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利健康文化为梦想创造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8:35  新浪财经

  2006年9月29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调研小组在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调研。

  上午,调研小组首先前往伊利第七牧场参观。正值草原青黄交接之季,大片的青储玉米大部分已经收割,只留下低矮的杂草装点着单调的田地。几片紫花苜蓿地仍然透着浓浓的绿意,彰显着独特优势。远处不时有几头花斑奶牛在牧场上悠闲的吃草。沿途,陪同人员向调研小组介绍了一系列有关奶牛的问题。如,奶牛的数量、品种、来源、价格。饲草种类、精粗搭配、科学配比,储藏办法。牛奶的品质,牛奶产量、卫生保障、原奶运输渠道、乳品生产流程。了解了伊利个体牧场+养殖小区+牧场园区+现代化奶站的奶牛饲养模式。来到第七牧场,调研小组参观了现代化的大型奶牛饲养场。这是一个供近千头新西兰荷斯坦奶牛生活的牧场,占地 3130亩,有二层办公食宿小楼,牛餐厅、挤奶大厅,引进了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全自动挤奶机和原奶质量检测分析系统,实现了奶牛饲养业向科学化、规范化、集约化、现代化经营模式转变,为中国乳牛用运动场、参观大厅。还有犊牛岛,一间间点缀在紫花苜蓿草场边上的铁皮小房,据介绍是专门为小牛准备的,目的是防止夜间小牛被牛群踩踏,专门给小牛使用的儿童房。在参观大厅,有关于奶牛的饲养和产奶的音像介绍,文字图片。还有专为奶牛进餐、挤奶时播放的音响设备。“只有为牛提供良好的福利,才能得到牛的回报。”可以说,现代技术和人性化管理是第七牧场的特色。

  接着,调研组来到伊利集团号称亚洲最先进的乳品生产线。透过高大的玻璃,十八条从德国和瑞典进口的全自动无菌生产线呈现眼前,陪同人员向调研小组介绍了现代化的生产、包装、仓储(立体仓库)电脑管理、无人驾驶车搬运出库一条龙流水线。

  下午,调研小组听取了伊利企业文化建设专题汇报。伊利企业文化负责人就伊利文化的形成、健康文化的基础基因、健康文化的内容、健康文化的主要特点、伊利文化如何落地、伊利文化的成效等方面做了系统的阐述。调研小组不时进行提问,并就伊利的品牌塑造、企业愿景设计、企业股权改制、生产经营模式、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文化总结提炼、行业市场竞争等方面与企业代表交换了意见。

  祝慧烨常务副秘书长强调说,伊利把自己的企业文化提炼为健康文化,抓住了行业特点。作为身兼快速消费品和健康食品生产商的伊利集团,安全、健康、可信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所在。因此,质量是关键。由质量生发出一系列环节,包括高质量的奶源、科学先进的加工方式、产品的自主研发、企业精细化管理、高度负责的企业精神、“不断创新,追求人类健康生活”的企业使命,以及为了达到质量的目的,推行的一系列经营方式都是环环相扣,息息相关。质量是健康的基础,健康是对质量的升华。健康文化是伊利在长期的经营发展过程中总结归纳出的伊利文化的概括表现。伊利的健康文化对外有助于赢得消费者信赖,提高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市场份额,对内有助于提高凝聚力,打造高素质团队,实现企业“健康兴旺,基业长青”的核价心价值诉求。

  从地域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看,伊利文化继承了草原文化的优良传统。草原自然辽阔、物产神奇、牛羊成群。古代草原民族“逐水而居”的游牧生活,培育了草原文化中人与自然、资源、牲畜、伙伴和谐共处、团结协作的草原文明。同时,草原英雄自古胸怀宽阔、敢于拼搏、能征善战,开疆拓土的民族基因代代传承,化为新时代的草原精神,伊利人是新时代草原精神的化身。伊利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成长为国内乳品业的著名品牌,伊利应该坚守和勇担自己的神圣使命,胸怀远见,立志图强,坚持自己存在的价值和追求就是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致力于改善人类营养结构,增进人类身心健康,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塑造现代生活方式。

  同时,应当不断创新,继续在奶牛养殖方式、奶源基地建设模式、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异地布点、客户服务等方面不断探索,引领整个行业升级换代。

  在处理行业竞争的关系问题上,伊利超越了“狮子与羚羊”血腥竞争,“将鹰的重生”作为伊利的座佑铭,着力打造鹰的个人,雁的团队。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这正是优秀的企业正在奉行的竞争法则和求胜之道。

  伊利成为承接草原文化过去与现在的价值传递者、价值增值者,伊利因草原而强大,草原因伊利而自豪。与健康同行,为梦想护航,伊利健康文化必定引领伊利通往基业长青之路。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