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赵弘:总部经济对于推进城市多中心有重要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2:05 新浪财经

  

赵弘:总部经济对于推进城市多中心有重要作用

北京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赵弘(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弘先生演讲实录:

  赵弘:

    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个观点就是总部经济对于推进城市多中心形成的作用,这两年总部经济的概念在我们国家比较快的流行起来,实际对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概念的问题,对这个理论的探讨已经持续了十年时间,从1996年到现在把这个理论成立起来,这一次北京市科学技术大会,在这个大会上理论已经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对全国经济也是一个很好的启发。

  今天谈的基本话题就是城市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面临很多的困境,一方面我们面临着市场化、城市化、国际化和

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进程,在这个进程过程中,我们看到城市之间确实处于不平等的地位,有一些城市,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不断聚集着人才,但是在一些中小城市一些欠发达地区面临着严重的人才短缺人才瓶颈,在这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人才不断从农村流向城市,从欠发达地区流向发达地区。

    在这种情况下面临两个需求,一方面欠发达地区的企业面临人才严重短缺,它们不能按照企业的战略进行技术创新,因为他们缺乏最核心的人才。

    另一方面使大城市在发展过程当中,原有的产业结构面临挑战和调整的要求,比如原有制造业在中心城市没法做下去了,制造业空心化是很多大城市面临的挑战,在这两个挑战之下,我们经过十年的研究提出一个新的概念来解决这两个难题,这就是总部经济,一个核心的思想就是要使得我们进行研发、营销、资本运营,战略管理这种高知识投入,高知识需求的功能环节布局在中心城市,而把生产制造的环节布局在中小城市,或者欠发达地区,这思路在原有经济学中没有认真研究,在过去没有信息网络,企业的总部和生产制造不能在空间上分离的,或者只有跨国公司这么大规模的企业,才可以把完整的生产线转移出去,一般制造业很难做到这一点的,现在面临这样的需求,我们一个基本的思想就是要有意识的借助信息网络把企业两个功能在空间上分离。这个思想对于中心城市来说可以带来税收,带动会计师,律师、资产评估等产业的发展,同时带来大量消费和一定的就业,同时提升社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北京按照这样的思想,这已经写入北京市政府工作的报告当中,而且作为十一五的基本战略,北京正朝这个方向演进,北京过去采取摊大饼的模式发展,中心城区集中过多的人口和产业,集中60%人口,70%产业,导致北京中心城区交通严重拥堵,而且出现明显的二元结构,中心城区对郊区的带动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出来,所以这一次总体规划中提出了由单一中心向多中心转变的基本思路。

    多中心指北京目前有几个主要的产业集中去,包括CBD中央商务区,海淀区中关村、金融街以及顺义的空港等等这样一些区域。 而且北京市已经把18个区县按照区位进行了重新的定位,市中心几个区是核心的功能区,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作为功能拓展区,在外围西北部作为生态区。

  总部经济在这过程当中有助于这些功能区的聚集,不同的总部聚集在一起以后会有不同的需求,从而产生不同的聚集效应。北京在总部经济发展方面在全国居于第一位的,我们用44个指标进行评价,排序北京第一位,上海第二、广州第三、深圳第四这样一个顺序,这方面有很好的基础。

    目前空间格局有三个主要的空间,一个朝阳区CBD,一个金融街,一个中关村的海淀园,这样三个大的总部聚集区。CBD是国际跨国公司生物总部,金融街是金融业聚集区,海淀区是研发和IT总部聚集。

    另外还有几个正在形成的新的总部基地,一个是顺义的临空总部聚集区,还有

望京电子城,诺基亚、西门子等等八个全球手机研发总部都集中在望京这个区域。再有就是丰台总部基地,这地方正在打造科技总部聚集区的概念。目前北京形成三大四小的总部聚集区概念,也助推北京多中心的发展。

  由于时间关系,很多数据来不及讲解,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