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传媒产业领袖峰会19日下午文字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9:51  新浪财经

  毛区健丽:

  我本身是一个会计师,所以我看东西可以带来大家另外一种思路。我不怀疑你的技术,外国人做不到的我们中国人做到了。我会想赚钱的模式是不是如你这么说的,因为SKY做的这么大,它开始的时候全部是免费的,如果你要对比它的话,我想你的投资是相当大的,而且前期没有收入,不会像你现在想的07年会赚到500万的收入。电话费是一个很好的模式,但是对帐的过程出现很多流失,电话费积分是不是有竞争能力这也是质疑的,现在很多电话卡就可以3分钟了,你要争这个市场一定要价格低、很方便地打通电话。广告不应该很多,只是很小的一块。财务模型这块怎么做还是要有一些根据。我们也做过这一类的预算,你可能先要比较一下同类型公司他们怎么赚钱,它一定有大量的用户,5%愿意付费。一百万够不够?用来做什么?这些都是值得质疑的。

  陈勇:

  SKY的免费是PC to PC,我们是它价格的一半,因为SKY在中国没有落地,他不知道中国的语音环境,他延迟的问题都没有解决,这些我们都比他好。

  毛区健丽:

  因为你要跟移动、铁通分成,一定你的价格是非常便宜的。用户的消费行为你一定要调查清楚。

  议题:传媒投资案例分析——以框架媒体为例

  嘉宾:汉能投资总经理 奚望

  奚望:

  首先感谢苏先生对我们的邀请。在我开始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在座有多少人听说过汉能投资?还不是很多,看来我们工作做的还不够。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情况。我们本来是一个商业银行,既有投资银行,也有风险、私营基金投资。目前投资银行的业务占主要部分,主要是专业做一些在跨境方面的高科技行业。我们在美国硅谷、北京、上海都有办公室。我们的业务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投资银行,一个是投资基金,投资银行的业务包括公司的兼并和收购、私募以及其它比较普通的公司业务。我们从03年4月份成立到现在运作了17个项目,最有名的就是框架媒体,我们投了大概100万美金,后来又做了一些贷款,大概50万美金,后来在一年之内的时间把框架媒体卖给分众,分众现在做得非常好,我们当时卖的是1.83亿,现在盈利已经差不多4.7亿左右,应该是05年最大的媒体并购案例,从历史来讲应该是第二大。还有中威微电子第一轮融资,当时融了3800万,最近又从高盛集资3500万左右,非常成功。最近我们又做了两个案例,一个是讯雷,包括Google投了讯雷,非常好的中国互联网的后起之袖,发展非常迅速。一个是我们代表美国半导体公司收购上海一家半导体公司,一月份已经正式宣布。今年第一季度还会有两三个案子宣布结束。

  从我们的投资业务来讲,我们的基金现在已经达到1200万,投入主要以IT行业为主。我们的投资数量大概是50万美金到400万美金之间,年投资数量大概是12到15个,平均投资时间是4年。我们的投资策略还是想投一些扩张性的公司,公司已经具备收入了,如果不盈利的话至少可以看到马上要赚钱了,我们希望能作为第一轮的投资方帮助公司发展。投资的领域主要是IT行业,包括新媒体、新能源,电信行业在中国目前不是很多,我们主要还是考虑一些传统行业。我们投资的理念,我们不喜欢最早期的投资,晚期的投资也不是特别适合,我们希望投资中后期的、扩张性的,最好这个团队是本土的创业人员,这样我们的附加值更大。从理念上来讲第一是团队,第二是团队,第三还是团队,一定要团队在一起共同工作,这个团队要有商业道德,这个团队要有创业的激情,更重要的一点,团队的执行力要非常好,最好的团队应该是本土和海归结合在一起的团队,如果不是纯本土的话有几个海归也好,如果都是海归没有本土我们觉得还是要小心一些,毕竟在中国做事情,这个市场是中国的,所以一定要对中国非常了解,要谦虚、埋头苦干,否则在中国做大是不太容易的。

  汉能的特色,首先我们有业绩,框架媒体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业绩。我们是海归和本土结合起来的投资团队,和国际上的沟通很容易,大部分员工都是在国外工作十多年。除了投资基金业务之外我们还有投资银行,我们有差不多40个人,人手多可能看到的多一点,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还是有一定的优势,有些案子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创业者还是希望有一个顾问能够帮助它融资、发展,我们可以互相利用各自的优势,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Framedia框架媒体的案例分析。首先我要强调一点,有些投资者觉得他们比创业者更重要,我们汉能的观点,企业成功不成功最关键还是在创业的团队,我们投资者、顾问是比较配角的角色,我们只是提供一个舞台,或者是提供一些道具、化妆,关键还是创业团队。框架的成功最关键是创业团队的功劳,就是以谭智、刘彬为首的非常优秀的管理团队。框架媒体是中国电梯平面媒体市场的领航者,这么简单的产品实际上是蛮有效的,比较多媒体的效果,特别是跟地方有关的消费者更觉得平面广告更有效,因为平面广告虽然简单容易记,而且观众看几次也不会烦,你要是弄的很吵,观众会觉得非常烦。正是这样的理念,让以谭智为首的管理团队觉得这个业务是一个非常好的业务。一开始在北京、上海、深圳做这个业务,当时我们公司里还有LCT业务,公司董事会研究怎么专注做一些业务,决定我们来做平面媒体、平面广告,把LCT卖给分众,我们和分众打交道从04年就开始了,这是第二次打交道。

  框架媒体的竞争力很强,很多竞争者,但是非常分散,没有一个强势的竞争者,我们觉得这个市场有很大的机遇,因为我们如果投钱把这个业务扩大,我们就可以在大城市里占第一位的位置,强强联合,在竞争市场上会打败其他小的竞争者。出于这个理念,04年我们联合IDG共同投资,之后盘子越做越大,05年采取滚动发展策略成为市场领导者,在八月份我们跟分众谈判,最后以1.8亿美金的价格卖给分众传媒,当时对分众媒体来讲也是它的一个远见,一般人觉得你买了一个拼凑的公司,这么贵是不是值得?江总是非常有远见的。10月份宣布收购之后,分众投资者非常看好,从24块钱一直涨到30块钱,分众把我们的框架收购之后对当时正好考虑上市的聚众产生很大压力,聚众最后考虑与其单独上市还不如跟分众结合,成为一个行业垄断的企业,12月份聚众宣布被分众收购,这个消息传出去之后投资者非常看好。强强联合做了这么一个成功的案例。如果你是绝对领先的老大,你带来的价值不只是一个平台、不只是一个平面,在公寓楼宇,也在办公室、大卖场、户外、银行现在框架媒体到处都是,这是非常经典的案例。

  汉能创造的价值,首先是准确把握行业价值所在,户外媒体特别是平面媒体行业比较分散,需要有整合能力的投资和企业家占领导者的位置,户外媒体广告发展很快。我们的理念还是强强结合,要做不能做老二老三,一定要做老大,不能是和老二老三差不多的老大,要做绝对的老大,要占有60%、80%甚至更高的市场份额。到今天为止,可以说框架媒体在领域里占全国90%多的市场份额,这么大的市场份额,可想而知我们给广告商带来的价值非常之大,他就愿意投广告,至少给潜在的竞争者创造了很大的竞争壁垒。我们汉能有好几重角色,第一是出资人,第二是框架媒体的独家财务顾问,因为我们和企业的利益结合得非常紧密,因为我们是财务顾问,我们在这个企业的角色不但是想着怎么能把这个公司卖掉,最终我们以投资者出发,真正为股东创造最大的利润。我们从律师公司找的律师,找会计师、评估师,一直到和对方谈判的律师,起到非常有价值的财务顾问的作用,整个用了三个月左右,我们的时间表几乎一天也没有差,真是做得滴水不漏,没有买主卖主之间融合不好的现象,我们把财务顾问的角色处理得非常得当,最后达到非常完美的双赢的结果,买者高兴、卖者也高兴,是一个多双赢的非常经典的案例。

  我们希望能够以框架媒体作为一个经典的案例来激励其他创业者、投资人强调双赢,共同创造中国媒体的第二个分众、框架、聚众。

  谢谢大家!

  苏纲宪:

  去年我们有中国十大媒体投资案例的评选,框架媒体入围十大媒体投资案例。今年我们还会继续把这个活动进行下去,每两个月、一个月会做优秀传媒媒体投资案例报告会。奚总,我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汉能当时不考虑自己上市?

  奚望:

  当时我们考虑过独立上市,另外就是跟分众、聚众合作,跟分众合作被一个上市公司收购了,跟聚众合作联合上市,这么三个选择。为什么最后选择跟分众而没有单独上市呢?现在来看这已经是历史问题了,如果我们单独上市的话,能创造的价值未必比跟分众合作给股东带来的价值高。我们出售是30%的现金、70%的股票,当时是24.56块的价钱,现在已经是72块钱,几乎翻了三倍,出售价格远远不只1.8亿美金,其中4000万是现金,其余1.4亿是股票,股票翻了三倍,整个价值是4.7亿。当时上市作为行业老三上市,老大是分众、老二是聚众,如果从营业额来看我们应该是老三,老三是框架的话,可想而知,如果我们互相竞争会怎么样。有好多银行找我们想在纳斯达克上市,如果能够上在去年年底就上了,但是能不能创造这么多的市值还是一个问号。我们强强结合不仅使我们的风险远远降低,而且从价值上讲比单独上市还要更吸引人。

  苏纲宪:

  分众、框架、聚众的模式被评为产业模式的创新,这是一种多赢的格局,我们觉得很新型。

  议题:中国企业树立海外上市投资的新概念

  嘉宾:世界企业上市融资集团北京代表处中方代表 李崇瑞

  李崇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先生们、女士们,大家新年好!首先感谢大会主办方给我在这个地方和大家交流的机会,我是代表世界企业上市融资集团北京代表处来做一个关于“中国企业树立海外上市融资的新概念”的演讲,这是所有上市融资和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的问题。一个人的言行来自于思想,我们看一个树能长多高多大,而不是看一个树地面的部分,决定这个树长多高多大是在根部,如果土壤肥沃又有水分,那这个树长大是无疑的。我们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主要的股东、董事长、总经理的观念如果不更新是很难做大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