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企业成长论坛 > 正文
 

俞渝:创新首先是一种态度一种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3:32 新浪财经

  

俞渝:创新首先是一种态度一种文化

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6月3-4日,2006中国企业成长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颁奖典礼在西安隆重举行,主题为“自主创新:新兴企业的决胜之道”。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论坛,以下为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演讲:

  俞渝:

  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好,我叫俞渝,是当当网的联合总裁。今天我们大会的命题是自主创新—新兴企业的决胜之道,我跟大家谈一谈当当网创业六年以来创新方面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我的感受是这样的,创新首先是一种态度,一种文化。当当网比较多的是谈创新,是在01年02年的时候,我在公司内部经常跟大家讲到创新,要符合客户需求。我们当时谈了很多,所以公司员工也很不满意的,说哪有这么多创新啊,天天创新。公司财务部给我发了一个邮件,说你天天让我们创新,我们财务人员怎么创新?会计创新的事情以你的水平,和我的水平都是不够的,但是我们在财务按部就班我们的部门,我们是否能够在流程上创新,是否能够在财务助理上进行创新。最后大家还是接受了这样的想法。

  举一个财务部的例子。我们当当网销售差不多4亿多的一个公司,我们公司做销售额的实现只有4个人,而这个在传统的行业应该是几百人的一个公司,而我们创业第一年的时候已经做了400万人民币的销售额,我们现在是4亿多的销售额。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在这个环节,我们是靠流程,还是其他方面的创新,实现了在销售额倍增的情况下,很多的成本,很多的费用没有大幅度增加的一个企业。

  我们是从无到有,从零开始是专门做网上落户的公司。创新首先要有土壤,我觉得当当网的土壤——“新消费主义的崛起”。中国步入消费社会,从掏钱到花钱,大家花在日常消费上的增加,我觉得这是我们企业快速增长的土壤。另外一个,大家现在越来越重视生活品质和消闲,年轻人大学毕业找工作,换工作,买房,

装修等等,这一系列我觉得构成了消费整个大的变化。

  在公司来讲的话,创新要发展。我们消费者实现模式上的创新,这个来讲,大家说在中国购物有三座大山,就是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我觉得对于创新来讲,不是外界成熟了我们才开始做产品,做服务,而是用自己有限的资源,加上自己动脑子创新,来把这个梦想变成为一个现实。

  另外,观念上的创新。因为中国有中国的特点,中国客户的耐心非常非常短,所以我们应该在速度上通过环节整合,能够达到4小时、6小时,12小时的速度。在当当网上购物服务会有变化,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用QQ,MSN,BBS,这些在当当网都可以实现。

  模式创新。鼠标+水泥。其实刚才东盛老总讲的反映速度的问题,反映速度非常快,也非常重要,所以业务流程在有些方面一些数据方面我就不讲了。

  传统的价格体系是被顾客最能接受的。现在快到中午了,所以我的PPT可以留给企业家论坛,如果给企业家有启发的话大家可以进行参考。我觉得每一个企业的使命不一样,每个企业家的梦想不一样,在我们追求自己梦想创造价值的时候,我们所走创新的道路很长。

  昨天有的人说您是来参加这个企业家论坛的吗?我说是。他说我们是武汉的企业家,我们这搓

麻将你过来吧,我说我不会打麻将。

  我今天来参加我们中国企业家论坛的朋友们,利用中国企业家杂志给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好好搭建一下我们在创新道路上的做法。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