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亚太投资峰会暨Top Capital颁奖典礼 > 正文
 

陈苏:自主创新的软件行业有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8:20 新浪财经

  

陈苏:自主创新的软件行业有希望

先锋软件董事长陈苏。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第二届亚太投资峰会暨Top Capital颁奖典礼于2006年5月24-25日在北京举办,此项活动由《投资与合作》杂志主办。以下为先锋软件董事长陈苏的精彩发言:

  陈苏:各位下午好,我的经历可能跟刚才的有不同,高中没毕业就去当兵,退伍回来到了中青团江西省委,当了十二年连个处长都没当到,一气之下就下了海,创立了先锋软件
,做的也不好,很辛苦。

  94年我辞职下海,当时正好有一个机会,我们发现公路收费站上的贪污现象比较严重,就跟当地部门商量是不是装这样一个系统,计算机加监控。他们说很好,然后我们就赚了第一笔钱。95年的时候在北京参加一个会,团中央当时的常务书记原成青,他给我颁了一个奖,他说你是不是到团中央我们来合作推广这个产品,然后95年到了北京开始做。这样就做这样一个产品完成了这个过程。所以这就是我们这个过程,想起来挺有意思的。

  2000年的时候这个公司够很难继续下去的,当时我们市场占有率占到5%,但是没有核心的

竞争力,很快就这个行业做不下去了,因为后来进来的公司都非常有实力,有的是他上市了,他在这里不要利润他只要业绩,这样我们也拼不过他们。到2000年当然我们也沉淀了一些资金,然后就回到江西,等于说重新回去投资。正好有一个机会,当时科技部和信息产品提出要为地方政府要构建自己的一个软件系统,然后把先锋软件作为一个事业的基础。

  比起优秀的公司来讲是非常惭愧的。但是有一点引以自豪的,我们这个过程始终还是坚持了一个自主创新,是真正的自主创新,而一直做国产软件做的真的很痛苦。但是现在,特别是今年看到胡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中的讲话,我感到自主创新的软件行业好像又有点希望了。

  那么我们公司在这里的技术的研究院还是设在北京的,因为江西那边要做很好的研发条件也是比较难的。但是江西那边的底层人才非常的多。所以我们主要是在那边解决底层人才的问题。这样的话由于我们始终在这个领域做,终于得到了这些主要部委的支持,所以国办也决定在江西进行试点,进行支持,这样我们觉得未来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在这种情况下南昌市政府也是比较支持我们,给了我们5000亩地,给我们做软件园。然后我们在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一所学院,这个软件是专门培养底层人才的,叫江西先锋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由于他是软件企业来办学的,都是工程师去当老师,然后他们实训的项目都是正在用的项目,所以学生的就业也非常好。

  南昌市在这个基础上扩大了五倍,划了16倍的地给我们发展。03年的时候胡书记来我们公司考察,原定是20分钟。但是后来却将近了一个小时,所以也是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希望把他很好的办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