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投退出转向 首选内地上市盯中小板盼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7:13 中国经营报

  巫燕玲

  在内地上市退出可能成为2007年风投退出的关键词。

  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以及内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为风险投资商在2007年创造了一个新的退出机制。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07中国风险投资年度调研报告》显示,50%的风险投资经理认为,中小企业板的“放量”将极大推动风险投资通过内地上市退出。但创投业内人士对酝酿中的全国性的三板市场,仍旧保持观望态度。

  紧盯中小板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副总裁熊晓鸽表示,2007年会有更多退出项目。而退出的地点,中外创投人士都表示,今年将会有更多的创投将成熟的项目放到内地直接上市。财智远大董事长高健智认为,内地股市

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A股市场向好,中小板的开闸,以及全国性的三板市场的即将建立等多种利好因素齐集,为2007年创投在内地上市退出提供了很好的环境。

  风险投资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以2006年6月份深圳同洲电子(002052)登陆

中小企业板并融资3.5亿元为标志,拉开了风险投资在内地资本市场退出的序幕。截至2006年底,已经有5家风险投资企业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实现IPO,占2006年度22个风险投资企业IPO案例数的27.73%。

  而有多家创业投资公司投资的大族激光(002008),其创投股东已在限售期满后开始出售公司股份。2007年1月16日,大族激光公告显示,公司股东深圳市东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出售公司股票,实现真正的退出变现,拿到了“真金白银”。

  相对比国内创投的退出,外资创投的退出过去通常选择海外上市途径。但现在外资创投也纷纷看好中国内地股市退出。

  2006年8月23日,由IDGVC投资的广东远光软件公司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其将投资企业从中国内地资本市场退出的第一单,也创下外资创投企业在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上市先例。熊晓鸽此前表示,通过对远光软件的投资,IDG开始看好通过中国内地市场退出。

  期盼创业板

  “一些通过并购壮大的企业有可能选择主板上市,而更多的初创型企业则会选择中小板。”广东省风险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杰说,目前创投企业要在内地上市,选择的仍旧是A股主板市场和中小板市场。

  不过在看好国内股市之余,仍有业内人士对此系退出渠道表示疑虑。目前上市公司股票在股改完成后都有禁售期,期限在1年左右,并对其股权转让比例有一定限制。这个禁售期太长,某深圳创投业人士表示,创投如果能在企业上市半年左右时退出,是比较理想的期限。而对于上中小板,此位创投企业人士也表示,排队上中小企业板的企业太多,等候时间也是个问题。

  而对目前正在酝酿的全国性的三板市场,多位创投人士也表示了观望态度。

  深圳信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海滨表示,三板市场要成长为成熟的退出渠道,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监管体系以及运作机制均不明确,“目前创投业内对三板市场仍处于观望状态,相对于三板,对创业板的推出期望更高”。而高健智则表示,从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市场来看,交易并不活跃,三板市场的再融资功能仍需完善。

  内地退出渠道的顺畅,也引导了创投们的投资倾向。郑海滨表示,由于上市在望,估计创投将更倾向于选择那些比较容易培育上市的企业。“行内的标准是,年营业额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年利润在2000万元以上,这样的企业培育一二年后就可以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