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企业成长论坛 > 正文
 

在线访谈张成文:创新就是每天都要有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4:15 新浪财经

  

在线访谈张成文:创新就是每天都要有变化

西安皓天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6月3-4日,2006中国企业成长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颁奖典礼在西安隆重举行,主题为“自主创新:新兴企业的决胜之道”。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西安皓天生物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成文在线访谈实录:

  主持人:咱们也是西安的企业,在我们过去评的六年的未来之星,西安占了七颗,您是其中一个,您作为高层,你觉得西安的创业环境怎么样?对创新性企业提供哪些支持?
有哪些很好的环境?

  张成文:我是95年到的西安,到西安有10年的发展历程,从商的经历都在西安,对西安总体的评价应该说从成长过程中比较规范。

  主持人: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成文:像我们民营企业作为一个能够在市场独立的企业,不应该向政府有过多地优惠政策。对于我们企业来讲,我们无论在哪里,我期望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我们要正常的投资待遇。包括一些优惠性政策,但是我们国家正在越来越走向法律化,我们希望起点就应该是追求正常的投资,大家是一个公平的起跑线,所有企业的环境来讲,从政府对我们支持来讲,我们就要求是规范。

  主持人:您知道您之前在其他企业当老总,当时企业规模也很大,为什么会想到到二次创业,再去做一个公司,有些人觉得是冒风险的?

  张成文:从我的成长轨迹我希望改变我自己,我觉得做自己喜欢做的,做自己有激情的事,我最开始做大学教师做了9年,在吉林。在这这段时间尝试过科研、尝试过教学,尝试过从政,经商就毫不犹豫地来做了。到回到西安是有客观原因的,因为我太太家在这里,当时为了照顾老人,不得不回来,这是一个被动的选择。

  我在深圳也做过两年,到西安来,当时进到高新区的一家国有企业,做的不能够说很大,还算说得过去,七年连续成长,到2002年的时候,从2003年开始,我对于我过去的企业一直有一种渴望,我觉得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他应该是不断的改进、不断地创新,不应该是重复地做一件事情。因为我当时的企业是国有企业,也是业绩比较好的公司,我期望企业变化,如果企业不变化很难成长。但在三年之前,环境没有现在好,我想如果我的这种渴望或者说诉求,如果放在今天一定会成为现实。但是对我当前来讲,就是一个等待。所以我改变不了我的企业,但我可以改变我自己。两种选择,因为当时有四家企业,包括国际知名的企业,花100万年薪聘我,我觉得还是尝试自己走自己的路。

  主持人:这中间有没有后悔?因为你其实有一段时间也很艰苦,在研发的过程中都很艰苦。

  张成文:从来没有。因为我在这方面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我来自黑龙江一个偏僻的地方,来自草原,我还可以回去,从来没有在任何创业过程中,面对创业、面对艰难的时候后悔。

  主持人:你在讲获奖感言的时候,您特别提到,昨天晚上才从东京飞过来,我们是面向国际市场更多的企业,您开始做这个企业的时候,是不是就是要做国际化的公司?把国际市场作为您的对象?把眼光不仅仅盯在国内?

  张成文:我们公司做的行业从行业角度讲,是植物提取行业,但是从核心讲是从天然产品中提取,用在食品、化妆品、饮料健康食品中,目前这个行业在我们国家没有一个很确定的名称,我们固化中药的很多概念和理论和我们现在做的不同,但是我觉得我们目前所从事的行业根本价值就是要找到一个向世界敞开中药宝库的钥匙。我已经积极倡导中药以现在的精、气、神的传统中药理论向世界推广是不可能。

  我认为一项产品或者一项技术能够成为广泛前提条件就是被人理解,越简单才是高科技,我们谋求中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语言,我们既然在做这个工作,面向的就是国际市场。我昨天下午刚从日本回来,两点半结束谈判,就直接到机场飞回来。我觉得中国很多传统,在国外或者亚太地区比在国内重视的程度高。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能够走向市场,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与国际接轨的问题。我已经做了十年,过去在国有企业做,现在还在做,只不过是层面不一样。过去我们在低价格和中小企业竞争,现在我们和大的企业合作,像法国的欧莱雅等企业合作,和这些大的企业合作,通过这些大的企业接轨,才能真正把中国民族的传统推向市场。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自主创新,因为过去大家对中国企业、中国经营的概念,感觉中国企业是以模仿制造为主,今年以来大家都在讲自主创新,我们企业看起来人很少,但是市场做得很大、技术很强。您是怎么理解创新的?您有没有什么心得跟大家分享?

  张成文:其实我觉得现在创新到处都在谈,在我们企业价值观里面。我们感觉创新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用的我的理解创新没有那么复杂,创新就是每天醒来之后时时刻刻要改变,每天都要有变化。我们现在做的产品,其实我们也不是和其他的企业一样,我们先赶上,因为我们做的辅酶Q10已经打破了日本30年的垄断,我们赶的第一个目的就是超越,我们在技术上已经赶上了。我说我们的水溶性辅酶Q10已经超过你了,辅酶Q1030年,我用两年时间赶上你。创新这两个字,不要把它看得很神秘,没有那么复杂,只是一种思维观念。我们中国的企业不是很合适,我认为中国的企业有太多的复制品,没有生存的价值。我们一方面追日美,一方面还要看后面有没有模仿。但是从目前企业的构架来讲,我们不害怕,我们去年在这个行业排名第一,应该是第一个,我们和第二个差距大概是30-50%的差距。我觉得更多创新是一个综合的,不光是技术层面的,是技术要素、市场要素、资金要素、服务要素所有要素的综合组合,创新往往也只是一个概念。

  主持人:因为我们今天是讲成长企业,有很多是鲨鱼苗,有很多是流星一闪而过,我不知道您对企业的持续发展,对下一步有没有规划?让企业在短时间真正成长,成为一个鲨鱼呢?

  张成文:我们2008年的产品体系已经完毕,在2008年以前,“创新”这两个字在我们企业还不会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我们的创新更多的体现在赶上超越。2008年之前,我们会做,从这个行业来讲,任何国家不能替代,虽然是欧美在健康产业很发达,因为没有资源基础,没有历史基础,而历史上三大最古老的医学学派只有中药,我觉得中国的宝库没有找到钥匙。我们希望在2008年之前找到钥匙。我们在

资本市场已经找到,然后再上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