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6:26  新浪财经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发言实录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唐仁健。(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内顶尖学者聚首,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同时举办“价值投资高峰论坛”,邀请国内著名公私募基金的权威投资人士讲述价值投资经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以下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发言实录。

  唐仁健: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刚才听几位农业龙头企业老总的发言非常豪迈,增添了我的信心。去年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今年又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从政策和文件上早已经出台了,但是这项工作和事业到底能不能推动成,我一直有一个基本观点。要靠很多的力量、主体,但是其中非常关键的就是我们农业的龙头企业。

  刚才因为几位正好都讲到了产业化的发展,那么我想起大概在5年前,我在山东的青岛莱西,当时搞调研,市委书记跟我讲到,说我们以前4大班子抓奶业,但是很费劲,抓不起来。抓了几年也就2000头,现在有一个龙头企业,当然这不是咱们国内的,伊利老总肯定是知道的,就是鹊巢去了。几年下来2万头,当时我一下子蹦出一句话,我说调整农业结构,4大班子不如一个龙头企业。

  我在很多的场合一直讲这个观点,所以到很多的地方我也说,抓三农工作,尤其是农业工作,地方政府你要抓对了也很轻松,那就是你要利用当地的优势,培育出1到2个龙头企业,我始终说1到2个,我们不要几个龙头企业,培育出1到2个龙头企业你工作就很省事了,因为那个时候发展什么不发展什么就不用你操心了。干起来以后推广不推广什么技术,龙头企业都知道。还有卖问哪里,都是龙头企业的事情了。所以你仅仅抓住这一条,三农工作就好做。这是我听了三位老总的讲话,我充分地感受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当中,产业化起到了作用。

  那么今天非常高兴受《证券市场周刊》邀请来参加咱们这个年会,而且很高兴咱们这个题目从这么一个角度来进行探讨。在坐很多都是企业,都是一些机构的投资者,都是对三农,尤其是对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感兴趣的朋友。那么我讲三点,第一点我把当前三农的形势简单勾划两句。

  当前大家可能感觉到农业农村的发展可以说形势确实非常好,中央在新世纪新阶段,到今年已经发出了4个1号文件,从04到07年。如果大家记得在82到86年,中央发过5个文件,第一个是促进农民征收,这是主题。这个问题抓住了三农工作的核心,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核心是农民征收问题。

  第二年的1号文件是提高农村的综合生产能力,这个抓住了农村生产力的关键。去年中央五中全会召开之后,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那么中国就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意见,这个就抓住了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重点都在里面,新农村政策的实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就实现了。

  在坐的哪个都早全面小康了,缺的是城市的3000万人,低收入人群和下岗人群。但是我们现在没有政策,只要这个建全了,全面小康社会没有问题。第4个中央1号文件就是要求发展现代农业,我讲跟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并不矛盾。

  新农村建设的大旗,我想至少要扛几十年,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性的任务,不是一个“十一五”就可以完成的。但是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可以有所不同,那么今年中央的三农工作侧重强调了推进主题现代农业建设,这不是新农村建设变调了。

  那么第二点我讲中央为什么建设新农村农业。我想简明一点就是大体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个方面就是建设现代农业是推进先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新农村建设大家知道是5句话20个字的要求。我们讲的是在新农村建设的条件下,怎么抓生产发展?在这样的条件下怎么来发展生产?这就需要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现代农业有的以为提得很高,大家认为只有你这个地方可以搞吗?其他的地方搞不了吗?今年中央的文件有一句很重要的话,建设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的过程。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不仅中部,东部西部都可以推进现代农村的建设。

  第二个考虑是我们现在到这个阶段了,这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我们好几位老总讲到的,农业发展到今年这一步,改革开放已经28年了,农村改革也28年了,可以说农业的发展目前温饱问题早就已经解决了。我们在90年代的末期,也就是98年,中央当时做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就是农业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为什么进入新阶段?两个标志。第一农产品的供给长期短缺,第二个现代农业的发展由原来的单纯受农村经济的约束,现在变成了受农民经济和市场的双重约束。

  第二个问题是从农业自身来看需要发展现代农业了。还有我们的综合国力和财政实力,现在到了可以支持农业发展现代农业的时候了。两年前,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也做出了非常重要的判断,就是我们现在总体上进入到了的“以工补农,以城代乡”的发展阶段,所以这个阶段应该更加主动、积极、自觉地认识到,我们现在有这个实力。

  第三个来讲为什么要发展现代农业?今年中央的1号文件以现代农业为主题,就是落实中央的一贯要求。所以今年1号文件为什么以此为主题,我认为就是三点基本的考虑。

  那么第二个大的意思我给大家说一下。在目前中央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现代农业,有一个基本的考虑,这是说有一些什么思路和政策。概括起来就是5个支撑。

  第一个支撑是基础设施支撑。基础设施方面,农村目前尽管有了很大的加强,但是现在可以说离发展的需要差距十分遥远。基础设施概括起来4个字“水、电、路、气”,这既是加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一些企业家投资我认为有些方面是可以进入领域。

  水目前也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农民的饮用水,经过我们这么多年的努力,人畜饮水的困难已经基本解决了。人畜饮水的困难就是挑水要走一公里,担水、饮水落差在100米以上。但是大家要知道,农民喝的什么水?有3亿2千万人喝的是苦咸水、污染水等等,所以我们用两个五年计划,“十一五”“十二五”把它解决了。有些地区讲推进新农村建设安排那么多的任务,我觉得领导很有眼光,水都喝不上,还搞什么新农村建设?我觉得解决这个事情是很重要的,而且是以农民为本的。

  第二个方面就是农业的灌溉用水,我们现在的灌溉面积大约是45%、46%,要提高一个百分点需要大概800斤水。

  电,农村还有30%的农家没有解决电的问题。

  路,在很多地方还没有解决路的问题。还有气,气讲的是农村的沼气,农村沼气这件事情,不搞农业的不知道,这是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

  刚才隆平高科的董事长提了很多的要求各看法,我觉得很标准也非常必要,没有农业科技的支撑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但是最起码我觉得是国家对于农业科技的投资,从研发到推广,第一要大大地提高资金投入,第二要把这个钱用好。

  我们认为这些引进资金应该有到一些大的龙头农业企业上,但是现在大部分都是用到农业院校和研究所,我认为也是必要的,但是是不是可以调一半到农业企业上。在国外国家是可以补贴的,而我们那些包括引进计划,很多的研发和推广的计划,最后的目的是什么?不还是要落到田间地头吗?不还是为了让农产品好卖好销吗?而谁最知道这个技术?我看龙头企业最需要的。

  第三个就是产业发展支撑。产业发展支撑主要是讲农业结构的调整。那么农业结构的调整讲得多了一点,但是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讲出了新颖的思想,就是我们现在来讲提高,来讲农业的结构调整,这是提高要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关于农业的多功能,日本在90年代就已经提出过了,但是他提出的农业多功能的概念,是为了应付在WTO谈判里面。日本是高科技的国家,在北美和欧洲要打开我农产品的市场我的条件很高,你不能认为我只是一个产业,它是为了寻求一种理论依据。但是我们现在中国提出这个问题,撇开贸易的考虑不谈,确实农业自身随着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农业的功能是在不断地拓展和延伸的。那么今年中央1号文件,第一次非常明确地概括了农业的6大功能。

  首先是食品供给,这一点不多说了,人永远要吃饭。

  第二是就业增收,相当长的时间农民的就业征收还是靠农业。

  第三观光休闲。

  第四是原料供应。

  第五生态保护。

  第六文化传承。

  农业还是一个中国古老文明和东方文明一个传承的载体,所以我们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都跟农业和农村有关。所以这些功能能够解决一个什么问题?我想有两大问题它解决了。

  第一个解决了非常重大的理论问题,就是我们经常讲农业的地位和作用,尽管随着经济发展,它的产值份额会下降,但是农业的地位和作用并没有下降。为什么没有下降,因为我们大家永远要吃饭。其实农业的多种功能解决了这个问题,也就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虽然份额会下降,但是农业非食品、产业、经济的功能,就是那些观光休闲、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的功能会越来越重要。所以它的地位和作用并没有下降。

  第二来讲我们支持农业,下一步不管是投资工作,包括企业参与农业要瞄着农业的这些功能去。

  第五个就是培育我们的人才,就是有技术、文化的新型农民。龙头企业是盈利性的企业,你是经营型企业,财税、财政支持你才行。但是我所说的农业企业不是一般的经营型企业,为什么?它跟其他企业区别在于它背后有一大群农民。因为它带动农民征收,带动农民推广技术,带动农民进入市场,这就在一定的程度上具有了社会的公益性或者是准公益性。很简单,如果这个企业垮掉了,最后摔死的是惨的是那一大群农民。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对于农业的龙头企业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包括财税和金融政策的支持是完全说得过去的。那么这5大支撑就是我们农业发展的框架和体系。

  最后我讲几点就是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关键是要解决资金的问题,那么银监会的同志曾经测算,新农村建设要达到哪怕是按小康社会的标准来测算,至少要15万亿到20万亿。我在四川重庆调研,他们测算要达到真正按照“5句话20个字”建成的话,一个村大约要2千万到3千万。

  不管怎么讲,新农村的建设需要大量地资金,这个资金光靠财政不行,一定还要靠金融的资金,靠社会的资金,民间的资金。那么靠这个你光说靠不行,你还得有政策啊,那么这就有一个国家政策上要采取一个适当地政策,来引导其他金融机构,我指的是其他非农业的机构投向农业。邮政储蓄的资金有很多是来自农村的,但是资金一进去就吸到城市去了,你怎么才能让它流向农村啊?

  很多的企业家说现在税收没有,我捐款100亿等于我是捐了133亿,没有政策不行啊。企业捐款和建设农业工业可以享受政策,当然这个方面现在还做得很不够,随着今后发展的需要还要深化、细化。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