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企业成长论坛 > 正文
 

李书福:企业的创新能力来源于企业家的创新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9:41 新浪财经

  

李书福:企业的创新能力来源于企业家的创新能力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论坛闭幕式上演讲。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6月3-4日,2006中国企业成长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颁奖典礼在西安隆重举行,主题为“自主创新:新兴企业的决胜之道”。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演讲:

  李书福:

  这个新的组合要让企业家们自己组合,政府要求企业家进行这种新的组合提供环境,所以讲来讲去还是一个环境问题。我简单总结一下,一个是政策的环境,还有一个是人文的环境。法律的环境我们中国立法也不是很快,而且社会主义体系的建设,法律到底怎么立,现在整个理念还没有想好,整个中国法律体系的理念还没有想好。适用于这种自由组合,新的组合的法律环境,法律是法律,政治是政治。怎么样能够让企业家们想怎么组合就怎么组合,创造更大的利润。刚才我在下面想来想去,有三方面的环境。学术的创新,政府在管理上的创新,制度上的创新,能不能够实现,把法律环境、政策环境,人文环境能不能实现。

  创造发明,科学发展及制度创新。还有一个是怎么样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法律创新,政策创新,最后人文环境化等等,所以创新必须从这两个方面有机组合才能使企业家们获取超额利润。为什么美国两百多年发展的这么快,中国五千年了为什么还不如别的国家呢?就是因为它这个国家比较适用于企业家的整合。

  波音飞机,这个飞机我不展开讲了,

比尔盖茨研究的软件,但是他把这些做了一个新的组合,人家国家对企业家的创新和自由组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内部环境,法律的保护,政策的引导,人文的环境,这个很重要。创新如果脱离了这些东西的话就创立不了。

  创新的基础。国家创新能力等于企业创新能力的综合。企业的创新能力来源于企业家的创新能力。

  这是吉利在外国的一个展览。所以企业家的核心职能要从繁杂的管理走出来。企业家实现了新的组合,实现了创新的时候,才能称的上是名副其实的企业家。

  自主创新很重要,怎么样才能够实现自主创新的能力。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说拿来主义。改革开放中期,中国流行站在巨大肩膀上发展,改革开放到今天,现在说自主创新,我就在巨人的肩膀上站着呢。拿来主义怎么拿?创新是非常难的。一定要自主创新,自主和创新分不开,自主还有

自主品牌,自主产权,什么主动权啊,主动性啊。

  所以我们觉得创新和自主创新。吉利的自主创新我想讲一下。

  吉利这个企业是这样的,一开始什么都没有,是零的。国家没有说一分钱支持吉利的。但是国营企业很多很多,几百亿几千亿都有,还有一次投资140个亿的。

上海汽车80个亿,100个亿搞自主创新。所以民营企业是没有的,也没有享受过国家任何特殊的待遇。

  吉利有一片自由的天空,有一片自由的天空以后可以自由的组合,可以自由组合全世界。

  吉利造汽车的土地是高价买来的,没有生产权就没有项目,没有项目就不行。一开始人才、资本几个方面都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这个就是吉利生产线的一个照片,现在吉利的水平很高了,10年一个技术,10年一个人才。这种组合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属于“新组合”,从生产许可权、土地、人才、资金、技术、零部件协作、营销、售后服务、到教育培训都是用新的方式进行组合。就是因为这种新组合才有吉利今天的汽车工业。

  吉利以我为主,我敢跟你合作的,那你就跟我合作,而不是以人家为主。

  有一个说明,创新不能在自我封闭的环境里面进行,创新必须是在一个开放的世界里大胆地展开“新组合”。根据当前世界汽车工业的基本态势,结合吉利汽车的实际情况,我们确定了“主题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联横,后来居上”的发展战略。

  我简单讲一点,到今天为止所有的公司都没有解决自己的设计和制造问题。一汽从70年代开始一直没有成功,政府给再多的钱都没有成功。

  吉利为什么可以。现在中国零部件没有,这个零部件怎么算,因为这些零部件有些材料的问题,有些是加工的问题,有些见都没有见过,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吉利跟一汽不一样,虽然说吉利是个穷光蛋,没有国家给钱,但是吉利是个孩子,这个孩子很争气,学习很好,我说你来咱们合作,重新启动。他们一个一个被我说动了,他们一个一个都到吉利来了,吉利不是一天研制成功,也不是一年研制成功的,研究了五年了。只有吉利这样的研究才解决了中国100%进口的局面,现在中国也到海关去了。所以这个自由组合是非常的重要的。

  中国汽车的崛起是肯定的,所以这个规律告诉我们是可以后来居上的。到目前为止吉利汽车公司,中国是唯一能够完全自主开发并制造自动变速器的汽车公司。中国是唯一能够完全自主开发并助力的。

  在实施全球性的吉利启程发展战略中,我们始终坚持“先做好小学生,再读好研究生,先描红造句,后写长篇论文。“先学走路后学跑步”的学习态度。自主创新没有捷径可走,也就是因为这样,所以吉利汽车才有资格参加德国法兰克福、美国底特律等世界定级汽车大展,并受人尊敬。中国五星红旗因此而升起在欧美。

  这个是在德国,几千家媒体会聚一堂,不知道有几千架摄像机。中国汽车工业部是抄人家的技术,中国是“哪吒脑海”,这是什么意思,就是中国汽车比其他国家的汽车好。还有我们中国的唐装,带去中国的茶水给他们喝。我们叫中国龙,这是是根据中国的京剧来设计的,这个是偷谁的?这个是中国传统的文化一个组合,全世界的老总都来看了。所以说自主创新要在自己的主宰下,尽最大程度地利用全球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为自己所用。包括人才、技术、资金、设备等等都可以全面利用,因此,今天的吉利已经装备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前沿技术,我们还在不停地自我超越、持续改进。我们要让中国的汽车跑遍全中国。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