行都不是以客户为中心分的,都是以产品为中心分的。其实它隔离了对客户创造价格的理念,所以在金融市场它不是公司业务里面。

  第二个就是业绩评估及薪酬机制,薪酬机制和经营资本的回报应该联合起来。

  最后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每个银行都在推行贷款定价,很多的银行不愿意做,你认为反正是市场上没有定价权,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呢?我觉得这就是所谓的差异化竞争的局面,随着市场竞争的变化,这一天迟早到来的,银行是逐渐有定价权的。这里面包括收入。如果用我们刚才的模式,贷款定价和经济资本的回报是一个道理,把收入减掉各项成本×资本收益就是风险调整后的收益。

  那么这个是基本上国外银行用的业绩评估,它的纵坐标就是经营资本调整的量,横坐标就是得到的回报。大家看到的虚线就是我银行让你有我的资本,我要你创造的回报。那么明显地看到线是创造的价值,那么C是高于资本的成本,D是低于资本的成本。比如说我开展新业务,我是不是要混业经营,我是不是要扩大业务规模。

  最后是如何把管理层、雇员和股东的利益结合起来。现在国外有一些大银行怎么做呢?很简单,股权激励。一般不是说做一年,比如说花旗、汇丰等等结合起来,去衡量三年的变化,比如说我达到了TOP的1/3,通过这样把所有的股东、雇员等等的利益结合起来,这使大家得到了最好的利益。

  主持人徐林:徐先生的演讲技术性比较强,下面我们有请国元证券副总裁陈平先生演讲,他的题目是“证券公司上市后的业务发展机会”,大家欢迎!

  陈平:我简单讲一下证券公司走健康全面的路子。我们前面有同仁讲,原来很多人戏称我们证券公司是城市的农民,主要靠经营业和自营业务,但是这受市场的波动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前些年股权分置的改革全面开展,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时机。去年我们整个市场的A股的融资达到了2240亿,加上在香港发行的H股,整个市场的直接融资规模一共是5590多亿。我们市场收入结构的比例第一是离不开我们市场的向好的方面转变。我们主要向几个方面转变,第一是强化自管业务是占我们业务中的主要比重。

  第二我们强化在直接融资的市场份额。所以我认为,尤其是在我们国家据统计有3000家中小企业有直接融资的需求,所以市场的规模是非常大的,也为我们证券公司提供收入比例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对于直接投资比例以及企业债的承销份额是非常大的。一般来讲企业债的承销份额的3倍,由于有银行的担保以及国家在企业债额度上面的控制,所以我们在企业债和金融债券的市场一直相对偏少。我认为未来两年企业债的承销在我们证券公司之中有一定的份额。那么我们设立独立的证券公司,为我们国内企业面向海外市场提供了条件。我认为我们证券公司随着资本金的扩大,为我们资本市场的服务会提供新的技术和力量。

  我们致力于企业均衡、有效地业务的拓展,尤其在风险控制方面,我们非常强调各项业务的风险控制。我们企业提倡均衡稳定的,使企业有一个平稳的趋势。

  主持人徐林:下一个议题是由三位点评人来点评,但是因为我是主持人,我觉得主持人我也得稍微做一下总结,我一边听一边做了一些记录,我试图用最简短的时间总结一下。

  解行长我认为他认为过去几年金融业发展的形势是前所未有和时不再来的,对于未来的发展,他认为银行业的发展今后一定要很好地处理好治理结构、业务创新和风险控制之间的关系。

  刘总的发言重点阐述了政策性银行运营模式的转变,而且简单介绍了一些改革的要点。按照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政策性银行今后过去传统的政策性业务要按照商业化的原则来进行运作,在所有的银行之间进行招标,但是实际上还是有一些问题需要回答。就是在政策性银行按商业化的原则进行运作之后,中国今后还需不需要政策性银行,这是一个没有回答的问题。

  尹先生的演讲,重点阐述了保险公司的收入增长,包括政府的政策、市场需求,这些因素都是有利于我国未来保险业发展的。但是保险公司今后的发展,随着它可动用的资源越来越多之后,它需要处理好业务拓展、投资收益率等一些财务指标的问题,同时也要加强在风险控制方面的管理。

  张先生特意介绍了证券公司开展直接股权投资的设想包括意义,还有它所具备的优势,以及开展这项业务在风险控制方面需要进行什么样的考虑。这项工作和我们司正在推的产业投资基金,实际上也就是私募直接股权投资基金是有一定的联系的,我知道他们也在证券公司中间选择一些试点。

  徐先生的演讲,特意介绍了在混业经营的条件下,金融机构它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作为一个业绩考核指标的意义。同时,也介绍了以这样的考核指标需要处理的技术问题和关键的技术要素。它还特意谈到了中国银行业如果采用这一机制会面临的困难,以及其他方面的安排。

  陈先生也是谈到了业务结构的演变和趋势,而且谈到了证券公司在开展企业债业务方面所面临的困境。因为我这个司正好负责发行、审核中国的企业债,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批评,我觉得是很有意思的。这是我们对他们几位发言的简短地总结,接下来我们有请三位评论人进行总结,他们是赵海英女士,他是中国工商银行董事兼中央汇金公司研究与法律部主管。还有JC弗劳尔斯投资公司(JCF)董事总经理宣昌能,还有杨青丽女士,她是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银行业分析师。

  赵海英:首先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能够到这里来跟大家共同地讨论一些问题,其次有讲得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多多指正。虽然不全是评论,但是我想讲两点,第一点我非常认同过去几年金融业取得的巨大成绩。同时对于未来金融业改革的挑战非常巨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时候会对市场失去信心,确实有很多的问题有待于解决。另外一点徐总提到用EVA和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进行管理,这确实是非常先进地管理的方法。我也想跟他说,据我了解国内多家银行在考虑使用这个管理的方法,而且说不定很快他们可以推出这种管理的方法。

  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个人的一些想法。那么第一点我想很简短地回顾一下这几年来金融改革的情况。从几年以前,我记得大家对我们的银行的信息认识非常弱,当时我们总理也说了是背水一战,这就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如果失败对我们国家的经济是很大的打击和伤害。后来我们不断坏账剥离、股改、上市等等,当然也带来了人造美女的质疑,大家说你这样改变之后你的企业就有价值了吗?那么到最近几年到交行、中行等等的上市,很多历程受到了追捧。比如说发行市净率来看,因为从银行业来看,发行价值比较标准的就是发行市净率,比如说交通银行05年发行的时候,是第一支大的银行上市,当时的市净率是1.6倍左右,到了建行就是1.96倍,到了中行就是2.1倍,到了工商银行就达到了2.23倍,整个市净率的变化,说明了整个国际投资界,包括境内的投资者对于我们银行的改革信心越来越高。但是做了一下比较,我们也会发现,像中行和工行发行的市净率,以当时的价格来比较,还有我们交行和建行的发行市净率,这已经超过了美洲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苏格兰银行。

  我们已经超过了战略投资者的市净率,是非常有意思的。那么有了这一点之后,市场是非常地困惑的。当时工行上市的时候大家说为什么这个发行市净率这么高,大家为什么这么认可?那么我们的价值这么高,市净率这么高,难道我们比美洲银行、花旗银行好吗?我们的盈利能力比他们高吗?那么我们反过来说,既然市场愿意给他们这个定价,而且不仅仅是我们A股市场,因为交行、建行都是H股先发的,是国际投资者给了他们这么高的定价。所以我们自然要问,为什么有这么高的定价,市场的期望是什么?投资是理性的吗?还是泡沫呢?但是我想大家都知道,所以我不用解释,市场是否理性,是否有泡沫,其实不能简单地从价格本身来衡量。那么一个股票的价值,反映的是市场和投资者对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的期望,而不是说对于这个企业的过和现在盈利能力的衡量。

  所以,虽然我们的银行在过去存在过很多的问题,但是经过了这么一轮非常彻底的脱胎换骨的感觉,大家认为未来的期望非常好。所以才有了这种定价,那么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投资者确实是对未来的期望而给出了这样的定价。当然还有其他的因素,比如说宏观的因素,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以及对于中国经济宏观增长的预期。这从理性的角度来讲有这样一些分析。

  但是这里面我非常想强调的不是说这些理性地分析,而是想强调投资者对我们的期望。这么高的市净率,首先是对我们国务院所制定的改革模式的认可,但是同时也是表示我们投资者对我们的改革有非常高的期盼。比如说他们对于我们建立企业制度等等有非常好的期盼,还有管理层对于改善管理能力和创造绩效的能力有非常高的期盼。那么如果期待落空,那么投资者一定会失望。投资者现在对我们投了信任票,如果几年以后我们不能完成对于投资者的承诺,我相信股票价格一定会下来的。所以我们改革的担子很重,所有的改革都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刚才我们的徐总也讲了,先进的管理不只是理念,管理的方法和价值真正在中国的银行界应用,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我们所有工作的改善比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基于这一点,确实未来的路非常长。所以我们对于改革既要乐观,也要有一种很谨慎地态度。

  下面一个我们想专门地、着重地从公司治理的角度谈一下资本市场怎么样发挥它的功能以及和我们银行改革之间的关系。资本市场有一个价值发现的功能,这个功能跟下面的公司治理的功能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一个好的公司股价很低,而坏的公司股价很高,那么这个坏的公司得不到市场的惩罚,所以我们良好的资本市场对于我们这次的改革非常关键。就是我们这个银行的改革的成功与否,除了依赖于很多的因素以外,其中有的因素也依赖于我们的资本市场成熟与否,我们资本市场发展如何。这是公司治理的功能,那么这个公司治理方面我想再提一点,当然基础是信息披露,如果信息披露做得好,投资者和中介机构才有办法评价这家公司,所以信息披露是发挥着基础性作用的环节。所以对于整个的资本市场来说,包括对于我们的银行改革来讲,把信息披露工作抓好是非常非常关键的。那么信息披露本身就是公司治理的关键之一,披露一定要从严,一定要提高透明度,其实这也是国企改革与以往不同的地方,通过资本市场来约束企业。

  另外市场的公司治理约束功能非常非常重要,我自己作为一个董事,我会说,如果市场上我们工商银行的股票表现不好,投资者不喜欢它,那么自然对于董事会是一个压力。所以这个是市场非常好,它给我们定了价,给我们打了一个分,而且是投资者拿钱打出的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正面的约束,同时对于管理层也是一个好的约束。

  另外我觉得对于大股东也是一个约束,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大股东在公司治理里面,有的企业是股东非常强,有的是大股东非常强,那么我们银行都是国家控股的,所以大股东是非常强的,我们的大股东也有很强的约束,那么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分析师、媒体等等,因为你们的良好的分析给股东施加了压力。因为如果股东不好好约束,对我们也是很大的伤害。那么通过这种约束功能,我们希望当大股东考虑某种行为的时候,要考虑市场对他的反映,所以这一点主要讲这次改革主要的一点,是用资本市场来促进银行的改革。所以我提出了这两个功能来说明一下。当然了资源配置等等的功能我就不多讲了,同时我提一下比较互动的功能。

  就是说资本市场和在里面的企业,像各个银行、证券公司的发展是互动的,有好的资本市场对我们银行的改革有好处,有很多好的银行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有好处。所以我想我们这个改革不能某一个方面单刀向前走。那么之所以大家对于我们的股票有这么高的价格,是因为大家对我们也很高的期望。

  第一个对于大股东的期望最低的要求,希望我们大股东依法行使股东权利,而不是滥用。第二点希望大股东在很多的作为方面可以按市场规律办事,如果不暗视场规律办事,这需要我们市场的参与者一起监督这个事情。第三点我认为遵法是一个重要的原则,但是大股东要考虑市场和投资者的反映,如果市场和投资者不喜欢大股东的某种行为,大股东要避免这种行为。另外一点大股东要负责任,讲诚信,大股东的行为要有可预期性,不要增加不确定性。这一次的改革希望大家关注我们是否真正能够做到政绩分离,到股东是不是能够定好自己的位,是不是能够处理好与管理层的关系。那么大家对于董事会的期望是非常高的,但是目前我们没有达到,希望在未来的几年里面不断地改善。

  第一个是董事会一定要有充分地独立性,包括独立于管理层和大股东,才保护所有股东的权利,这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诚信是非常关键的,另外对于信托的责任要完成。另外一点要帮助企业制定良好的、正确的发展战略,还有一个是要落实监督的职能。董事会要保证披露的财政信息是真实的。对于我们董事会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对于的高管任命和激励机制的完成等等。我们在所有的方面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但是还是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在未来进一步改革,包括高管任命和激励机制改革。大家对于管理层有很高的期望。像社会诚信、法制环境、经营环境都需要改善。在江浙一代几乎所有的银行贷款不良率都非常低,而有一些地方的贷款不良率高,这与经营环境有关。所以我想整体经营环境的改善也是我们下一步改革非常非常关键的一点。

  像10年以前,97年的时候我们无法想象中国的金融今天会是什么样子,我个人认为这是超越了我10年以前对于今天的预期,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我对于中国改革的速度是非常满意的。同样今天我们很难想象中国的金融是什么样子,但是如果前10年可以作为一个借鉴,也可以促进后10很好地发展。

  主持人徐林:下面请JC弗劳尔斯投资公司(JCF)董事总经理宣昌能先生发言。

  宣昌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讲一点认识,我是纯粹做评论了。前面徐司长在开场白的时候做了一个很全面的开场白,然后做了很全面的总结谢谢徐司长,包括在坐的其他证券公司的老总。

  我讲几点认识,刚才赵女士做了非常正确的分析,那么银行业从价格发现的角度讲一下,第二个讲一下混业经营对于金融业、保险几个方面相互竞争的关系,第三个我讲一下银行业创新能力,最后谈一下改革开放的认识。

  那么刚才几位讲的,我认为06年是将来很难遇到的对金融行业的态势的时期,过去几年是金融业发展的分水岭,我也参与过国有银行的改革,结果是来之不易的,为什么银行业改革的估值跟先进的银行有很大的差别,我认为这是一个渐进的模式。3年以前国务院提出对于中央银行注资的时候,或者是找发起人的时候,不要说境外的投资者,就是境内的股东都不愿意进来,这是03年底、04年的时候,再往前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包括业内的人士都说国有银行是面临破产。

  所以在一开始成立公司的时候,1元钱1股都没有人进来,所以我认为从银行的股改上市,到资本市场,那么资本市场确实是一个定价、资源配置非常好的场所。所以从一开始的1元钱的1股,到后来的1.25元,1.5元,到后面的1.6倍、1.96倍等等,只有通过资本市场这个价格的发现才可以完善,没有这个交易,所有的判断都是缺乏客观的、公正的基础的。所以这个过程我说是非常渐进的过程,而且当时建行在全球路演的时候,确实看到了企业的导向等等。那么现在的股价是高是低,仍然要通过资本市场不断地认识、挖掘,通过经济分析师和管理层进行访谈和分析,对于财务报告跟行业内部其他类似的上市银行进行比较,那么再不断地进行推测和讨论。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检验,也是给这个企业逐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持续的压力和动力。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认识。

  第二个就是刚才讲到的,银行、证券、保险之间的竞争关系。那么银行连续几个月都出现了客户的竞争。证券和保险业也是。那么现在央行贷款利息的上限拔得很好,使得利差的压力得到短暂地缓解,但是这个压力是存在的。那么银行业对于整个金融业的产品创新的问题提出的考验。那么我代表的JCF,是一个私人股权投资基金,那么在2000年的时候收购了日本的长期信用银行,那么有一本书《拯救日本》,这是讲2000年到2003年,那么现在对于这个银行的改革在不断推进。那么现在这个银行在资本市场债务做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

  那么因为日本经济的泡沫导致了破产,2000年的时候向全球招股,那么JCF把它收购了,那么进行了长达7年,是一个非常具有投资理念的做法,这是创造了股份价值。那么日本的这个商业银行的发展以来股份的创新,进一步减少对于利差业务收入的过度的依赖性才可以抵御经济周期风险,使得我们这么高的估值保持下去。当然了这个能力的提高不是说一夜之间可以改变的,我相信中国在金融银行的改革上是一个非常长足的发展,在业务流程和产品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我个人对于建行的感觉,建行这几年变化很大,原来在建行大楼里面在2楼服务的窗口感受不到,但是去其他的窗口就可以感觉到变化很大。

  但是这里面与世界最佳的银行还有距离,包括在机制、激励、创新等等,包括ING讲的技术性和风险管理等等。那么建行实际上在这个方面在国内走得非常早的,包括工行、光大银行,做EBA,风险的管理等等。那么全球的投资者也没有想到中国的建设银行走得还是比较早比较快的。但是在技术的进一步完善上国有银行的改革已经走入了良性循环,但是距离还是存在的,而且道理也很长,我觉得个人的感觉在进一步完善机制,提高创新能力,改善服务仍然需要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来做。那么我觉得温总理也讲了把国有银行绝对控股的体制把握好,那么在改革开放进一步放大,可以进一步改革和开放,我觉得我们存在的差距可以进一步缩短,使得我们全球的投资者包括境内的投资者,对金融机构的期望或者是投资信任度可以持续。

  主持人徐林:下面有请杨青丽女士做点评,杨青丽女士是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银行业分析师。有请!

  杨青丽:下午好!我想大会安排我最后发言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为什么这么讲呢?首先我是做价值判断的,刚才嘉宾的演讲为我们做价值判断提供了非常充足的证据。那么价值判断是什么概念呢?像刚才有一些讲话,我们觉得股市实际上可能有一个基本的常识还没有普遍得到推广,就是价值是现金流的折现,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有的股票估值低,有的估值高。未来大家说说不清楚,所以都是看明年一年,明年两年,甚至是当前,这是完全错误的。其实金融业尤其明显,金融业各项资产都要根据未来的发展、风险、收益进行价值判断,那么落实到价值判断也是这样的。因为金融业我们做的分析有深刻地体会。我们必须要看到未来各项参数的变化,所以我说各位领导、嘉宾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充足的证据,也增强了我们目前利用信息。

  为什么目前有的说PB值比较低,有的说比较高,因为每个企业处的地位不一样,所处的行业也不一样,所以它的风险、折现率都不一样,所以自然是有差异的。而目前的市场大家都是喜欢便宜的,觉得价值更高。实际上是反的。

  那么下面我要讲的一件事情,就是最近我们对于企业未来各项发展趋势,包括金融业各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可能有两点我们最近有一个新的思考。首先是证券公司和投资银行有什么区别,实际上业务上当然是很明显的,这个公司是做股票交易的。另外一点大家可能是忽略的,其实国外的投资银行有一个另外的概念,就是客户的股票和资金可以拿出去融资融券的,不是说把钱放在银行。而我们国内的证券公司,其实是没有什么功能的,只能把钱放在商业银行。所以这就是在负债方面,在目前的分业经营下很难实现资产脱媒,而资产方是在脱媒,就是大企业、优质企业都避开了商业银行跑到了风险市场来投资。包括股市证券化的转移,对于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影响,这要反映到价值判断上的。

  首先说一下商业银行,我们说流动性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以前减弱了流行性过剩的情况,但是现在看来是有变化的。这种结构变化,一定程度上说成本是比较低的,特别是有了一定的企业效益之后。资产方特别是优质企业离开之后,他再找到好的客户是比较难的,所以利差应该是缩小的,从这个事情来判断盈利趋势。

  那么同时商业银行在这个趋势下要发展非常快,要猛放贷款其实还要分析,其实刚才各位领导和嘉宾也谈到了,我们目前银行控制风险的能力,应该是比较差的。就是说这个挑战是非常巨大的。目前也不敢不放贷,现在被迫的选择是在安全情况下的。我们现在特别强调资产质量和银行的信贷成本,所以说利差的缩小不是最危害银行的,只要他能控制住风险,同时积极地进行业务转型,应该说这种经营模式还是值得鼓励的,对价值还是有益的。

  下面谈一下对于证券公司的影响。证券公司大家也忽略了,说要让我们发展业务和证券投资等等,但是这个公司根据没有融资融券的功能,以前都认为是非法行为,叫做挪用客户保证金。但是不恢复这个功能,它的业务其实很难做大,那么这样的话,它的未来价值就没有想象那么高了。这是我们从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的区别,刚刚增长率大幅下降来判断的。

  那么对外开放对于金融方面有什么影响?以前我们有一个封闭的考虑,我们其实是比较弱的,我们为什么要对外开放?为什么不对内开放呢?应该先把自己的功课做好了,然后再开放,其实这个是我们一直在强调的,一定要对外开放。确实像大家谈的一样,中国的金融业和国际的金融业的业务面临争夺,所以开放还是不开放呢?银行业为什么要开放呢?国外都是混业经营,现在实际上北京已经对外开放。说对外开放的比例不能超过33%其实都是虚设,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就是面临国外银行和国内银行的竞争压力。

  那么商业银行要吞并投资银行,其实投资银行的发展前景,你可以说发展空间很大如果政策不支持的话,其实也很难说很好,另外我们觉得投资银行可能一种有不同于商业银行文化的一种金融机构。我们觉得现在把直接融资放在了战略的地位,那么如果投资银行这种独特文化不能快速发展,那么整个的金融体系转型是不是有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觉得这个问题的解决是不是说首先证券公司要恢复它原有的天然的功能,在这个情况下是不是要适当限制商业银行进入投资银行领域。其实这样的话,整个金融的体系会更加和谐和健康。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觉得金融业的未来发展潜力比较大,因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比较好,但是我们面临的提高管理水平,面临巨大的风险控制的挑战,我们觉得对于价值的判断,我们最后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我们既不过分悲观,也不过分乐观。谢谢!

  主持人徐林:谢谢!作为主持人,我的任务已经快要完成了,因为举办方要求我在18:20之前必须结束这个环节的讨论,按我的手表是18:18分,我现在可以把话筒交出去了,谢谢大家,谢谢!

  主持人:漫长的一天,我代表主办单位感谢各位嘉宾十分精彩的演讲,也感谢各位能够坚持。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