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亚太投资峰会暨Top Capital颁奖典礼 > 正文
 

徐广涵:北京信威通信的创办看创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8:14 新浪财经

  

徐广涵:北京信威通信的创办看创业

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通信技术有限公司CEO徐广涵。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第二届亚太投资峰会暨Top Capital颁奖典礼于2006年5月24-25日在北京举办,此项活动由《投资与合作》杂志主办。以下为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瑞平通信技术有限公司CEO徐广涵的精彩发言:

  徐广涵:今天我主要想讲一些通过我们北京信威的创办,给大家介绍一下,可以让创业者得到我们的一些经验,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的经验。先讲一下中国电信,如果大家不了
解电信的话,对电信做一下介绍。中国电信有六个运营商,其中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移动、联通,所以这些就是我们的客户。当时成立公司的时候,信威公司当时我们就是考虑到怎么样对客户,我们进行了分析,然后我们发现比较大的问题是这些客户都是比较大的国企,并且是比较大的运营商,实际上这也是引导了我们怎么去做创业。所以我们当时在十年前,我们觉得一定要跟国家进行合作,才能把这个市场做大。这是我们当时第一个初衷的想法。

  然后现在就是在1995年,当时创投在中国还没有什么太大的概念,因为尤其在电信行业,当时在无线行业在中国相对比较落后的,像华为、中信这些大的企业,当时也只能做一些交换机,包括手机这些东西模拟所有的系统的话,基本上还是引进外国的。所以我们当时融资也很困难,五福当时也是正好我们在一起。所以当时我们也是比较创新的一种做法。当时在国内的创投环境并不是很好,所以我们主要就是开发了一些关键技术,所以到1999年左右,当时把这个技术从国外引进来的过程已经完成了。所以99年的时候我们一开始第一笔钱是很少的,当时我们自己融了大概160万美金,所以当时这种情况。然后后面因为我们有个好处是跟政府合作的,就通过贷款,就基本上没有再做任何的融资工作。我们中间拿到了很多优惠的政策。所以目前信威董事长是大唐的副总裁,总经理是陈未。

  北京信威在北京有个主公司,然后在深圳跟重庆有一个很大的生产基地。所以就是说我们的研发队伍大概好几百人,大多数都是学士以上的高级学位。我们走了十年的路也是比较辛苦,但是到2002年开始公司开始盈利,因为我们做的事情是比较复杂的系统,就是无线接入系统,所以这中间整个的销售过程比较长。所以我们大概到2003年的时候就两千多万的销售收入,然后利润是360万美金。到去年做的不错大概是1.2亿美金的销售收入。今年可能会更多一点。

  另外我们的市场主要针对大的运营商,成立了一个产业联盟,目前像

阿尔卡特,还有一些其他的像中信、普天都是我们的战略伙伴。

  但是我们有政府支持,就是以前国家领导人经常到我们公司来视察。

  这就是我们重庆的生产线,目前大概是一千多个员工,一年可以生产300万手机。所以我们目前的SSD,基本上在全国128城市已经有了我们的网络,所谓的大联通业务。这是我们在全国各地的分布图。目前我们除了正在做语音业务之外,还有个事情。就是在1998年的时候,信威当时一个三代的标准,大家知道的TD—CDMA,这就是从我们信威开始的。后来三代基本上就转到大唐移动,就是大唐另外一个子公司去做了。所以这里面实际上我们这个公司来讲做各方面的创新工作。

  目前除了语音系统之外,目前我们还是在继续做无线宽带以外,争取做出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完美的系统,然后为整个中国的电信产业做出贡献,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