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亚太投资峰会暨Top Capital颁奖典礼 > 正文
 

廖小罕:树立全球战略才能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8:02 新浪财经

  

廖小罕:树立全球战略才能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图为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廖小罕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第二届亚太投资峰会暨Top Capital颁奖典礼于2006年5月24-25日在北京举办,此项活动由《投资与合作》杂志主办。以下为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廖小罕发言。

  廖小罕:刚才前面咱们主持人已经讲了不少东西了。我想我理解今天咱们这个论坛,听众、嘉宾咱们一块儿主要还是探讨咱们企业多元化上市的问题,但是有一点肯定,我们做
什么事情的话,可能我们在微观、宏观战略方面,各方面都是要有个把握、有个认识。从我这块来说,我们长期和我们的企业,特别是IT企业打交道,我们的IT企业也是在摇旗呐喊,多次呼吁,我今天也是想就一个概念的话想和大家探讨的话,还包括我们的嘉宾在这,我今天带了PPT我就讲其中的一个概念。

  我讲什么呢,讲我们的企业怎么树立全球战略思想,才能够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目前从国家来说的话,已经到了一个经济科技全球化的是最小我们对全球化可能有各种褒义的,贬义的,这个都是不可避免的。只有顺应中国才是有希望的。在这样一个迅速扩张的重要时期,经济秩序相应的调整,那么中国的企业怎么办?中国的企业在面临发展,在新的一个经济调整时期,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认识。

  第二,现在的产业,回想几千年以前我们做什么事情可能就是在一个小作坊就解决了,经过了几千年文明的净化,我们整个的生产逐渐从手工到社会化大生产,逐渐到了现在的全球化。你绝不可能说你从头到尾,从最上游的材料到最短的销售都是你做的,这是很长的一个产业链。而且这个产业链是在全球范围内覆盖。国家现在面临什么问题呢,就是国际竞争力这块,当然国际竞争力这块我们企业的竞争力也是一直上不来。企业的后劲不足。

  现在我讲什么概念了,特别结合我们今天讨论的,我觉得我们在座的好多的听众还是非常年轻的,属于早上九十点钟太阳那个岁数。实际上我们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企业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就是视野不够宽广。比如说我觉得我们过去常常听到有什么产品我占领了全省市场那就很了不起了,我占领了南方市场这种说法。但是这种说法实际上市场经济时期这个概念是不科学的,而且现在我们走向全球化,特别是在产业、经济、科技全球化的时候,你想占领一个区域的话,你基本上是没有办法的。我们

呼和浩特市的市长也在场,刚才和我们交换意见,就我们内蒙,内蒙的奶是到呼市的奶,将来走向全世界。绝对不可能我在某一个地方买了我就占领了全世界。如果说你没有把走向世界的这么一个视野,把你的东西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占领市场的话,那你肯定是不能够维持长久的。

  但是我们相对来说把我们的企业现在走出去,我们的大企业,包括华为这些企业走出去,包括像我们现在还有中小企业走出去,普遍感觉到很吃力。对外面的事情不太了解。我们现在要承担国家的一些工程,包括从我们拿下一些项目,我们实际上发现对当地的情况不了解,很吃亏。现在就是说这块的话,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另外我们确实也没有在国际上,我们原来说我们国家环境污染的问题,还有周边国家还有日本什么的专家,你说我们现在有没有合适的专家治理,我们长期的话基本上是孤立在我们的国土范围内的。所以你说要走出去,包括像石油这些工程之类,我们在国际上竞标的时候,往往就是竞争力不够。因为我们对外面的情况不了解。

  还有一点的话,就是知识产权这个问题,我们企业要走出去的话,一个很深的概念没有。我们企业现在很吃亏,就是我们企业出去发现我们的东西都没有了,我们的

商标被人家注册了,我们的知识产权、专利被人家注册了,我们的版权也没有。为什么?就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个。这个概念要是没有的话,我们确实也是非常吃亏的。

  那么我想我讲这些问题,主要是从什么呢,就是科技也好、产业也好,企业也好,一定要具备一个全球战略思想,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要充分意识到中国的经济崛起的必然之路,和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要充分利用国际上其他国家的资源,技术和市场和我们有相互的互补基础上,在全球范围内,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可持续发展考虑,这个对我们企业来说是正确的。一个在开发资源上面我们要有全球范围内的视野。有些原在料我们已经很紧张的,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更多的要全球化,我们的企业如果还在我们的国土范围内是不行的,因为我们政府要鼓励,企业发展要长远的战略,否则的话可能竭泽而渔。

  第二个人才上面,现在基本上在企业界这块问题还稍微好一点,企业基本上国际的概念已经稍微淡化一点了,但是在很多方面还有。中国的企业肯定是要吸引全世界最棒的人来为你服务。中国的科研也好,中国的其他方面也好肯定是这样的。你想全世界有63亿人,如果我们的范围只是在非常优先的范围内,我们一开始就决定了我们没法跟人家在一个平台上。我们的企业也是很重要的,而且确实要以全世界为目标。

  更多的,包括像政府,我们其他部门的话,也应该具备这个,今天我主要聚焦在企业这方面的东西。我讲的全球战略我还是愿意跟大家讲一下,就是我们很少用这个词,我们在政治领域很少用,军事领域没有用。这个东西我觉得无论我们的企业小还是大,我们都应该具备这个观点。全球战略这个思想,包括我讲这个观念,本身的话是没有帝国主义属性的。连小平同志八几年的时候还讲过这个事,中国考虑事情要有全球战略。这个今天不是重点,但是我就是讲一下,有学者专家探讨这个事。

  咱们要提高国际竞争力,不管企业大还是小,我们确实要有一个全球战略。

二战以来,经济科技发达国家都离不开经济科技资源。包括我觉得今天我们谈到的上市的话,也要有一个全球战略的眼光。

  那么在关于全球国际竞争力方面的话,很重要的还有一块就是最大化配置资源。美国这块有科技成就的科学家工程当中,38%不是来自本土的。想想按照这个概念的话,我们还差的非常老远。欧盟这块也不用说也都是这样。反正出过国的我们都知道,他的人才都是最大化配置资源的,日本也是,日本制造业大量依靠海外工厂,动员世界范围内的产业资源委日本的经济做贡献。将来如果我们国家的经济再进一步的发展,我们的企业再进一步的发展,肯定也是要走这条路的。我们已经有好多企业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路。但是我们很多企业在海外配自资源是被我市场所逼的,成本和技术不是说有一个主动的战略决策,所以这一点想跟大家交流的是一定要具备一个主动的战略思想。其他几个国家,基本上都这些战略思想。

  那么全球配置资源的话,有助于我们中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第二从成本和销售考虑的话,产业链在世界范围内配置,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第三在全球范围招揽优秀的人才。你的研发工作要基于全世界。当然我们的企业走出去的话,和所在国要本土化相结合。我想利用今天这么一个机会,结合今天主要议题,想出战略的话,过去一段时间思考了一些,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对观念不断的探讨当中,能够有利于我们企业的话,具体到一个产业、一个企业来说,能够在战略思想上进一步的认识到位,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