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白长虹:城市魅力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0:23 新浪财经

  

白长虹:城市魅力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云南省丽江市市长助理白长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云南省丽江市市长助理白长虹博士发言实录:

  白长虹:各位好!服务业构成是多种多样的,我要讲的主题是文化产业,因为谈到城
市的

竞争力,既有硬的实力也有软实力,其中一个城市的魅力是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发展文化产业是支持城市多一些魅力和多一些品位非常重要的特殊服务产业。

  

丽江这些年是国际热点的旅游城市,也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非常得益于丽江文化产业的发展,所以我谈谈这方面的认识和探索。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文化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在塑造特色,提升文化的品位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尤其文化产业涉及多个产业形态,大多具有传播的特征,本身这个产业就具有高传播的特征,所以对于城市的品牌,城市的魅力,城市的影响力,都具有积极的影响。在发展城市文化上,有一个理论的构想,就是要从经济的规划出发,认真研究在文化发展当中,除了一些文化本身的特点,也要研究和遵循作为产业和经济的规划,首先要关注文化的消费,不同的城市,文化消费的消费者可能有很多不同的构成,他们对文化的需求就不一样,比如丽江这样的旅游城市,游客、外来投资者,外来的务工人员,他们构成非常多,所以我们在发展自己城市文化的时候,不仅对于本地的居民能够有很好的服务,还应该更多考虑城市的特征,丽江围绕文化消费这样一个认识,集中在发展文化上突出对于越来越多游客,而且品位很高,来源很多,分布国内国外的特点,发展我们文化要考虑这个因素,有很多文化品,很多文化的产业是为旅游服务的,本身文化产业也具有跟其他产业联动的效应,比如制造业里面T恤衫,本身很简单,如果把当地文化因素附着上面就变成了文化品,文化衫上用东巴文字,唯一还在使用的象形文字,一个字写在文化衫上,这对于游客喜好程度和城市品位提升有很好的作用,这就体现了我们这样一个特点。

  另外在文化品上面包括动态,服务,信息、符号等,我们发展自己文化的时候,对于多种文化品要有恰当的考虑和合理的组合,这样文化本身才能形成魅力和差异,对于丽江来讲,自己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的地方,同时又有神秘而古老的东巴文化,我们把这样的文化特色在不同的文化品上有所体现,比如宗教的活动,一些信息符号,以及一些体验式的,包括摩梭等多种民族体验式的活动跟文化消费结合在一起,使得它能够有多形态的表现。同时也要考虑文化的供应问题,在这样的认识之上,对于一个地区的文化发展可以考虑从驱动力的识别,它的属性和特征,它的文化发展定位以及远景多方面来考虑一个地区的文化发展。刚才郝主任提到天津滨海新区,我在去丽江之前接受委托研究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我们按照这样的思维形成对于天津滨海新区文化格局的认识,它通过制度的驱动、产业的驱动、设施驱动、艺术驱动等多种驱动力寻求最代表一个区域文化属性和特征,形成自己的定位,从而支持自己的长远发展。

  在丽江自己的发展当中,我们也是考虑到,作为一个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门户城市,有很深厚的历史积淀,自己的自然生态和丽江古城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上很受瞩目的资源,我们努力把这资源作为文化的元素加以认识和发展开发的时候,就形成一个具有经济特殊贡献,是绿色GDP贡献的产业,到现在为止丽江文化产业在城市GDP中已经占10%,在各个地区一般文化是很小的,这样一个比例相当难得,其实延伸的旅游等产业还不算在内,应该说远远超过了这样一个地位。

  我们在对文化的理解上也经过了一些探索和认识,对于一个城市不是有了哪些文化的元素,有了哪些文化资源和条件,就必然成就一个城市的魅力,还需要经过一定的运行和努力,通过城市的文化定位,设施、资源的整合,一种现代的传播、沟通的努力,提供差异化的文化产品,进行一些事件的营销,形成自己的城市魅力让产业发展起来,同时支持城市魅力,支持城市的竞争力。比如丽江来讲,刚才说到那些一些元素,我们也在探讨如何增加丽江城市的开放文明现代时尚的元素,跟雪山、古城,民族文化和谐呼应的城市形象,以对海外人士商务人士更大吸引力,在文化设施上,还考虑对于文化和旅游的支持,最近在发展的一个项目就是印象丽江,我们脱离开雪山,不是让人们上雪山观光,而是脱离雪山景区之外,有一个非常天然的,跟环境很和谐的场所让大家能够以雪山为背景,把现代多民族的元素在那里进行一个展演,形成印象丽江的实景实态的演出,我们邀请张艺谋的团队尽心的创作。

  在资源整合下,多民族的文化,多形态的文化品如何进行有效的嫁接和组合是我们正在积极探索的一个课题。在丽江总是有一些特殊的东西能够吸引别人,比如纳西古乐,原本是历史上中原地区汉族从唐宋以来形成的宫廷音乐,现在还留存在丽江这样一个高原的古城里面,所以二、三十个老人都是七、八十岁组成,这样一个演出,大家可能想像不到,一年能有1千多万的收入,政府不给一分钱。另外针对游客居多的旅游演出,就是把当地风情组合的演出,也就1小时多一点,截止现在不到三年时间收入1个亿,观众2300多万,这样一些结合当地特色所形成的文化品不仅支持了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形成一个城市魅力重要组成部分。丽江这些年在探索运用世界营销,网络营销等这样一些新的现代手法来推广自己的文化魅力,支持自己的文化活动和产业的成长。

  由于时间的关系简单和大家介绍和汇报对于一个城市在竞争力上面如何扩展和形成它的软实力,增强它的魅力,文化产业是丽江一个选择和丽江的探索,最近我们也积极参加了央视所主办的中国魅力城市的评选,在这里跟大家汇报之后也希望大家给丽江一些支持,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