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吴满良:农村的发展必须以经济和谐增长为基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1:13 新浪财经

  

吴满良:农村的发展必须以经济和谐增长为基石

江苏宜兴官林镇党委书记吴满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江苏省宜兴官林镇党委书记吴满良先生演讲实录:

  吴满良: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参加2006

中国经济
峰会,十分感谢大会组委会给予官林协办合作的良好机会。

    开放的中国是巨龙在腾飞发展,开放的官林是明珠在闪耀光芒,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促进和谐社会发展的阵阵鼓点中,积蕴二千多年历史的官林将以脚尖的步伐走向文明,走向富裕,官林正在和着和谐增长的节拍,唱响创新全国文明镇的高亢乐章。在美丽富绕的太湖之宾,在举国文明的焦守志乡,依靠全镇8万人民,在10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以不足宜兴7%的人口,5%的地域创造了宜兴工业经济近1/4业绩。

    至2005年已连续六年名列宜兴第一,去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9200元,完成了村村建成江苏省卫生村的任务,并已获得一千个文明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卫生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点,全国重点镇等15项国家级荣誉。

  多年来,官林镇沿着以工促农,统筹镇村,科学发展道路,致力于打造五大官林,经济、富裕、文明、生态、民主官林,成为江苏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典型。

  改革开放搞活经济,让官林人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单一劳作,官林人努力夯实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基础,以发展工业作为改善农村经济的基本点,促进新兴工业化,以电线电缆、精细

化工等支柱产业优势赢得了电缆之城、化工之都,塑机之镇的美誉,2005年创造工业销售收入260亿元的销售业绩。

  以发展农业作为改善农业经济的突破点,培育了富仁牌等新型农副业生产基地数十个,以发展服务业作为改善农村经济的增长点,已形成水产品交易等重点市场六个,仅2005年发展三产项目利用外资达4千万美元。经济发展铺设农民支付的台阶,官林近65%农村劳动力放下锄头拿起了榔头,年人均超过15000元的工资性收入,使一户一户农户奔向小康,成为农家致富带头人。每年官林可募集助困扶持及社会公益资金超过800万元。

    有宜兴第一村之称的都山村,从一个偏僻闭塞的零散小村发展成为富甲一方的乡村都市,以其代表的新型农村社区已风采照人。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社会文明的进步,在长期尊师重教氛围影响下,官林已成为农村优质教育的一张名片,在接二连三全民创建浪潮中,官林人精神修养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层次,崇尚文明蔚然成风。

  官林的发展之路,是一条工业兴镇之路,回顾官林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我们深深感到,农村的发展必须以经济和谐增长为基石,实现高平台新跨越,官林提出打造中国电缆城的目标,争取花5到10年时间,把官林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线缆研发制造销售中心,打造一个经济总量超千亿元的强镇。

    确定这一目标,官林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在官林工业比重中,电线电缆销售占78%,这里有销售往全国各地的电线电缆约占全国市场10%,这里面有关较完整的产业链,有较为齐全的线缆产品门类和方便的协作配套生产体系,数百门类成千品质上万余个规格的电线电缆,满足各行各业配套建设所需。近年来完成多项国家级,省级技该创新项目,年申报专利产品超过35件,这里面较为优越的电缆城基础设施。

    早在2002年被列为江苏省的乡镇工业示范园区,目前集中区已建成区达7万平方公里,待建区5.1平方公里,区域供热、供气,供电、道路绿化亮化无水处理基本到位,确立这一目标得到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宜兴市还把线缆行业发展作为“

十一五”时期重点主导产业,因此官林责任重大,责任在肩。官林当前重要任务,是确立国内乃至国际线缆研发、制造销售基地的牢固地位,尽快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以锻造品牌为抓手,形成以工促农反哺农业的长机制,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让更多农民在农村新经济基础上过上安宁幸福的新生活。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官林的进步热切期待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热切期待着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热切期待着优质知识的热情参与,我们坚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电缆市将备受瞩目和青睐,我们祈愿官林在创建全国文明镇等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再次感谢大会组委会,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