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陈嘉良:中国物流业跟发达国家来比还相对落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0:28 新浪财经

  

陈嘉良:中国物流业跟发达国家来比还相对落后

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先生发言实录:

  陈嘉良:各位女士先生上午好,我今天很荣幸代表联邦快递参加2006

中国经济高峰会
。今年年初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面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指出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包括信息、金融、物流在内的服务业,配合这一个明确的方向,我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下航空快递业跟城市发展的关系。

  首先从中国经济增长的数据了解物流业、航空快递业对中国经济发展所起到的作用,然后我们通过联邦快递全球网络的介绍,说明联邦快递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扮演的角色。通过联邦快递发展的历史说明航空快递对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帮助。最后对中国物流业的现状和所面对的一些问题提出不成熟的意见。

  我本人不是一个经济学家,只是一个普通的物流经理人,但是当我探讨一个地方物流发展的时候,我会从一些经济数据开始,因为不了解各种经济指标,就无法讲出行业的动向。相反航空快递公司处理的货量也能反映当地经济情况,事实上在美国联邦快递的货量以及相关的数据是美国政府部门参考研究美国经济走向的重要参考资料,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近期中国经济重要数据。

  根据中国统计局公布,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大概10.2%,出口的增长26.6%,进口增长24.8%,外商投资大概6.4%的增长。总的来说中国的经济是稳步增长的,外向型经济模式没有太大的改变,出口还是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下面我们再看一些物流的数据。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社会物流的总额比去年增加16.5%,进口货物物流增长20.3%,物流业增加值增长8.9%,这些数据说明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长,物流业特别是国际航空快递业发展迅速,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长促进国际商品和服务交易量的扩大对国际物流服务业产生了稳定需求,对国际物流公司在中国业务的增长带来很大的帮助。同时国际物流公司的服务让中国外向型的经济有更大发展的空间,中国这片乐土是国际物流公司开花结果的天堂。据预估未来20年从中国到美国的航空货运出口将以平均每年9.6%的速度增长,与同期中国到欧洲的空运货物增长达到9.3%的数字。毫无疑问我们看到中国航空货运市场的美好前景。航空快递对城市经济发展也起到很大的帮助,30年其联邦快递总部原来希望建在首饰城地方,但是认为航空快递业的发展很有限,拒绝联邦快递建议在那边建总部,但是本来以农业为主的孟菲斯独具慧眼,主动提供很多的方便优惠给联邦快递,让我们在孟菲斯成立我们总部,正是孟菲斯政府30年前英明的决定,改变这个城市发展的命运,今天的孟菲斯已经是美国最大的物流中心,它的国际机场连续十年成为世界最大的货运机场。

  下面我把我们视野拉回到中国,在去年联邦快递宣布在广州新

白云机场建立亚太区转运中心,这个中心会投入1.5亿美元建设,这中心占地大概155英亩,我们预估这个中心大概在2008年12月份建成,我们相信这个中心会对广州以及华南带来很多的经济效益,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委员会完成的研究显示到2010年联邦快递位于广州的转运中心估计能够为中国的经济带来110亿美元的直接产出,以这个数字在2020年将会提升到631亿美元,其中很大部分来自工业的发展。

  我们看完这两个案例以后,再看一下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毫无疑问中国物流业有很光明的前途,但是我们也坦诚,中国物流业如果跟一些发达国家来比较还是相对落后的,我们从四方面来探讨,第一方面就是物流的成本占GDP的成本比较高,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字,2006年第一季度社会物流总费用占整个GDP有一些下降,从去年18.6%降到18.2%,但是跟一些发达国家物流费用占GDP比例还是相对比较高的,第二就是库存周转率低,中国企业平均的库存35到45天如果跟美国发达国家库存量一个星期比较,我们货存量比较高,所以我们资金周转比较慢,中国企业资金的流转一年只能流转两到三次,跟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资金流转每年超过10次来比还是有很大距离。另外外包不普遍,中国停留在大而全的概念,我们没有利用其他企业的长项来帮助我们物流的发展,因为这个样子,我想对中国物流业的发展大胆提几方面的建议,首先对本土公司来说,他们应该充分利用本土的优势,加强本土化,以发展本土的网络作为中心,然后通过收购合并结盟,互补长短,发挥协同方面的效益。第三要争专不要大而全。开放透明的环境对物流业发展有很大帮助的。物流公司不要以增加飞机,增加车辆而自豪,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提升服务方面。第四要充分利用高科技,让我们服务水平提高,降低我们的成本,当然最后就是加强人才的培训,中国是物流发展的一片乐土,作为国际物流公司,我们以中国为家,我们会做好我们的本分,守法经营,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中国物流业健康发展,出谋献策,为中国繁荣献出我们的力量,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