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企业成长论坛 > 正文
 

在线访谈杨劲:创新不是盲目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6:40 新浪财经

  

在线访谈杨劲:创新不是盲目创新

在线访谈嘉宾:北京东易日盛装饰公司杨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6月3-4日,2006中国企业成长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颁奖典礼在西安隆重举行,主题为“自主创新:新兴企业的决胜之道”。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北京东易日盛装饰有限公司总裁杨劲在线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是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的高级编辑,在2006中国企业成长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颁奖典礼上,今天我们对东易日盛的总裁杨劲女士做一个访
谈。东易日盛是我们这一期的未来之星,东易日盛是

家装企业,我们树立起自己的品牌,树立高端的形象,从一开始的时候,我不知道您是怎么想起做这个事情?是怎么做的?

  杨劲:我们的论坛是自主创新,创新不是盲目创新,从1997年的时候市场是非常混乱的,一直维持这样的状态。当时产生大量在

装修出现很多刑事案件,包括扰乱社会治安等等问题,所以这个行业也是在这种大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当时我先生是学建筑的,我是学管理的,所以我们当时有很大的行业背景,就成立了公司。

  主持人:当时你们怎么会做这么高端的一个公司,就敢做高端的东西?

  杨劲:当时这个行业比较乱,所有客户来到公司的时候,他们随意性比较强,没有统一的标准,就是看你有钱就给你多报,没钱就少报一些。我们看到这种情况以后,我们成立公司提出要先做人后做事再赚钱,这是我们企业的理念。在这样理念的指导下,我们觉得应该做标准化的东西,才可能真正做诚信的品牌,才可能围绕我们的理念做人做事赚钱。所以在这样的指导下,我们就规范起来,一规范相对公司其他的成本要高一些,在成本、工艺上面都要高,因为我们这个行业非常容易让大家认不清楚,很容易打折,其实是层层下去,从公司到施工队,公司转嫁到施工队,施工队又转给消费者,2000年的时候,我们就提出不打折、不送礼、品质高、更环保。我又回到你刚才的话题,就是说为什么我们要走高端,一开始选择高品质的服务,就是有一批人跟你从事的事业是匹配的,所以就是这样做下来。

  主持人:很多人说东易日盛给家装行业树立了一个标准,现在有很多的家装企业在模仿你们,你们现在要怎么超越自己?

  杨劲:现在市场有很多竞争对手,我当时非常在意,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我觉得要敏锐抓住市场的需求,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未来最大的竞争。因为这个市场太大了,不是已经进入成熟竞争的行业,已经做得很成熟了。我们这个行业是10-20倍的增长速度,中国的市场跟西方、美国的市场不同,因为中国人多,在市场上肯定会很大的需求,在文化上也有很大的区别。我们现在也定了是中高端,我们也在想怎么整合家居产业链的供应,为我们的中端客户服务,这是我们值得研究。

  主持人:我们做家装行业有九年的历史,现金流很健康,发展一直也很稳步,要进入家居产业链去,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冒险,你们可以完全很舒服过日子的条件下,为什么要冒险?

  杨劲:因为市场是不断在变化的,我们必须抓住变化的需求,来应对市场。

  主持人:您先生是学建筑的,他是董事长,您是总裁,你们是怎么分工的?

  杨劲:我先生是学建筑的,他对行业的了解和对专业的把握非常强,我是学管理的,我很乐意做我的工作,管理很多方面都是和人打交道,我们应该是有一个互补的关系,我们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讲,我们的一个高管在私下的聚会上说,我在公司上没有把你和陈总当成夫妻,当时我一听非常好,因为他很随意的一句话,说明了我们的工作分工是很明确的,比如管理上的计划、组织、安排到目标实施,作为陈总,他是从战略、技术上面去做,研发他亲自要抓,技术也要抓,有一个很好差异化的配合。

  主持人:东易日盛也尝试做一下私募,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

  杨劲:东易日盛恰恰面临得是一个成长,一个新的台阶,我们原有的业务、设计施工,发展是非常好的,我们都是非常良好的,非常稳健的。如果跨入一个新的台阶,我们希望在新的市场上有一个迅猛地成长,我们也希望这样的成长,那么就需要资本的介入,因为中国现在的银行贷款对民营企业不乐观,如果资本市场切入进来的话,会对我们的快速成长有一个很大的推进,所以我们是有信心要做好这件事情,也做了一个计划。包括我们自己先做了预

审计,因为我们目前的财务按国内的会计准则来审计,我们请了国际的会计师来帮我们预审计,预审计下来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现在很多中国年轻人都想创业,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和忠告?

  杨劲:我觉得说忠告和建议不敢谈,据我自己的感悟而言,就是一定要踏实,我们有一句话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明明白白赚钱,认认真真研究客户的需求,去真心诚意为他服务,如果总想投机,则会欲速则不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