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第三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嘉宾主题演讲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12:24 新浪财经

  牛文文:

  掌声说明一切我不需要再做任何的点评,在座的大家都是商业中的精英,但是于丹女士今天告诉我们很多温柔的用词,但是很多我都记不下来了。我们有请国资委中心的主任王忠明教授为大家演讲!

  王忠明:

  把我排在于丹教授后面,我觉得对于我们在座的男性都是一种挑战。回避挑战的方式有很多,我想我尽可能讲的简短一点,给我的题目是:“富贵品牌的高端状态”。因为在我的认识当中,什么是品牌?品牌可以做出很多的界定,我现在比较倾向于把他看作是一种富贵状态。

  最近有两件事情是让我联想到或者说对品牌有更多的一些想法:

  第一,北京协和

医院公开发表声明,在遍布全国各地的标榜叫“协和医院”或者是分医院的,或者是药店等等这些都跟北京协和医院没有关系。我想为什么是这样的呢?对于北京协和医院它根本没有在外地设任何一家分医院或者是联盟关系的医药单位,全国各地却有上百家分院。

  第二,参加中央电视台的生活调查情况的发布会,在会上有一位打扮成小丑的一个送鲜花的个体户,他现在标榜自己是“小丑售花员,小丑鲜花快递”,现在已经成为北京至少是鼓楼那个区域的一道风景线。由于他有了这么一个创意之后,现在他的鲜花快递业务做的非常红红火火,而当初他什么想到打扮成小丑送鲜花呢?是因为在他西单看到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女孩鲜花卖不出去,他在琢磨能够以什么样的方式让鲜花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呢?他试图从改变成自己做起,把自己打扮成一个高鼻梁,戴着非常祥和的绒毛帽子,让人感到非常的愉悦,形态本身给人一种愉悦,而且他的名字还很有意思叫“送非凡”,不平凡。那么这样有了一种品牌化的想法以后,使得他的财富很快的获得了递增。

  有这两件事情让我对今天的品牌有感悟有三点:

  第一,真正的大品牌、知名的品牌才有富贵状态。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的品牌都是富贵状态,现在一个企业、一个个人要创富也并不一定见得走品牌化的道路,其他的途径也可以获得财富。但是你要真正的获得大富大贵,真正意义上的富贵却必须有一种潜心的打造让自己的品牌由无到有,由小到大。当一个品牌形成一定的规模之后,他更能够陪侍财富资源。

  因此从本质上来讲,品牌就是一种富贵,是一种高端的状态,王永秘书长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当中,全国有170多类产品是世界第一的,然后在世界500强品牌的排列当中我们只有6种,而且都不见得考前。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中国的企业,我们的个人还没有足够的富贵。至少我们富了一点,更谈不上贵。

  所以说从品牌构建的角度来讲,对于我们选民来讲,对于我们中国的企业界来讲是一种创业、创富、创牌的更加深刻的豪华。

  第二,品牌与富有是一种互补的关系。我们现在看到的所谓的品牌,更多的是一种低端状态的,是一种低层次状态的,是难以持续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还没有足够的服务,我们还没有打出成本,品牌构建本身是需要成本注入的,这个成本至少可以解析为三种成本:

  1.时间成本。

  一个品牌的形成需要时间的酝酿、发酵,所以说你急不得。我们固然要有一种紧迫感,然而如果拔苗助长,这往往是事与愿违,它一定有固有的一些规律在支配。因此,我们要有耐心,这跟着急是不矛盾的。

  2.货币成本。

  要有足够的钱去营造,构造我们的品牌。在这个过程当中,它一定是互动的,我们不可能攒到几个亿、几十个亿的时候再打品牌。品牌成长起来之后,又能够吸引更多的财富进来,我们进而把更多的钱投入到品牌打造当中去,而不是像我们现在这样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大量的民间资本外流,有了钱以后就是吃喝玩乐,比谁的房子或者是车子最豪华。这样把非常宝贵的资源稀释掉了或者是挥霍掉了,这就是我们看到中国品牌为什么不够坚实的经济问题。

  3.社会成本。

  这个更多的概括一种人力资本,因为你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才,没有足够的有智慧的、智商高的管理者要打造品牌也是很困难的。所以我觉得品牌中国像这样的活动,更多的是让我们激发智慧,要让更多的人智起来,要让更多的中国人智慧起来,不仅是让一部分人富起来,而是要让一部分人先智起来。摆脱愚昧比摆脱贫穷困难,这就说明让一部分人先智起来,让更多的人智起来,已经是我们民族所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使命。

  中国现在似乎变的很有钱了,突然之间变的很有钱了,外汇储备突破1万亿美金,GDP20多万亿。去年我们的财政收入是将近4千亿,这样的财富增长使得我们一下子觉得好像面临怎么花钱的问题,国家很有钱,国家有了钱企业的资金也增加了,个人的财富也增加了。面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怎样更加文明的、科学的支配这些收入,支配这些财富。如果不能够文明的处理这些财富,我们可能也会中断创造社会财富的历史进程。

  因此,我们要在学会文明的面对财富积累进程的过程当中,要动员更多的资源去配制到品牌创业中去。因为有了比较好的物质基础好,将迎来品牌成长并且集群成长的大好时代,这两者之间品牌与富有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第三,应当将更多的财富集中到创牌当中去,我们现在看到全国的品牌据有关统计达到四亿个,这些更多的是注册的,弱不禁风的,甚至是寒酸的,格局非常的狭小。因此,品牌与品牌之间也有一个并购、重组的问题。现在都说我们的企业是短寿3.7年或者是2.9年等等,不同的统计,总之有很多的人为我们的企业短寿而顾虑,我觉得今天的形势下企业出现短寿现象在某种意义上是非常好的事情,因为可以很快的退股。在今天的市场经营当中优胜劣汰,该淘汰的淘汰,该退股的退股。现在指望我们所有的企业都长寿显示我们人性的残忍,事实上也是不可能的。

  所以说,我觉得在品牌创建当中,我们也将面临着一个加快重组的这么一个过程。因为,它的本质是资源的重组配制,如果明明白白活不下去了,你还要让它活着就是浪费资源。为什么我们的品牌格局狭小呢?是因为我们没有这样的能力去配制更多的资源,或者没有更多的资源能让它配制。由于体制的原因,由于其他的原因,包括企业改革等等,包括贷款的贷不到,这样不利于品牌的成长和壮大。

  因此,我想我们能够看到下一轮肯定是更加激烈的品牌竞争,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指望中国会诞生出更加有气势的世界级的大品牌。而创牌的实质就是企业的最优化管理,让资金投入到能够产生最大回报的领域。今天通过我们这样一个论坛一定能够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富贵是品牌的高端状态。我们会有更多的小丑送花员,像小丑鲜花专递,这种很有智慧的创牌方式出现。同样,也会有像协和医院这样有相当知名的企业获得真正的保护。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