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郝寿义:滨海新区具备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0:15 新浪财经

  

郝寿义:滨海新区具备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条件

天津市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郝寿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天津市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郝寿义先生发言实录:

  郝寿义: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现代服务业发展与一个地区或城市的发展
水平有着密切关系。“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高现代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中央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天津的滨海新区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这对滨海新区加快服务业发展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一次

中国经济高峰会议,以专题会议的形式,集中研讨“十一五”期间加速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问题,我们感到还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不仅对于我们国家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天津滨海新区需要这样做。下面我就借这个机会,与大家做一个交流。

  天津滨海新区和大连市和西安高新区相比我们比较落后的,在服务业发展方面,特别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比较落后的,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觉得是认识的问题,我们觉得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应该是决定地区和城市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们感觉有三条,现代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现代服务业发展与城市化水平呈正相关关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滨海新区主要以制造业为主,我们曾经做过研究,作为制造业它的聚集度是很高的,但是它的辐射范围是有限的,我们做了一个分析,它的辐射范围基本上在半径100公里的范围,我们自己作为区域的发展战略这样做是可以的,但是现在中央要求我们要带动区域的经济发展,所以仅靠制造业是不行的。而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它的辐射范围至少在1千平方公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天津滨海新区来说,下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是非常必要的。

  滨海新区服务业的状况是怎样的呢?我们汇报一下现实,首先提到滨海新区,在座很多人不太清楚,滨海新区是什么概念,滨海新区是在天津的东部,它的面积现在确定陆地面积2270平方公里,在这个区域内包括了三个功能区,三个行政区和两个部分行政区的部分。这三个功能区就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天津港保税区。三个行政区是塘沽、汉沽、大港。还包括东丽、津南部分区域。这区域这些年来发展还是比较快的,2005年这个区域GDP达到1608亿元,是1993年新区建立之初13.3倍。外贸出口2005年185亿美元,比1993年增长36倍,实际利用外资159亿美元,利用内资223亿人民币,世界500强在这区域投资152家企业这区域年工业总产值3996亿元,在这个区域经济发展还是很快的,我们也注意到这个区域内服务业发展还是不够的,2005年共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99亿元,从服务业构成中可以看出现代服务业成分还不是很大,不仅比例低而且成分也不是很高,这城市和大连和西安相比差得很远了。新区人均GDP超过1.4万美元,和这个发展水平相比也是很低的。

  在这种情况下下一步发展新的服务业是滨海新区加快发展的工作重点,目前中央给滨海新区功能定位是立足天津、依托京冀、服务环渤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宜居的生态城区。在“十一五”期间我们报给国家的规划目标是这样的,到2010年,新区实现GDP3200亿元年均增长17%,比去年翻一番。服务业增加值要达到1120亿元年均增长20%。到“十一五”末滨海新区服务业占GDP比重从现在4%-5%提高到35%。

  滨海新区发展现代服务业有没有条件呢?应该说还是有一些条件的,在这方面明显的条件,比较有利的优势主要这些方面,第一个就是我们有比较良好的区位环境,滨海新区处于京津冀城市圈和环渤海城市群的交汇点,这也是中国北方连接亚欧大陆桥最近的起点,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渠道,新区遍及北方12个省市直辖市,是连接南北方连接东西部的重要枢纽。另外就是以外向型经济为特征的对外开放优势比较明显,这里集大型港口,保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于一体的综合功能优势比较强,可以说目前国内功能性政策最齐全的区域,下一步天津港将被国家纳入报税港,进而向自由贸易港发展都提供了很好的优势。

  第三我们这个区域的产业和科技优势比较突出,滨海新区现在已经形成的产业是电子信息、石油开采及加工、海洋化工、现代冶金、汽车及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和生物医药七大主导产业,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现代化制造业基地,所以产业科技的研发能力很强。新区有42家国家、市级科研机构,和50余家大型企业和研发中心,44个博士后工作站,拥有优越的技术和和智力支撑。

  另外土地和自然资源丰富,总面积2270平方公里,其中有1214平方公里是属于盐碱荒地,所以土地优势比较明显,而且沿海滩土比较平缓,可天海面积还是具备优势的,目前国家海洋局正在做总体规划,我们计划将要天500平方公里的海洋陆地。这地区各种资源比较丰富,目前已探明海洋石油资源储量98亿吨,天然气1937亿立方米,年可采地热2千万立方米。这新区还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湿地,和最大平原水库。基于这样一种条件,作为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我们下一步很重要的特点。

  我们想从现在起到2010年加快滨海新区发展的关键时期,所以我们制订的指导思想是以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为发展方向,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以深化体制改革和扩大开发开放为突破口,加大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快构建以滨海新区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增加值高,辐射性强,带动性大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进一步增强滨海新区综合竞争实力,来发挥滨海新区在服务天津和服务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中的作用。下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和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是这样,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尤其是与第二产业关联度较高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这是下一步的重点。我们想经过5到6年努力,把滨海新区建成立足天津,依托京冀,服务环渤海,服务三北,面向东北亚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滨海休闲旅游中心和宜居生态城区,使服务业有更大发展。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做这些重点工作,第一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增强国际贸易服务功能,特别利用国家给我们天津保税港的条件。

  第二加快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完善物流服务功能。目前

商务部在这里做试点,下一步要加强这方面发展。

  第三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提高研发转化能力。目前国家科技部和天津市和中海油现在正在拿方案,建立滨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第四培育中介服务机构,完善中介服务体系。

  第五增强休闲旅游功能,建设宜居生态城区。

  第六加快金融机构发展,完善金融服务。特别是在对外和对制造业的服务,现在国家已经批准了天津成立200亿在国内第一家产业投资基金,目前第一期起动50亿已经开始筹备,马上开始运作,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我国产业投资基金市场。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天津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应该说面临很大的机遇,特别是国家批准天津市滨海新区作为国家进一步开发开放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这就为我们发展提供了各方面的条件,这个实验区是围绕市场经济,围绕着政府体制,围绕方方面面,围绕科学发展观和构建

和谐社会为核心进行方方面面的试点,很多同志问我滨海新区下一步发展滨海新区给了什么优惠政策?我实话说,特殊的区域性优惠政策没有,只给了我们一个政策,就是改革开放的先试权,试什么都可以,所以就给了我们这么一个政策,也就是这样一个政策为滨海新区下一步的发展,特别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我们也希望这个机遇和全国国内外所有同仁共享,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