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第三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嘉宾主题演讲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12:24 新浪财经

  牛文文:

  我没有说错吧?郭凡生先生总是让我们坐不住,伟大的中国,伟大的品牌,让我们大家再次感谢他。我真不知道中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战胜了全球互联网公司,我也不知道他坐在李岚女士旁边,他这么推崇李岚,所以我们下一个有请李岚女士为大家致辞!

  李岚: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晨好,非常感谢刚才海闻老师和郭先生从一定的角度阐述了整个品牌发展的一个非常有高度的理论。其实,从两位嘉宾的讲话当中,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其实联想确实是一家非常有理想,并且不断的有追求,永远探索的这样一家公司。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和各个行业给予联想的关注和厚爱,这里面其实也是服务联想不断奋进一个非常大的基础。今天我主要是希望从一个实践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个关于联想的案例,这就是关于联想在奥运赞助上面的案例,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携手奥运共创辉煌”。

  第一,携手奥运促进联想国际化。

  第二,联想零故障交完美的答卷。

  第三,拥抱2008。及联想赞助08年奥运会的总体计划。

  第一个阶段是第一个十年,是我们积累资本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可以说联想是不断的寻找各种方向,是在IT界、在IT领域里做很多的事情,来找自己未来得发展方向。在第二个十年当中也就是94年到03年的当中,联想寻找自己的业务,在经过市场上创造了高速的增长和市场一个地位。第三个阶段也就是从04年开始,联想已经开始了全面国际化的落实核计划战略的时代,对于大家所关注的联想计划的进程,正如前一段时间我们跟大家分享的是说,我们分为三个阶段,联想并购了IBM全球的PC业务以后,我们分三个阶段实现我们国际化的步骤。

  第一,我们兑现我们的承诺,主要是完成业务的稳定和客户的稳定,和原来的发展。

  第二,希望通过在内部的整合,提高管理效率和提升竞争力,来提升品牌的竞争力。

  第三,实现全面在全球的快速发展。

  目前可以说联想处在第二个阶段,联想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占了将近40%,另外60%的销售收入是来自于其他的国家,中国以外的国家,收入主要是以个人电脑为基础。另外,并购以后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可以说风险是非常高的,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全球的业务还是非常稳健的,虽然它的快速发展还没有完全进入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层次,但是我们的业务是非常稳定的,市场份额也继续上升,尤其我们在大中华区的发展也是非常强劲的。

  为了联想的国际化,我们走过了几个步骤,在04年的时候我们首先做了品牌标识的更换。在03年的时候因为我们在海外发展遇到

商标保护的问题,在各个方面遇到了很多的障碍,在03年我们启动了一个非常大的项目彻底更新了标识,为我们在海外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4年我们签约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伙伴,这个当时也是引起社会很多议论的事情。

  首先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这是中国的第一次,所以作为中国最大的IT企业,联想有责任帮助中国承办一届非常精彩的奥运会。所以我们利用这次机会实现全球品牌的国际化,大胆的走出这一步,可以说后来跟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委会的接触当中,联想为奥运会的召开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起到了领导性的作用。

  在04年的时候,大家也知道我们宣布了收购了IBM全球的PC业务,这是一次让大家非常揪心或者说也是引起社会很多讨论的一个战略举措。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非常希望联想的销售网络,联想在全球的运营业务能够从中国伸展到全球。所以借助这个机会把我们的业务发展到全球。

  我刚才说过,我们为什么要赞助奥运呢?首先我们认为这是中国首次获得奥运主办权,通过很多的了解,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具有非常广泛的支持,这是第一次。我们希望借助奥运会这样一个国际的平台,变成国际的品牌,可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在此之后联想的奥运战略也分成几个阶段,首先我们在北京申奥的过程当中也是最大的支持者,之后我们成为国际奥委会第一家来自中国的全球合作伙伴。此外,我们还经历了围绕都灵奥运会的品牌大战,最后我们全力以赴应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

  另外,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在都灵奥运会期间,联想的一些主要工作。这次冬季奥运会它主要是在欧洲举行,这届奥运会是所有冬季奥运会当中规模是最大的,有2千多名运动员参加,一万多名记者,17000多名志愿者,在这样一个受关注而且在17天当中可以说是非常单纯的一个广告环境当中我们充分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去展示自己的行为。

  冬季奥运会的信息系统也是世界上最负责的信息系统,它从统一到成绩的分发到赛事的管理是非常复杂的。在这个系统当中,联想在03年刚刚签完了合作协议以后,马上就派出了上海的工程师几十名的支持人员常驻并支持都灵奥运会的工作。另外,在奥运会期间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奥运会所有的场馆都不会出现商业的广告,但是联想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所有的运动员都要使用电脑,所以联想就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机会,在奥运会的现场去提供这种服务。当然这个也是非常好的机会进行我们的品牌推广。最关键的就是为奥运会的后台的参与和质量的保证。03年到06年底我们用两年半的时候我们为都灵奥运会提供了很多电脑,有很多技术工程人员的支持。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说是联想集团首次参与这么大型的国际组织和活动。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是让来自各个国家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各个赞助商的技术工程人员共同工作的一个机会。

  可以说在都灵奥运会联想开创了很多第一,这是第一个中国的厂商承办奥运会的IT系统,另外也是第一次厂家组委会在奥运会担任了很多的政府官员。我们在都灵奥运会遇到很多中国记者的时候,他们觉得非常的激动,他们已经跑了十几届奥运会,这是第一次在大型的赛事上见到了中国的品牌,应该说中国的品牌逐步的走向了国际。可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收到来自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评价,比如说罗格对媒体说“我们感受到了来自联想的支持和承诺,在产品的技术服务方面我们赢得了很多的信任和支持”。

  另外,在全球的品牌推广方面,在06年以前我们也组成了奥运小组,全面的进行规划,还有内地员工、客户、组委会、员工多方面,我们设定了品牌沟通的计划,在奥运会期间得到落实。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对冬奥会的定位,因为冬奥会是在欧洲举行,所以跟中国有一个很明显的时差,比如说中央电视台的广告,和大家对这届冬季奥运会的关注是怎么样的呢?联想做了非常深入的分析。

  首先只有联想一家公司是国内众多的赞助商当中,只有联想唯一一家是为冬季奥运会全球的赞助商,可以做很多围绕冬季奥运会这样一个品牌推广。另外,其他的国际赞助商,国内赞助商不可以拥有的权利和机会。对国内赞助商来说更多的是在欧洲,所以对联想来说可以在市场上收到非常好的效果,这个是我们大型赛事上传递品牌影响力的部署,这是一些网络广告,也是都灵奥运会他把冬季奥运会的元素和品牌的精神,和品牌的一些元素整合在一起。

  此外,我们在冬季奥运会期间与CCTV也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这个也是合作伙伴策划的。此外,我们在围绕赞助奥运会期间,我们还做了全球品牌的形象大使,比如说中国的申雪和赵宏博,他们都非常好的利用他们的形象来推广联想的品牌。

  此外,我们在冬季奥运会期间还向全球发布了联想的新产品。比如说跟其他赞助商的合作,跟VISA的合作和

可口可乐的合作,以及在产品上的合作。大家知道这款可乐上面有十一种语言的可乐LOGO,这一方面对国际奥委会来说这也是创造了奥运会赞助商的先例,为中国品牌在这些国家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大家都认为联想是奥运会很好的合作伙伴。

  最后我想跟大家讲面对2008年奥运会的机会,还有五百多天的倒计时,这次夏季奥运会的规模要比冬季奥运会的规模大四倍多,分成38个竞赛场馆和18个非竞赛场馆,7个IT场所,两万多的媒体,他的规模将是非常大的,再加上

中国经济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所以这一届的关注将是史无前例的。

  所以刘总曾经告诉我们,这是联想将致力于创新的机会,实现奥运会的梦想。为此我们感到非常的高兴和骄傲。我们要借助奥运会这样一个平台实现我们国际化的梦想。面对08年奥运会这个机会,我们希望首先是千锤百炼我们的技术和产品,确保08年奥运会能够顺利的举行。另外,我们就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打造国际化品牌。因为目前可以说对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工作上,联想已经有上千台的电脑和几千名的技术工程师,跟组委会一起工作。另外,在所有场馆运行当中,联想也进入到IT领域。

  在过去的一两年当中,可以说随着奥运的氛围不断的升温,联想也做了很多非常有意义的奥运的传播的活动,比如说联想奥运千县行的活动,也就是说把奥运的精神、文化和理念带到更偏远的地方和城市,这个活动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300多万人参加,而且在上千个城市当中引起了非常好的效果。

  此外,我们在传达国际品牌方面,也参与了很多各地产品的计划。联想在高科技领域也开创了闪存的计划,我们帮助科技奥运的实行,特别是环境方面。在过去一两年随着奥运的温度的提高,我们说奥运会的外围气候高过低低这样一个环境当中,我们整个规划了营销的战略,在不同的时期来创造我们的品牌,来支持我们的产品营销。

  未来的2008年我们将有很多大的计划,比如说在全球的合作伙伴参与计划、全球的媒体宣传、全球的媒体查询计划,明星计划等等。在所有这些计划上,我们都将按照倒计时500多天的方式来完成各个阶段的营销的活动。

  最后,可以说大家其实关注的就是联想品牌和奥运品牌理念的结合。

  对于联想品牌来说,我们的定位是引领奥运新世界。联想是一个探索者,真知灼见的创新是消费者实现生活和事业上不断的突破。奥运的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我们希望联想会禀承探索的精神以真知灼见的创新,引领人们一起参与奥运,超越自我,科技带动人类的发展,我们的口号是“一起奥运,一起联想”。

  联想集团为携手各界来实现一个借助奥运的机会,全面提升品牌的梦想,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