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建成:现代农业最根本任务是解决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5:24  新浪财经

图文: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成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成。(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内顶尖学者聚首,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同时举办“价值投资高峰论坛”,邀请国内著名公私募基金的权威投资人士讲述价值投资经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以下为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成会上精彩观点。

  王建成:我的体会或者是认识,现代农业建设的最根本、迫切、急需、重要的任务是解决安全问题。也就是我们整个的农业经营的安全、产业经营的安全问题。这个安全问题由此带来的是国家的安全、社会的安全、人类生存的安全问题。尽管在我们的中央文件当中,找不到这样一个直接的对接点,但是就我个人而言,现代农业建设的首要任务,是要解决产业经济安全问题。可以讲几个例子,也是大家经历过的、知道的。

  第一个就是我们国家的动物疫病问题,我们国家的动物疫病对于养殖动物的影响,除了重大的动物疫病造成的畜牧业生产直接的损失和其他疫病造成的间接损失,保守的数字在2000亿以上。本来我是向请教唐主任的,他是搞产业经济和宏观经济出身的,我们本身就很熟,我们整个的农业经济占了国民经济的比重,和我们畜牧业的经济占了农业经济的比重,同时散我们整个的动物疫病对于产业经济的损失这个数字不小。有一个直接的损失就是我们动物疫病发病率死亡是8%,所以说畜牧经济的安全问题,由于疾病造成的安全问题非常突出。

  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家现在整个的产业经济只是内需型的,还没有存在外向型的,特别是畜牧业。什么时候我们的奶可以卖到国外去就好了,我相信下一步张总会讲到这个问题。我们的肉类现在很骄傲,是世界第一产肉大国,但是我们的出口在10年内仍然出口量只占到1%不到,绝对数字有增长,所占的比重在下降。关键也是因为疫病的问题,所以影响了我们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影响了我们整个产业经济的安全。

  第三个问题是大家最清楚的,就是去年从福寿螺到多宝鱼等等,可以说由于饲料的安全问题、用药的安全问题,对于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特别是多宝鱼。我们山东省很可怜,在去年10月份国庆节前后,整个的损失就是20个亿,一个药毁了一个产业。所以我们现在的农业建设,我认为最根本的问题是要解决产业经济的安全问题。

  那么从我们来讲,中牧股份的主业大家很清楚,一个是动物保健品,就是药、疫苗,一个是饲料工业,讲饲料大家觉得是大概念,但是实际上我们的工作就两块。一个是饲料工业、一个是添加剂。那么这些东西实际上来讲,是我们现代整个农业的支撑和保障体系。就是要解决产业经济的安全问题。饲料安全是源头,疫病的防控是关键,用药的安全是重点。这都是中牧股份的主业,工作的重点。

  所以我最近一段时间,经过跟农业部的主管部门进行交流,现在农业部明确提出来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分享,或者是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的重点,是要大力地推行健康养殖业。换句话讲也就是安全养殖业。那么这个问题的提出,实际上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是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也就是说,谁能够为健康养殖业的形成真正地发挥作用,谁就占领了市场的先机。而且健康养殖业作为“十一五”期间农村经济占农业工作一个重点的方面,具有巨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前景。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的中牧股份一个是明确地提出了新安全观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思想,制定了打造第一安全品牌的经营目标,启动并实施了安全品牌的经营战略。07年我们要启动结合农业部和其他管理部门的工作,我们要启动4项安全畜牧工程。

  第一个就是要启动安全技术工程,这个安全技术工程的内涵就是要引领整个行业,实施产品安全工作。就是从我们原来的疫苗,从过去的优质、低价,要变成安全优质的产品,要变成绝对安全没有副反应,而且效果要持续良好的产品。为此,我们正在推行两项重大的科技进步行动,由于是商业秘密,我不便展开来讲。但是可以跟大家讲的一点就是,我们在生物工程里面,在全国乃至是全球处于领先的制造技术已经正在申报,必将带来整个生物制药企业的革命性的变化。同时我们就整个的疫苗的相关技术进行了重大的改革,还有一些是作为农业部的重点工程在推进。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安全、营养畜牧工程。这个是针对我们目前在饲料工业,不管是什么饲料解决饲料当中以激素和色素添加为主的专用的替代药品。目前我们的苏丹红等等,不是激素就是色素,那么这样一个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制约产业经济安全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所以中牧股份从去年下半年,与全球最大的添加剂制造商,也是世界500强的企业正在探讨合作。我们与全球最大的添加剂制造商和中国最大的添加剂供应商,联手解决中国4个不良添加的问题。

  第三个我们在大力地推进安全的药物工程。实际来讲,我们现在的食品安全是大家特别关注的。我们中牧发展集团除了蔬菜没有,其他的全有,有的时候我们请人吃饭很难请,吃不到安全的东西了。你不搞这个也就稀里糊涂了,你搞这个行业请人吃饭就不好请了,今天晚上我还请发改委的领导吃饭,没有办法。就请他们吃羊肉,据说这羊都是从新疆运过来的。我们现在中牧股份是致力于解决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这个焦点和热点问题其中两个字就是安全问题,我们致力于饲料安全、动物安全、畜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和产业经济安全。这些安全,内在都有必然的联系,不管是从生物链、产业链、食品链来讲,都有内在的必然的联系。最重要解决餐桌上的安全问题。

  那么非常高兴我们这一次伊利和我们袁隆高科参加这次会议,我们和很多的集团正在联手解决产业生产方式的革命问题。那么作为这样一个安全行动来讲,最根本的是药物安全,就是我们现在吃的产品里面药物的残留非常严重。所以我们在07年,我们要主持“十一五”国家的科技资深攻关项目,我们在着力打造专用、安全、高效、无毒、无残留、无公害的药物残留问题。我们正在兴建三个基地,在湖北我们有我们合成药物的项目,在四川有我们植物萃取的项目等等,这主要是解决药物安全问题。

  那么第四个安全行动就是我们的安全推广行动。利用中牧股份在技术力量的优势,结合了各地规范化养殖小区,无公害食品基地,出口无公害基地,我们给安全用药等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技术及用药指导。我们已经跟5个省进行了全面的合作。

  总体来讲,我们讲的就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今天,产业经济的安全问题,摆在普通百姓面前的最直接的问题,谁能够为安全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提供实实在在的产品,谁就能够赢得良好的市场的机会。所以我们也是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打造了一定的基础。所以我们是从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到战略投资的规划,到我们整个的经营管理,全部是围绕安全这个主线来展开的。我个人的体会,要讲投资价格,谁投资了安全,谁就拥有了市场,谁就拥有了竞争力,谁就拥有了效益。当然,谁投资了安全谁就拥有了今天和明天。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