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 > 正文
 

周寰: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6:38 新浪财经

  

周寰: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周寰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06年5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论坛主题为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周寰先生演讲实录:

  周寰:主席先生、各位来宾、下午好!

  我注意到咱们的来宾绝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企业现在是国家的创新主体,当然企业里面创新主体是年轻人,因此我想给年轻人讲话是我们特别愿意的事情,我们搞第三代标准的大唐移动通信公司平均年龄只有28岁,都是年轻人在干最关键的事情。为什么讲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呢?

  首先环境的变化已经成为创新企业生存发展的首要因素,现在我不想讲什么道理,我主要提供一些资料,这些资料能够使我们的年轻人自己得出一些自己的结论,如果对大家得出结论有所帮助,就算是达到了我今天的目的。

  我们所处的环境首先是技术更新的速度加快,产品更新的周期急剧缩短,我们电信领域里面最有名的是程控交换机,这个产品使我们的一些大企业多达十几万人,而且一直干到现在,干了20年。能够让一个多少万人的工厂生产20年的产品,这样的产品还有没有?只有我们电信领域。现在这个程控交换机1000万路的目前价格也在下降。产品更新的速度之快,快到什么程度呢?就是现在还没有用呢,已经炒到下一代了。比如说现在炒的第3代移动通信,还没有应用呢,已经有专家讲到4G了,还有一些人给我讲5G,我说什么是5G呢?大家手里拿的手机,特别是中国人心理有一个攀比心理,就是喜欢换手机,我到美国,看他们用的手机都是比较旧的,我说你为什么不换呢?他说为什么要换呢?我用的好好的。

  所以现在移动通信产品的生命周期只有半年的时间,这给我们制造企业极大的压力,现在这个产品刚刚卖的很火的时候,马上就告诉你,马上就卖不出去了,你不创新,就别活。为了生存,自主创新就是企业极大的需要。这个表讲CPU发展的速度和集成电路发展速度和价格。这个表说明了著名的摩尔定律,每隔18个月运算能力增加一倍,但是价格也下降。原来有一些专家说到了0.1微米已经到了极限了,不能再进去了。现在看,已经有突破了,目前0.09微米的已经开始使用了。我国规定的15年的长期科学发展规划的前沿技术是要搞60纳米和45纳米的。所以现在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

  第二个原因,就是经济全球化浪潮越演越烈,本土优势逐步丧失,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有些领域甚至达到白热化的程度。比如我们电子信息领域已经到电热化的程度,虽然运营企业相对垄断一点,但是制造领域的竞争,全世界属于电子信息领域前500强的企业全部在中国竞争,中国是彻底开放了,竞争极为激烈。中国已经逐渐成为全球化体系中重要的一环,但是资源的配制更有利于发达国家。我们原材料进口的依存度对国外技术的依存度均超过50%,这个是国民经济各个领域里面的平均数。中国利用外资,外资也利用中国,制造业全球化使外国公司获得远高于本土的超额利润。2004年通用汽车别克在本土的单车净利润是145美元,在中国制造一辆单车是2300美元,通用在华汽车的产量只占其总产量的3%,但是利润占全公司的25%。为什么这些国家都在中国建立合资厂呢?大家注意,近了WTO以后,有一个趋势,就是制造业外国逐渐独资化,原来在中国的开发机构一贯是独资的,生产还跟中国合资,但是现在,特别是在电子制造领域,已经开始独资了。对中国的压迫非常厉害。大家知道,原来电子百强第一名普天,一年的产值收入是700亿,这两年突然一下没有了现在下降到100多个,就是整合,NOKIA公司整合了在中国所有的企业,就是像首信这些企业,你要进我就给你新产品,你要不进不给。因为在这种情况下,都被整合到了NOKIA(中国),首信一年公司的产值是300亿,整合进去以后就没有了,NOKIA占大股。摩托罗拉如果不是在中国,早就不行了。跨国公司的进入,大量侵蚀我国企业在本土企业的生存空间,这些话是有资料的。

  我举一个例子,去年05年,我们手机生产上生产了1.5亿部手机,但是全行业亏损,NOKIA生产了3000万部手机,它盈利了,他一在中国销售了34亿欧元,相当于350亿人民币。我国企业在全球市场首先发达国家

反倾销、技术贸易壁垒等手段打压,截至在2005年10月,外国对我国进行反倾销达到800多起,发生贸易摩擦的金额达到95亿美元。我国电子百强的企业,2004年营业收入综合是985.7亿美元,仅相当于IBM的水平,电子百强2004年的平均利润率只有4.07%,05年前十个月下降到仅为1.8%。大家知道微软的利润率是28%,高通公司一年的收入才95亿美金,利润是18亿美金。英特尔利润率是21.9%,三星是18.8%,而NOKIA是14.4%,我们下降到只有1.8%。

  电子信息领域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一打支柱产业,是引导产业、支柱产业、基础产业。这个产业04年一年的收入是2.65万亿,05年上升到了3.3万亿,但是GDP04年只有6800个亿,05年只有7100个亿。在外国的挤压之下,我们的GDP在下降。从占25.16%下降到21.5%,增长率从14%下降到12.4%。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对国家至为重要的领域,严重的缺乏自主

知识产权,实际上我们看,在电子信息制造领域的技术绝大部分是引进的。我们现在所谓的自主知识产权,不是自己造的东西都是自主知识产权,也不是自己研制出来的东西就是自主知识产权,不是这么讲的。高通有很多东西申请了专利没有告诉你,你一生产他就跟你打官司,因为在CDMA的领域大部分专利已经被他控制了。他申请的是概念专利,打个比方说,两个门出去比一个门容易,他就能申请专利,这样的话,你以后就不能从两个门出去了。在过去我们对知识产权不太重视的时候,就出现问题了。高新技术的制高领域就是标准,现在值得欣慰的是,现在科技部已经制订了标准战略,作为国家的战略来对待,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当前建立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在农业经济时代,土地是最重要的因素,几千年来发展非常缓慢,大了工业经济时代,资本是最关键的因素,谁有钱,谁能买来机器,谁就是老大。到了现在,技术创新是现在国家发展进步的关键核心要素。所以现在对于企业来讲,如果仅仅是依靠别人,仅仅是引进了技术,那么这个企业是不能可持续发展的。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亟待加强。

  首先我们看一下专利,美国、日本在高科技领域拥有的专利占世界专利总数的90%左右。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仅仅占10%。中国还有一条不好的是,光知道买技术,引进成套技术,不注意培育技术创新。韩国在许多领域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投入比达到了1:5或者1:8,就是我拿1亿美元引进一个装备,我拿5亿美元来消化吸收它,所以韩国原来比较怕日本,但是现在半导体、汽车现在韩国的能力都显著增强,可以跟日本抗衡,韩国的现代、LG、三星都是世界的大公司。而我们的消化吸收投入支出比是1:0.8。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特别欣喜的是,我参加了全国科技大会,亲自聆听了温总理的讲话,这个例子是他讲的,所以我国应该把引进消化再创新作为创新的一部分。这个表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里面中国跟国际平均水平在对外技术依存度,知识资源和管理的投入,对软科学的投入,科技进步的贡献率我们跟世界上的差距都很大。

  2004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战GDP的投入仅为1.35%,而美国、日本、德国的研发投入战GDP的比重分别达到了2.82%、3.09%2.5%。我国100%的光纤设备,80%的集成电路芯片,70%的数控机床技术等均依靠国外。我在一次国家研讨战略会议上发言的时候,我就讲,农业是我国的薄弱环节,其实高科技才是我们更薄弱的环节,真正要是在一个非常时期,过去人家对我们一封锁,比如说美国对我们卡一下,没有AMD、没有英特尔的芯片,还有什么联想呢?

  我们的现状是科技投入创新仍然不足,英国贸工部发布的第15次全球企业研发排行榜中,中国大陆仅有四家企业上榜,且与国外发达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存在巨大的差距。是不是我们中国企业缺钱吗?

  其实我们应该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有钱应该用在刀刃上。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企业研发投入只有达到5%以上才能具有竞争力,2%职能维持企业的基本生存,1%则艰难生存。而我们大部分企业的研发投入的仍然不到1%。

  2004年我国经济普查显示,规模以上仅有11.9%的企业有科研活动,企业研发投入只占0.56%。

  05年6月30,我国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已经达到384852多件,但是国内的申请量仅占32%。按照专利申请总量排在前几位的国内外单位中,中国大陆仅有华为一家公司上榜。99%的企业没有自己的专利,60%的企业没有

商标

  科技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专利等创新的初期往往得不到高利润的支持,一旦企业开发出新的产品,就面临着被扼杀的困境,这是作为发展中国家企业面临的一个态势,我国作用发展中国家企业领导人的态势,不能光空讲创新,创新大量的投入从哪里来呢?我举一个例子,就像移动通信GSM,我们是2000年所谓的民族企业群体突破,在之前,我们已经发展了千万户。换句话说,外国人把钱都赚足了,等你发展了以后,他就下降了。过去有一个巴黎统筹委员会,就是中国没有什么,我禁止什么,等中国生产以后,然后就往中国出口,那样的话,你研制出来的东西立刻就垮了。所以这些东西不是企业能够解决的东西,就是政府如何鼓励、保护和支持。

  实践证明,中国以市场环技术的发展道路已经越走越窄,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下面我讲一下大唐。

  大唐历来重视科技的自主创新,在第一代移动通信领域研制出国产第一个手机,在第二代移动通信领域中,率先实现国产移动通信设备零的突破,首开国产移动通信设备入网先河,研制成为我国第一款功用IC卡专用芯片,是第一个也是唯一金网使用的国产芯片。

  研制中国第一枚GSM手机专用SIM卡,CDMA手机专用UTM卡,IP电话帐号IC卡的芯片GPRS/WLAK双模卡及国内第一枚面向通信的综合信息处理的SOC芯片——COMIP芯片。

  SCDMA无线用户环路系统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通信科研实现了从跟踪到实现得成功。

  TD—SCDMA是大堂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成果,TD—SCDMA是国际电联批准的移动标准之一,有电信史以来,标准就欧美所控制。第二代欧洲是GSM,美国就是CDMA到了第三代美国先搞了CDMA2000,欧洲就做了一个WCDMA,本来第二代的时候,日本人想做一个世界标准,就是PDC,后来叫做JDC,但是后来全世界没有人用,我们把这个作为一个失败的例子。我们一直到国际电联批准这个标准的时候,人家还打电话问我们的信产部的人员,说中国也做了一个标准是吗?

  因为控制标准就是控制产业的发展。所以这个斗争是非常艰苦的,现在在三大标准里面,欧洲和美国都是FDD的方式,只有中国是TDD的方式。我就讲这个意思。

  现在国际电联规定的标准专门有一段是TDD的频率,对我们走向国际市场是非常有好处的。换一代从开始到并存到升级大约是20年的时间,所以我们不能丧失这个机会,TD—SCDMA已经显现了强大的产业示范和带动效应,一条基本地本地化的、健全的TD—SCDMA产业链目前已经在国内形成特别是对于核心芯片的带动,意义尤为重大,目前在TD—SCDMA中断芯片领域,已经有五家本地企业具备了提供商用产品的能力,可以说,TD—SCDMA作为我国通信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产业升级的功能已经具备。

  1998年是核心技术创新的时间,到2001年,是这个标准被国际标准所确立接纳的时间,美国封杀咱们的WAPI,说咱们设立技术壁垒,但是TD—SCDMA他们就说不出什么来,因为这个是国际确立的标准。2002年到2003年参加了MTnet第一次的测试,04年参加第二段的MTnet测试,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技术应用实验网,现在是在3+2,在3个中小城市,厦门、保定、青岛,设置全部符合商用要求的实验网,在北京和上海建设功能实验网,目前进展还是非常顺利的。

  我感觉实行创新战略对于大唐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影响最重要的一点,说明坚持技术创新,TD—SCDMA就用了10年的历史,所以大唐将继续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银铃TD—SCDMA产业及电子信息产业的未来。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