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企业成长论坛 > 正文
 

在线访谈程浩:人生最大的冒险就在于你从不冒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6:37 新浪财经

  

在线访谈程浩:人生最大的冒险就在于你从不冒险

在线访谈嘉宾:深圳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程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6月3-4日,2006中国企业成长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颁奖典礼在西安隆重举行,主题为“自主创新:新兴企业的决胜之道”。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程浩在线访谈:

  主持人:程总我们今年也当选为未来之星,迅雷成长也很迅速,我们这次的主题是自主创新,您是怎么理解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的?

  程浩:创新对一个企业很重要,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创新,技术没有达到质的变化,没有原理在,在老的基础上,还是那么回事,所以说创新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很重要的。像有的企业有大的专利,是为了防御。迅雷也有很多的专利,这是科技自主创新的最重要的一点。刚才一位领导讲到,经营类的企业需要创新,对于高科技行业、技术行业它的创新要求更高,从产品取胜,如果产品不好,做再多宣传,客户一用觉得不好,还是没有用。我们公司更大的力量放在研发,这是我们的立足之本,从我们的数据统计我们迅雷是9000万的互联网用户,我们80%都是通过口碑相传。

  主持人:我觉得

比尔盖茨说,微软在60天或者80天就可以倒闭,我不知道迅雷有没有,迅雷现在是9000万用户,你有没有这种危机感?

  程浩:危机感一直都有,就因为这是一个技术性产品,我们不是及时通讯,把用户群圈起来别的竞争对手就不好进。对于技术型企业就不一样,每天都在比较,你用百度和用GOOOLE,一个不好用可以立刻切换到另外一个,没有任何转移成本,迅雷也是类似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短短两年可以战胜网际快车,如果有一天别人做的比迅雷好,那么也可以取代我们的产品。我们公司有一个理念,就是要一直保持70%的工程团队,这个工程团队包括研发、测试、运营。当然可能我们也有一些工程师情节,我们的背景是学电脑的,是程序员,可能跟这个也有关系。

  主持人:技术性公司有的是上市,大家分到钱,大家很高兴。有的是大家都投资,最后这个公司很不好。我不知道公司要发展,您是怎么看待这个关系?

  程浩:客观说,你说的两种情况都有,我们找的时候,比较倾向于国际投资商,国内的风险投资他们从理念上,就是我给你钱,你就得听我的,但是一些比较国际化的,例如IDG,晨兴科技(MorningSide),他们投入钱之后,对公司的执行和监管还是比较开放的态度,说白了还是你们的公司,做你们自己的事情,非常放得开。一般的话风险投资,都有四年的回报周期。我们在这方面,投资商我们还是找得比较好,像IDG的杨飞,还有晨兴的刘芹,他们对我帮助非常多,借此还是非常感谢他们。

  主持人:接下来您有没有规划,想要把公司做成什么样?

  程浩:我希望不仅局限在互联网,包括所有需要数据传输的地方,都有迅雷。第二个比较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做国际化的企业,因为下载技术这方面没有什么语言壁垒,和搜索不一样,搜索英文和汉语有一个区别就是分词,英文的分词就是空格,所以在语言这方面有一定的壁垒,但是下载不一样,在技术方面是通用的,所以,我们还是想做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像GOOGLE一样。希望有一天在世界的任何角落,你要下载东西,都是用迅雷。

  主持人:现在很多中国年轻人都想创业,你也是创业,有很多创新的榜样,您是比别人先跑几步,您对后面想跑的人有什么建议?

  程浩: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幸运,我是从2002年底从百度出来,那时候离开百度,就没有想清楚,不过什么事情都想清楚了,那什么机会都没有了。所以我特别相信一句话,the biggest risk in life is to risk nothing,也就是说人生最大的冒险就在于你从来不冒险,你得有一股冲动在里面。如果我当时想好,

百度上市了,我损失多少,现在给我多少工资,要做好没有工资的准备,还要家里人、朋友对你的想法,我可能就不会出来了,所以年轻人创业需要冲动,没有冲动是不行的。当然这不是完全绝对的,如果你又理性,又创业,我相信也能做好。如果一个人太谨慎了,不是说他做不好,但是他有可能会失去很多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