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亚太投资峰会暨Top Capital颁奖典礼 > 正文
 

李基培:从投资者的角度来怎么看IPO的一个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22:13 新浪财经

  

李基培:从投资者的角度来怎么看IPO的一个选择

图为兰馨亚洲投资基金执行董事李基培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第二届亚太投资峰会暨Top Capital颁奖典礼于2006年5月24-25日在北京举办,此项活动由《投资与合作》杂志主办。以下为兰馨亚洲投资基金执行董事李基培发言。

  李基培:我今天想讲的一个题目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怎么看IPO的一个选择,怎么去做。我们在中国大陆投入了十二年的历史,体会的好处有四点,第一点是我们投过的公司可以很快的全面的退出,这样的一个方法是非常的快捷,而且可以很全面的退出。但是很多人
不懂IPO,IPO不等于退出,因为有时候你不管是在美国上市还是在香港上市的话,你还得等六个月到一年以后才能把这个股票卖掉的。所以很多说选择IPO退出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其实不是的。我们有大概50%到60%不是通过上市的渠道来退出的,很多人对这方面都有误解。

  第二点的好处呢,很多欧洲的一些公司,会带来一些经营上的一些帮助。比方说他们是对他们自己的业务非常的了解,在美国的,在欧洲的,不管是什么地方他们是对这个行业非常的专业。而我们在中国可能对这个新兴的市场不是非常了解,这个对我们公司肯定是有很大的价值的。第三点是要价方面。我们投的一些公司一般都是规模比较小的,他们可能有五百万或者一千万美金的一个销售额,每年赚五百万到一千万的一个售后利润。这些利润是很难到香港或者美国去上市的,因为这个公司的规模不够大。那么如果真的是要他们在香港上市的话,他们的市盈率可能只能做到八到十二倍。但是这些跨国公司可能是十五倍到二十倍收购我们的公司的。

  第四点就是很多小的公司,因为中国这个市场还是没有美国和欧洲大,这些公司的规模一般都是很小的,你没有办法去推出。那么不好的方面也有几点,举个例子,我们正在跟好几家美国公司在谈,他们想收购我们现在下面几个公司,他们已经花了六个月的时间做这个工作,来认识这个公司还有了解这个市场。因为他们的经验是在美国,他们对中国一点都不懂,所以花的时间和精力是占了我们公司很多的资源。但是完成的话这个收益肯定是比我们自己上市还好的。

  第二点就是跨国公司他们要收购公司的时候,很多时候都必须要控股权。那么我们公司的创始人很多都不愿意给控股权,因为他觉得还是他们自己公司,他创造这个公司是想做一辈子,是不愿意把控股权放弃的。而这些跨国公司一般来讲要引进他们进来做我们的股东的时候,他都不愿意做一个小股东,都愿意要一个控股权,所以这个也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第三点,尽管我们是创始人是愿意把这个控股权交给跨国公司的时候,也愿意把这个公司交给跨国公司,那跨国公司也是会要求一些很严格的东西,如果你达不到某一些营业额或者是售后利润的标准的话,他会把这个价格调低的,所以这一点也不好。而且你在美国或者香港上市的时候,投资者就不会要求这样。

  第四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关于文化的问题,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那么这个也是产生了很多的问题。那么一般我看过呢,就是跨国公司收购了公司之后,很多的创始人就很快就离开了。那么这个是因为文化的问题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内部的政治上的问题。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