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 > 正文
 

邵宁:要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1:02 新浪财经

  

邵宁:要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演讲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06年5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论坛主题为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先生演讲实录:

  邵宁:非常高兴参加这次论坛,并代表国资委对北京科博会的举办和论坛召开表示祝贺。

    在

中国经济持续20年的高增长中,中国的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从整体上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以资金、技术密集型为主导的阶段,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汽车、原材料等产业在当前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在进入这个层次之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制成条件将会发展变化,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工成本的因素对产业竞争力的影响大大降低,而技术因素在很大成为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正因为这样,“十一五”规划中,强调自主创新的方针,我们觉得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要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中央企业经过这些年的改革,体制状况有所改善,企业的结构在逐渐的优化,目前总体的经营状况和经济效益与几年之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从长远看,从面对的市场竞争态势看,中央企业与其竞争对手,尤其是国外竞争对手相比,差距仍然是非常巨大的。

    这种差距一方面体现在企业的规模方面,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企业的技术水平、技术积累和技术开发能力方面,在前些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包括中央企业,用于产业发展的技术来源,相当一部分是通过引进技术解决的。但是随着国内外产业差距的逐步缩小,技术引进的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

    这种情况说明,中国企业通过引进技术实现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的空间会越来越小,因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只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也是企业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在十一五规划期间,中央企业把自主创新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一是要完善和自我完善科技战略。紧紧围绕企业定位和主业范围,在企业发展和规划调整工作中,正确选择自主创新的突破口,努力掌握自主

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

    二是加大企业的科技投入,目前研发投入占销售的比例平均不到1.5%。近几年,企业的经营状况已经有所改善,因此应该重视投入效益,重视产业化、讲求回报的原则,根据企业的情况加大投入,确实保证研发自主创新的需要。

    三是要保证研发机构的建设,尽快形成企业内部分工合理的研究开发体系,加强集团层面对企业研发和战略层面的功能,有条件的企业要通过产、学、研结合,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探索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利用全球的科研资源。

    四是实现人才强企的战略,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着力开展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培养工程,重点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领军性的科技人才,大胆启用青年科技人才。

    五是强化知识产权意识,提高保护知识产权的自觉性,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

    学习国内外优秀企业,特别是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在知识产权管理上的经验,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和制度,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利用、保护和管理,加快企业知识产权的应用。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涉及面很广的综合性工作,我们也希望相关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各个方面能够更加关注企业的自主创新工作,共同为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造更好的环境。

  最后祝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及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