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创业中国高峰论坛 > 正文
 

王文庚:项目是其次的 主要是你的人和团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6:56 新浪财经

  

王文庚:项目是其次的主要是你的人和团队

图为西安量维生物纳米科技董事长王文庚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当代经理人杂志社与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等主办的2006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于2006年5月2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创新成长,全球化浪潮下的中国企业和领袖精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西安量维生物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庚精彩观点:

  王文庚:西安量维生物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份,位于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我们以自有创新的生物纳米专利技术首先起草国家的行业标准,凭借生物纳米技术,对中草药领域的生产与加工,是一场技术革命。同时开创了生物纳米健
康产业的先河,预示着生物时代的到来。

  作为我们年轻人创业来说,首先第一个考虑的就是项目,然后是资金。我们中国最早的个人发起的风险投资的形式。也就是一些很要好的朋友,包括一些公司的老总,我们在一起有一些项目,看好这个项目之后,我们经过商量,成立新的投资公司,参与投资。这是我们当时作为投资人投入项目的身份。最后转化为量维公司的董事长,就是炒股炒成了股东,在我国最早的风险投资缺乏退出机制,只有企业做到一定的规模,才有真正的风险投资介入,才能通过规模的增大,向银行申请融资。

  最早我们也是说服几个朋友跟我一起做投资,然后是融资借钱来创业。这个过程中我们想,在个人创业的过程中,最难的就是第一桶金,这个原始积累要自己来克服和解决的。当你的项目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会有银行的资金来介入,我想起来三国时候刘备自认为是无德无能,但是他发现了张飞,关羽,诸葛亮,后来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形式。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有资金,有项目,企业发展的成败在这个时候人才是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的因素。我们现在是通过五年的发展,原来也有银行只有五百万的贷款,现在我们也没有贷款了。

  借助国际

资本市场,能够使我们量维有一个大的发展,通过国际资本来吸引很多的资金、人才和管理。

  我的观点希望和大家分享。我认为项目是其次的,主要是你的人和团队,为什么这样讲呢?大家可以知道,金钱带来金钱,但是它只是产生利息,人是创造者,人是财富的创造者,你的团队,你的团队的经验,包括项目的风险评估等等方面,应该要做到更完美一些,这样就有利于不管是个人投资人,还是企业的投资人,还是风险投资公司来投资的话。为什么说包括这些投资人不敢投资,主要是项目的风险,还有人为的风险,人的道德和能力的风险。在座各位试想一下,各位嘉宾创业初期你们会不会给他们投钱,为什么会,因为他们在整个运作的过程中,你们可以看到他们有能力,有经验,包括他们的人的品德和信用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