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APEC中小企业对话世界500强 > 正文
 

张云:商业银行应为解决融资难发挥积极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9:27 新浪财经

  

张云:商业银行应为解决融资难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云做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核心论坛-- “APEC中小企业对话世界企业500强财富论坛”于2006年5月18日至19日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以下为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云先生演讲实录:

  张云:尊敬的胡市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感谢论坛主办单位的邀请,很高兴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中国农业银行金融服务的一些情况,中小企业充
满了活力,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解决融资难这个当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政府部门、中小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广泛合作。在此过程中,商业银行作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提供者,应该发挥积极的作用。

  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必须打破传统辅助式的思维模式,坚持商业化经营和制度创新,在促进中小企业不断成长的同时,培育商业银行新的业务增长点和利润来源。对此,大家已经形成了共识。

  中国农业银行是中国资产规模居第二位的商业银行,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农业银行已经由一家专门服务于农业、农村和农民的专业银行,发展为城乡业务联动、国际业务与国内业务一体,传统与新兴业务并举,业务范围广泛,服务功能齐全的多功能大型商业银行,形成了独特的经营优势:

  第一,中国农业银行拥有中国最多且连接城乡市场的网点,是中国目前唯一在所有县域都有经营机构的商业银行。

  第二,农业银行拥有中国最大的电子化金融服务网络,所有网点都实现了联机互动。

  第三,农业银行拥有强大的系统服务功能,各项综合业务显现了比较强大的系统联动优势。

  第四,农业银行拥有最广泛的客户群体,截止2005年末,全行共有储蓄账户近4亿户,贷款客户1235万户,

银行卡发卡量达到2.2亿张,而48.5万户企业法人信贷客户中,中小企业信贷客户48.1万户,占比99.2%,贷款余额1.5万亿,占比71.4%。如果包括个体经营者在内的微小企业,贷款数将超过一百万户,贷款余额近两万亿。农业银行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个人银行,最大的中小企业银行。

  农业银行长期服务于中小企业,对于近年来日渐突出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非常关注,做了大量努力,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在经营战略上,农业银行坚持城乡一体化经营和大中小客户协调发展的方略,确立了大力成长为核心的全新品牌定位,展示了最大的国内优秀银行和中小企业伙伴银行的远景和使命。在组织体系上,在总行和省分行设立的专门小企业业务部,在地方则按照贴近市场、贴近客户、方便经营的原则,着力构建以市、县两级为中心的经营格局。在信贷政策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小企业信贷管理办法》、《关于促进小企业信贷业务的意见》,体现了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充分考虑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中小企业的期待和关切。

  在准入条件、制度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作出了适应中小企业需求特点的安排。在工作重点上,先后在浙江、山东、广东、福建等地区开展了业务合作和试点,努力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

  新时期中小企业呈现出了新的特征,新形势赋予了中小企业信贷业务、信贷内涵。如何提高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发展的质量?把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希望和商业银行的经营理念、目标、方式有机的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农业银行,作为商业银行经营目标和公众银行的社会责任的二层职能,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重大问题。下一步,农业银行重点就以下七个方面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创新:

  一、推动中小企业的普遍公平服务,只要符合贷款准则,有关规定的中小企业都可以列为中国农业银行的发展对象。我们将根据政策和企业发展状况,积极发现和挖掘中小企业发展的变革中的好的商业机会,对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客户实施动态项目管理,实施引导培育。

  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有效投入,把培育中小企业客户群体,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来抓,有意识、有重点的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集中规模和资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从今年起,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不低于全行新增贷款余额的60%。

  三、完善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改进中小企业信用评价方法,简化信用等级程序,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方法,科学设立中小企业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全动,真正反映中小企业客户价值和信用等级。

  四、合理确定中小企业守信额度,按照第一还款来源和第二还款来源的准则,根据中小企业的资产负债状况、信息透明度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推行最高额担保方式,在总守信额度中,客户的流动资金贷款、中长期贷款、银行汇票、贴现等信用业务的需求,我们都将予以满足。中小企业因季节性原因产生的连续性需求,超过现有总守信额度的,可以通过特别守信方式给予解决。

  五、加快金融服务的创新,根据中小企业需求的特点,量体裁衣、因地制宜,加快开发,适应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中小企业需要的金融产品。对符合条件的优质中小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采用信用贷款和可循环信用方式等,可适当降低办理银行统一汇票的条件。针对目前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难的情况,结合中小企业以合法有效的自有不动产、动产以及法律法规允许质押的无形资产抵押或者质押,以及具有担保资格的第三方担保保证。完善对中小企业的结算服务,简化程序,提供便捷的结算渠道,加快资金清算,加强

理财服务,帮助中小企业管好、用好资金,培养中小企业良好的信用习惯和信用政绩记录。

  六、推行专门的中小企业信贷管理体系,研究中小企业信贷业务需求结构,按照“流程短、效益高、担保活、能控险”的要求,实施差别化的授权管理,简化程序,对信用等级比较高,信誉良好的客户,可以通过守信额度管理,开通绿色频道,特事特办等方式提高等级信用。对公开守信的优质客户,在总守信额度之内本外币贷款、承兑、及其信用证,国际结算账下融资项目等,由经营行直接审批。

  七、继续加强与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和金融行业的沟通和合作,积极参与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把民营经济的活跃、客户资源丰富、金融条件较好的地区确定为重点发展的区域。

  大家知道青岛是以发展众多的大型骨干企业,比较知名的中国活跃的地区,其实我们了解青岛的中小企业群体也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在青岛这个地方也成长了一批优质的客户企业群体,像青岛这个地方,有中国农业银行推行中小企业信贷业务试点,给予政策倾斜的重点地区之一。

  要结合当地产业区域发展状况,在政策、制度、授权上给予倾斜,开发平等高效的中小企业风险预警系统,推行中小企业违约进行通报批评,搭建中小企业违约信息平台,逐步扩大违约信息共享范围。

  女士们、先生们,在我们这样的大国,中小企业是民生之本、就业之本、发展之本、和谐之本,支持中小企业利国利民,竭力服务广大中小企业是中国农业银行理性的一贯选择,我们愿意与在座各位共同努力,抓住机遇,积极创新与中小企业共同成长,共创价值。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